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应得奖金260万实际只得10余万--谁动了孙英杰钱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08:43 沈阳今报

  

应得奖金260万实际只得10余万--谁动了孙英杰钱包?

  

应得奖金260万实际只得10余万--谁动了孙英杰钱包?

  孙英杰的教练王德显。

  

应得奖金260万实际只得10余万--谁动了孙英杰钱包?

  孙英杰的父母抱着她妹妹的儿子在奖牌柜 前合影。张晓宁摄从2000年至今,孙英杰在各种国内外大赛中赢得奖金400多万元人民币(含北京一处房产),其中孙英杰应得奖金260多万元(含北京一处房产),但据孙英杰父母透露,到今年12月21日为止,孙家只拿到10多万元--

  今报讯(首席记者隋晓光)“孙英杰当运动员这么多年,一共给家里只有10多万元钱,而且我女儿本人手里也没有什么积蓄。”12月21日下午,记者在孙英杰位于苏家屯的家中采访时,孙英杰的父亲孙凤有向记者透露了这样的一个信息。

  作为继王军霞之后,中国女子中长跑最知名的选手,这些年来孙英杰所得奖金自然不菲,为什么直到今天孙英杰和她的家人总共才得到那么一丁点儿的奖金呢?其它的钱在哪里呢?

  在这反差的背后显然存在着一个惊人的秘密,记者决定帮助孙家算一笔账,还这件事一个清楚明白。

  实际应得奖金超过260万

  翻阅孙英杰2000年以来的得奖记录,逐个核实奖金数额,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自2000年孙英杰获得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亚军那天到现在,她在国内外比赛中的实际收入(扣除上缴和教练应得部分)超过260万元。

  孙英杰的比赛奖金来源主要有四部分:

  在两届全运会比赛中,孙英杰的奖金收入在130万元以上,按规定,全运会奖金完全归队员所有,教练所获得的奖金由所属单位另外发放:在2001年的九运会上,孙英杰获得了一银一铜两块奖牌,除了获得了10多万元的奖金外,国家铁道部非常看重这位潜力无限的希望之星,另外还奖给孙英杰一套130多平米的房子,值得一提的是这套房子位于北京东城区地安门的鼓楼附近,位于北京城的黄金地段,价值应该在100万元以上。在2005年的十运会上,孙英杰勇夺马拉松冠军,这块金牌等同于一块全运会金牌,按照火车头体协的十运冠军奖励标准,孙英杰的奖金也在20万元以上。

  在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这项赛事中,孙英杰历年所得的总奖金数为75万元,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其中一半要上交国家,另一半按照惯例由教练和队员平分,这样算下来,孙英杰应得奖金为19万元。具体如下:在2000年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中,孙英杰崭露头角,获得亚军,奖金为6000美元,合人民币大约5万元,她个人应得1.25万元;在2003年孙英杰迎来其运动生涯的巅峰时段,在夺得冠军的同时还打破了赛会纪录,因此她除了获得1.5万美元的冠军奖金外,还获得了3万美元的破纪录奖,总共合人民币约37万元,她个人应得超过9万元;2004年和2005年,孙英杰先后实现了两连冠和三连冠,她在两次获得1.5万美元的冠军奖金外,又两次因跑进2小时24分以内分别获得奖金5000美元,共计人民币为33万元,她个人应得8.25万元。

  在国外的马拉松大赛上,孙英杰的收入共计115万元,其中一半也要上交国家,另外一半按惯例教练员和队员平分,这样孙英杰所得应为29万元。在2002年波士顿马拉松赛上孙英杰获得了第四名,奖金是1万美元,合人民币约8万元;在2004年的伦敦国际马拉松赛前,组委会专门给孙英杰发来邀请函,为其提供的出场费就高达10万美元,合人民币约82万元,最终有伤在身的孙英杰在那次大赛上获得了第七名,虽然没有拿到奖牌,但是获得了10万美元的出场费;在2004年世界半程马拉松赛上,孙英杰历史性地夺得冠军,获得了3万美元奖金,合人民币约为28.75万元。

  在亚运会、世锦赛及雅典奥运会,孙英杰一共获得来自国家及火车头体协的奖金应该为84万元,这部分奖金按规定应全部为孙英杰所有。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孙英杰勇夺5000米和10000米两项冠军,除了国家体育总局奖励2万元外,火车头体协也奖励2万元人民币;在2003年的世界田径锦标赛上,孙英杰在女子10000米中获得了一枚铜牌,国家田管中心给予的奖金约20万元;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考虑到孙英杰为邢慧娜最终夺得10000米金牌作出的巨大牺牲和贡献,归国之后田管中心的领导告诉孙凤有,孙英杰享受与邢慧娜同等待遇,将同样获得60万元的金牌奖金。值得说明的国家奖励奖金按规定应全部归队员所有,教练员的奖金由国家另外颁发。

  孙家一直在等待之中

  面对记者关于奖金问题的提问,孙英杰的父亲孙凤有告诉记者:“王导(王德显)很少和我提起奖金的事儿,我也很少问他关于钱的问题。”不过,孙凤有说,不问并不等于“什么也不知道”,对于孙英杰在什么比赛得到的奖金是多少,他心中非常清楚。那么,这些年过去了,孙凤有为什么很少与王德显提及女儿奖金的事儿呢?孙凤有说:“一方面是出于对王导的信任。另一方面我也想得很开,是属于我女儿的奖金啊、房子啊,总应该要给我女儿的吧!”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前一段时间孙凤有与王德显通电话时顺便问了一下关于奖金的事儿:“雅典奥运会时的奖金什么时候能给啊?”当时王德显对他说:“上面(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还没有发下来。”“既然上面没有发下来,我们也不好再问吧!”朴实的孙凤有通情达理地说。

  据孙凤有透露,这些年孙英杰一共拿回家10多万元,其中在亚运会后孙英杰往家里拿了8万块钱,利用这笔钱,孙家在苏家屯火车站附近买了一套80多平米的房子。后来,孙凤有治病用钱,孙英杰又往家里寄了几万块钱,此外,2001年当孙凤有在患肝癌治病期间,孙英杰和王德显一起回家了一趟,王德显给孙凤有拿了2万块钱。“一共算起来也有10多万元吧!”孙母告诉记者。

  就2001年九运会后火车头体协奖励的房子,他说他一直没问,王导也没和他提过这事,他只知道房子在北京古楼附近,没去过也没见过钥匙。

  孙凤有说:“以前,没有100块钱钞票的时候,我供女儿上体校就花了6万多块。如今孙英杰出名了,可能很多人都以为咱们家有钱,可是哪里有钱啊!当然,作为父母我最希望女儿成才,至于奖金毕竟是次要的。当年借钱供女儿上体校的时候,我也从来没有想过以后女儿成名要给我们带来多少回报,我们想到的是她长大后能够成人、成才、为国争光……”

  在采访的最后,记者还问孙凤有准备在什么时候跟王德显谈一谈关于奖金的事儿。孙凤有却说:“等一段时间再说吧,现在这个时候不能谈这个话题,而且我也坚信属于孙英杰的奖金,王导总是会发给她的。”王德显面临“信任危机”

  2005年,对于王德显来说可能是最糟糕的一年。五六年前随着孙英杰的成名,王德显也逐渐变成了体坛上的知名教练,尤其是最近几年随着孙英杰拿了一项又一项国内外大赛的冠军,王德显在中国女子中长跑界的名号也是越来越响,队员及队员们的家长对这位名帅更是敬重有加。然而,如今的王德显却卷入了禁药风波,甚至面临“终身禁赛”。

  1995年,16岁的孙英杰被王德显相中的时候,孙家的希望是不要再让他家承担费用了,王德显对孙家作出的承诺是把孙英杰的户口调入北京市内,一切生活费全免,当记者见到孙凤有问及此事时,却得知孙英杰的户口在北京兴隆县。

  2002年,当孙英杰在釜山亚运会上摘得女子5000米和10000米两项冠军后,人们开始关注王德显队伍中利益分配的问题,王德显当时表态:“奖金的分配按国家方案发放,贯彻平等的原则,坚持对运动员公开实际奖金数额。”

  热线开通

  作为一个从农村里“跑”出来的田径名将,孙英杰付出了常人难以想像的努力。然而,她的收获却远不及她所付出的一切。对于这种状况,您有什么看法?

  本报今日开通热线电话及邮箱,欢迎您畅所欲言。热线电话:22690776热线开通时间:15:00—16:00邮箱:syjbtyb@vip.sina.com

  等一个回答

  运动员和教练的利益分配问题,一直是中国体育界普遍存在的问题,在我们看来,这也是中国体育界必须解决的问题。

  当年马家军由胜及衰,由铁板一块到分崩离析,利益分配就是其中最致命的破坏力量之一。

  我们替孙英杰算这笔账,有替孙英杰讨还公道的意思,因为每个人都应得到自己应得的报酬,因为没有人有权利贪占别人的财产,何况是十几年披星戴月用血汗和青春赢得的财产。

  我们更进一步的想法是揭开中国教练员和运动员利益分配这块神秘领域的遮羞布,以促其达到公开、透明的境地,促其达到规范化和法制化。

  揭露真相有时会引起一时的动荡甚至被扣上影响安定团结的大帽子,但明眼人都知道,这种指责往往是来自浅见和私心,不破不立,虽不利于眼前的安定团结,但有利于长治久安,有利于持续发展,有利于与时俱进。

  我们不愿以小人之心揣度王德显教练,我们现在能得出的结论只是与马俊仁同样出身于体育老师的王德显是一个功勋卓著的教练。

  我们不希望王德显教练重蹈马俊仁的覆辙,我们希望他能处理好与运动员之间的利益分配这件事,我们希望王德显教练真能像他说的那样:“按原则处理好这件事”,希望实际上他一直在为孙英杰理财而且已赢得了不菲的利润,钱放在自己手里的目的仅仅是怕那些钱玷污了孙英杰的心灵,弱化了孙英杰的意志。

  日前惹得全国人民七嘴八舌的“来自天安门旁厕所的大力丸故事”,显示出王德显教练有非凡的想象力和缜密的构思能力,但我们这次需要的只是王德显教练一个实话实说的回答。我们等待着。钱建辉

  链接

  比赛奖金分配标准

  今报讯(首席记者隋晓光)中国体育的举国体制决定了比赛奖金的特殊分配方式。国家队的运动员通过比赛赢得的奖金,按规定有一部分要上交国家,另外部分按惯例归教练和队员所有。

  在像全运会、亚运会、世锦赛和奥运会这样的比赛上,运动员所获得的奖金主要是来自地方和国家有关方面的奖励,这种性质的奖金应该归运动员所有;在大奖赛、邀请赛、公开赛这种有高额奖金的比赛,运动员所赢得的奖金(包括出场费),要按规定按一定比例上交给国家(田径比赛的比赛是50%),另外一部分则按照惯例,归教练员和运动员所有,在田径项目中教练员和运动员一般都是平分的。

  在国外很多国家,由于运动员从小训练都是自费性质的,运动员在所有比赛中获得的一切奖金,一般都是归个人支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