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邸安和突然辞职疑点重重 三大问题解析辞职背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5:35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讯 昨日,中国男排主教练邸安和在没有任何预兆的情况下,突然单方面提出辞职,消息一出,就连和邸安和很亲近的人士也是一头雾水。昨天,记者在南京体院找到了邸安和,他还是一个板寸头,不过头发有些凌乱,一件灰色的棉夹克,整个人显得有些憔悴。

  当被问起为什么突然选择辞职时,邸安和微微一笑,说:“报纸上都写了,就是那些原因,没什么好说的了,今天早上我已经把辞职报告传到了排管中心,这件事已经没什么
可以改变的了!”

  在和邸安和见面之后,记者仔细研究觉得请辞背后疑点多。

  疑点一:态度

  记得在月初结束大冠军比赛归来,邸安和在接受采访时还对中国男排的未来信心十足,并表示要力争夺得2006年亚运会冠军,当时丝毫没有要辞职的迹象,是什么原因让他在短短20天的时间里做出如此大的决定?任何事情的发生都不是空穴来风,这样的请辞太突然,让人难以置信。

  疑点二:家庭

  当了5年的主教练,加上曾作为助理教练的4年,邸安和一共在中国男排待了9年,再加上在科威特援外的4年,13年生活在外,邸安和确实亏欠家庭太多了。但是如果在这个时候再用家庭作为“请辞”的理由,这未免显得有些牵强。

  据了解,目前,邸安和的女儿刚刚大学毕业,已经在南京的一所知名高校担任教师,而夫人庞玲玲也是在体院有着稳定的工作。可以说,现在家庭对邸安和的牵绊已经不大,相反,前些年女儿年幼、夫人身体不好的时候,才是最需要邸安和在家支撑的时候。在困难的时候,邸安和都没有选择退却,却在家庭安稳、女儿成人的时候选择“请辞”,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

  疑点三:心理

  邸安和的辞呈中,分量最重的一条理由是,他不知道该如何解决队员的心理问题,“每当关键时候就会掉链子,多少次我们与胜利擦肩而过”。据记者了解,这一届男排无论身体素质、还是心理素质,应该说都是中国男排有史以来比较好的一批,年轻队员有起伏是正常的,根本原因在于缺少大赛的锻炼。

  去年和今年,中国男排都因为经费问题,没有参加世界男排联赛,但今年排管中心因为拉到了巨额赞助,日子已经比较好过,世界男排联赛等世界重大赛事也将可以正常参加,中国男排完全有希望在明年通过系列世界大赛解决心理问题。

  可以说,中国男排的明年是要走上坡路的,在如此好的发展势头下,邸安和突然的“请辞”实在让人难以理解。

   三大原因主动让贤

  邸安和提出辞职的原因主要有三点:第一、中国男排总是在关键时候输掉关键的比赛,他觉得自己实在找不到解决队员心理问题的办法;第二、自己劳损且积水的膝关节在2004年做过手术之后,到现在还是隐隐作痛,医生建议,他现在的身体状况已经不适合继续带领中国男排训练和比赛;第三、长期在外执教,和夫人庞玲玲结婚26年来,陪她的时间才可怜的5年,觉得亏欠得太多。而且,夫人多年来患有糖尿病,现在的情况比以往更差一些,作为丈夫应该担负起更多照顾家人的责任。

   反应

  王贺兵:我能理解他

  “邸安和辞职了,我也是上午才知道的。”在结束自己队伍的训练之后,利群男排主教练王贺兵向记者说。

  对于邸安和的辞职,王贺兵表示非常意外。王贺兵和邸安和之间是很有感情的。“国家男排在汪嘉伟执教的时候邸安和就担任助教了,和他相处有两年多,对我的帮助很大。”

  至于邸安和执教中国男排期间最大的遗憾——雅典奥运落选赛意外不敌澳大利亚功败垂成,王贺兵表示这次失利的责任不能仅仅让邸安和一个人来承担,“也不是光教练一个人的事,(我们队员)都要承担责任。”不过他也坦言,那次失利对邸安和是个很大的打击。

  “从排球教练角度说,特别是男线,我觉得大家都是比较敬业的,都是为了中国男排。这几年男排起起伏伏,肯定有些地方没有做好,从教练这个位置来说,我感触比以前更深,也能理解他。”

  李春:要求比较严

  昨天晚上,当记者拨通国家队队员李春的电话时,李春告诉记者,自己也是从电视新闻中得知邸安和辞职的,之前的大

冠军杯结束前后他从没有看到邸安和的言行中有丝毫这样的苗头。

  “平时训练中他对我要求比较严格,训练上有时可以说是苦口婆心,对我二传这块也练得非常多……”本报记者高华生

  历程

  1996年担任国家青年男排主教练,带领国家青年男排获得第八届亚洲青年男排锦标赛冠军。

  1997年担任国家男排教练,协助主教练汪嘉伟带领国家男排获得第九届亚洲男排锦标赛冠军、第十三届亚运会冠军、第十届亚洲男排锦标赛冠军。

  2001年被任命为国家男排主教练,在2002年阿根廷世锦赛中,中国男排取得了许多宝贵经验。他们保持了自己的风格,同时吸收了世界其他强队的先进技术和战术。

  2003年获得亚锦赛亚军,并在男排

世界杯中位列第十名。

  2004年奥运会

预选赛落败无缘雅典。

  2005年的国际邀请赛位列第三,男排亚锦赛亚军,而在世界男排大冠军杯赛中国队五战皆负、排名垫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