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08奥运夺金不再押宝罗罗 中国游泳进入后罗雪娟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10:49 华商网-华商报

  罗雪娟又一次晕倒在泳池旁,让外界对这位奥运冠军的08之路忧心忡忡。然而,这一切早在中国游泳队预料之中。总教练张亚东首次对外称,面对08奥运会3到5枚的金牌目标,中国游泳已经着手战略转移,从一味抓罗雪娟这样的尖子选手,变为从整体突破、多点开花的新攻略。换言之,中国游泳提前进入后罗雪娟时代。

  罗雪娟已有“接班人”

  自雅典奥运会夺金后,08奥运,中国游泳的金牌大计是否押宝罗雪娟就成了一个有争议的话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罗雪娟的伤病。既要克服伤病的困扰,又要面对对手的超越,罗雪娟纵使拥有超人的意志也难堪重负。罗雪娟的晕厥纪录对外公开的已经达到四次。若还把08奥运重任压在这位“病人”身上,对她和中国游泳的08奥运大计都是极度的冒险。

  启动后罗雪娟时代,以罗雪娟的教练张亚东上升为中国游泳队总教练为标志。这名金牌教练在就罗雪娟晕倒事件发表看法时,希望外界的注意力更多转移到罗雪娟之外的选手,并公开表示,中国游泳08奥运会夺金不再押宝罗雪娟,而是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更多选手的培养上。为此,此次冬训,中国游泳队集中了来自各地的170多名选手进行“海选”。张亚东还透露有几名选手具备了08冲金的潜力,但他拒绝透露具体的人员。实际上,张亚东的欲言又止并非卖关子,而是冬训刚开始,过早透露罗雪娟的“接班人”会影响其他选手的训练热情。

  罗雪娟无缘08奥运?

  再回过头来关注罗雪娟的竞技前途,则充满了疑问。晕倒之后,罗雪娟“放长假”,一直要到明年年末的多哈亚运会才有可能复出。也就是说,罗雪娟将休战将近一年的时间,用来恢复身体。一名选手一年的时间不能参加系统的训练和比赛,复出后的状态很难保证。难道罗雪娟真的就此淡出泳池,进而与08奥运提前告别吗?

  这种可能的趋势是存在的,但目前中国游泳还不能完全走出罗雪娟时代。一来,中国游泳队中还没有一个能取代罗雪娟的领军人物。二来,尽管罗雪娟在成绩上很难进一步突破,但她在大赛中显出的舍我其谁的霸气,经常能震慑对手。这恰恰是中国选手普遍缺乏的品质,而像08奥运这样的大场面也最需要这样的大赛型选手。距离08奥运日益临近,明年的中国游泳队将在提高竞技水平上全面“提速”,尽快走出罗雪娟时代,而罗雪娟则以退为进、静观其变,随时准备复出。本报记者 梁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