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05中国体坛十大突破:丁俊晖惊世界 常昊夺应氏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0:4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5年是奥运调整年,然而中国体育并没有停止冲击的步伐:丁俊晖神技惊全球,邹市明铁拳打天下,甚至是诸多非奥项目也给国人带来一个又一个惊喜……回眸中国体育全年历程,很容易搜索出一个关键词--突破。

  一、“台球神童”惊世界

  2005年国际台球赛场无疑属于丁俊晖。短短八个月时间,这位18岁的中国少年两度完成了震惊世界台坛的奇迹:丁俊晖先是在4月3日晚力摘中国公开赛金牌,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位以持外卡身份夺取国际台球比赛冠军的选手;北京时间12月19日凌晨,丁俊晖在英国锦标赛上书写出更大的奇迹,他一路连克九位强将,将影响力仅次于世锦赛的英锦赛冠军收于囊中,并成为第一位夺取这位荣誉的非英伦三岛人。小小少年短时间内完成的两篇惊世之作,使他的近期人气超越了刘翔、“亮晶晶”等国内当红巨星,直逼姚老大。

  二、“中国拳王”扫天下

  在丁俊晖风光英伦三岛的前一个月,一位瘦小的贵州人同样在欧美人最擅长的项目中击跨了他们,他就是“中国拳王”邹市明。11月20日,在四川绵阳举行的第13届世界

拳击锦标赛进入尾声,突破重围闯进48公斤级决赛的中国选手邹市明,在赛场上以灵活的移动和锐利的反击取得了主动,他最终以明显的优势击退强敌,成为第一位摘取拳击世界冠军这颗明珠的中国人,亲手书写出中国拳击运动的新纪元。从世锦赛第三名到世锦赛冠军,邹市明完成了运动生涯的一个大突破,他下一突破目标将是--北京奥运会金牌。

  三、“程菲跳”突破观念

  11月下旬举行的世界体操锦标赛,来自中国湖北的17岁小姑娘程菲堪称赛场上最引人注目的明星之一,她在女子跳马上完成了震惊世界的“踺子后手翻转体180度接前直空翻540度”的创新动作,并以巨大的优势轻松摘金,成为中国首位女子跳马世界冠军。其实,程菲成功的最大意义并不是完成“程菲跳”,潇洒夺冠军和亲手写“之最”,而是动摇了中国体操界几十年来选拔女选手的传统观念:长期偏重器械项目而忽视腿上项目的中国女子体操,有可能通过程菲的成功找到通向世界体操最高舞台的路径。

  四、“铁人”震华写神奇

  北京时间8月7日凌晨,绝大多数国人在睡梦中迎来了新的一天,也迎来了中国体育的又一个新突破--钱震华在现代五项世锦赛中夺得个人项目冠军,这一成功冲击使他成为第一位夺取该项目世界冠军的亚洲人。从悉尼奥运会的倒数第一,到雅典奥运会的第16名,再到今年世锦赛的状元郎,钱震华走过的五年历程,是一段锲而不舍、敢于突破的历程。值得一提的,现代五项的发明人是现代奥运会创始人顾拜旦先生,钱震华的这枚金牌,也是献给三年后北京奥运会的最好礼物之一。

  五、羽毛国手饮“三杯”

  1989年,国际羽联打造出第三只奖杯--“苏迪曼杯”,从此国际羽坛也产生了一道“魔咒”--囊括汤姆斯杯、尤伯杯者必与苏迪曼杯无缘:1989年第一届苏杯赛,当时正处于鼎峰期的中国队因汤尤杯在身而痛失苏杯;1995年第四届苏杯赛,一年前囊括汤尤杯的印尼人同样未能包揽“三大杯”。今年5月间,中国人率先打破了这道魔咒,强大的中国羽毛球队以连胜五场且不失一盘的绝佳战绩昂首登上苏迪曼杯领奖台,成为国际羽坛第一支独饮“三大杯”的超级球队。国羽队的成功也带给人们一个启动:拥有出众实力,再添上一颗平常心,所谓的“魔咒”也就随之消失。

  六、“眼镜飞人”身份殊

  8月16日,中国运动员第一次在世界大型运动会上获得男子百米金牌--来自清华大学的学生胡凯以10秒30的成绩率先撞线,夺得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男子百米冠军,从而这位戴着一副眼镜在跑道上飞奔的大学生成为中国体坛的一大焦点。以胡凯的成绩,以大运会的份量,他的这枚金牌并不足以令人大喜。真正令人欣喜的是,胡凯并非披着“大学生”外衣的运动员,而一位成色纯正的大学生。胡凯的成功,也使国人对中国大学生体育未来的发展增添了一份信心。

  七、常昊高举“应氏杯”

  应氏杯是第一个问世的世界围棋比赛,他的创办人是台湾富商应昌期。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正值

中日围棋擂台赛愈演愈烈之际,一生酷爱围棋的应昌期适时推出了应氏杯世界围棋赛,冠军奖金高达40万美元,其影响力独步世界围棋界。应昌期打造“应氏杯”的目的不仅是填补职业围棋界无世界大赛的空白,更是有意让当时风头正劲的聂卫平成为首位围棋世界冠军。令人遗憾的是,大红大紫的聂卫平却在决赛中意外败北,将“应氏杯”相让给韩国人曹薰铉。2001年,聂卫平的弟子常昊闯进了应氏杯决赛,惜棋艺不敌韩国名将李昌镐。四年后,也就是今年3月5日,常昊又一次站在应氏杯决赛场上,这次他终于成功了。常昊的成功突破,不仅使韩国人独霸“应氏杯”的历史画上了休止符,也足以告慰应昌期先生的在天之灵。

  八、妮娜空中吻桂冠

  在中国冰雪运动史册上,2005年3月19日是值得纪念的一天。是日,辽宁本溪姑娘李妮娜力夺自由式滑雪世界锦标赛女子冠军,填补了中国人在该大赛上的金牌空白。女子自由式滑雪是中国冰雪运动的强项,自郭丹丹于1997年夺得世界杯分站冠军后,李妮娜、徐囡囡多次荣获世界杯站冠军。李妮娜在世锦赛上的成功问鼎,使中国女子自由滑雪选手们实现了新梦想,也使她们对下一个梦想--冬奥会金牌充满了信心。

  九、非奥项目填空白

  对中国非奥项目来说,2005年绝对称得上是一个“突破年”:7月23日,中国健美操队在世界运动会竞技健美六人团体操赛中勇夺金牌,这是我国第一个健美操世界冠军;8月中旬,杨穗玲成为中国第一位保龄球世界冠军;9月17日,中国蹦床队喜获世界锦标赛男子团体冠军,由此结束了中国蹦床界无世界冠军的历史;11月27日,钱吉成成为中国第一位健美世界冠军。中国非奥项目的频频突破,不仅赋予这些竞技体育边缘项目新的生命力,而且使中国体育世界变得更加绚丽多彩。

  十、男子国象大跨步

  11月11日,中国男子国际

象棋队在第六届国际象棋世界团体锦标赛中勇夺亚军,这是中国男队在世界大赛中首次闯进前三名。10多年前,中国棋院院长陈祖德曾描绘出中国国象的美好蓝图,蓝图中的第一目标(女子个人世界冠军)和第二目标(女子团体世界冠军)早已完成,后两个目标(男子个人和团体世界)还只是中国国象界美好的憧憬。虽然男子国象队在大好形势下与世界冠军擦肩而过,但每一位中国国象人并没有因此感到沮丧,因为谁都明白--中国男子国象距离世界冠军,仅剩一层窗户纸了!。(王全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4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