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震荡国球:男乒开启马王时代 女乒一花独放不是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3:43 今晚报

  2005年是非奥运年,但仍是乒乓球的大赛年。无论是大获全胜的世乒赛,还是丢盔弃甲的世界杯男乒赛,抑或是国际乒联总决赛仅以张怡宁获得女单金牌收场,2005年中国乒乓球都给球迷带来了感官上的刺激和心灵上的震撼——

  2005,震荡中的中国乒乓

  本报记者 迟昕欣 实习生 田甜

  男乒:刘国梁开启“马王时代”

  在即将过去的一年中,中国男队最大的收获就是完成在第48届世乒赛上的“复仇”。在巴黎世乒赛上,奥地利老将施拉格从中国队手中抢走了这座奖杯,去年的雅典奥运会上,韩国新锐柳承敏又夺走了男单金牌,让中国队第三次包揽奥运乒乓金牌的愿望落空。尽管在奥运会之后,中国队在世界杯赛以及巡回赛总决赛等大赛中不断地大包大揽金牌,施拉格也好,柳承敏也罢,很快便又成了中国男单的手下败将,但是,这些胜利仍然无法抹平世乒赛和奥运会失利给中国队留下的心头之痛。所谓在哪里跌倒就要在哪里站起来,对中国队而言,上海世乒赛的五座冠军奖杯中,最想要也最应该要的就是那座圣·勃莱德杯了。这一次,中国乒乓球队没有让大家失望,王励勤和马琳分别击败吴尚垠和梅兹成功会师决赛,王励勤最终在家门口兑现了人们的希望。这枚金牌,还是中国乒乓球队自第25届参赛以来在世乒赛上夺得的第100枚金牌。

  这是刘国梁第一次以男队主教练身份带队参加

世乒赛,也是刘国梁做教练后男队第一次获得单打金牌。回忆起两年前在巴黎,刘国梁感觉大不一样,“那时我还是助理教练,以锻炼的目的和队伍一起参赛,现在我独立带队,每一个细节都要想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刘国梁从2002年退役担任男队教练以来,用3年时间打造的以马琳、王皓为核心,孔令辉当队长的男乒时代终于进入了鼎盛时期。在今后一段时间中,“马王”二人还将是中国男队的领军人物。而元老级的人物孔令辉在队中的作用也不可小视,他在男双决赛中所表现出来的稳定是取得胜利的基础。

  世乒赛上的任务圆满完成,使得队员和教练有了轻松的心情,因此在随后的国际赛事中,

乒乓球队派出了一些年轻队员,想借比赛来达到锻炼的目的。但是有些比赛的成绩不够理想,球迷对乒乓男队产生怀疑和抱怨。德国公开赛上,派出了刘国正领衔的一批年轻队员,有张超、徐辉、马龙、郝帅和李平。有两名队员连抢号赛都没有通过,其他人的成绩也不理想。最后,只有马龙闯入了男单16强,虽然半决赛击败了波尔,但在决赛中和萨姆索诺夫打,还是暴露出一些技术上的缺陷,被对手遏制。10月21日至23日在比利时列日举行的男乒世界杯上,由王励勤、马琳、王皓三人组成的中国男队遭遇挫折,三人分别在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和决赛中以3比4不敌德国选手波尔,无缘本届世界杯冠军。应该说这次比赛中国队是以主力阵容出战,但三人全部倒在中国队的主要对手波尔手下。在年末举行的2005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上,中国男队的成绩也不甚理想,被老对手波尔捧走冠军杯。

  中国小将的表现让人喜忧参半。王皓具备了冲击世界冠军的能力,但还没有具备稳拿世界冠军的综合实力。在男乒世界杯上,王皓在3比2领先的时候又犯了老毛病,出手总是不果断,畏首畏尾,气势被波尔压下去了,与冠军失之交臂。雅典奥运会男单决赛负于柳承敏后,王皓就再未获得过有分量的国际大赛单打冠军,但奥运会和世界杯连续闯进决赛,证明了他确实拥有不错的实力,有实力却又频频失利,只能说这位小将在心态上还需要更多磨砺和锻炼。除王皓外,全运会上北京小将马龙引起了广泛的注意,年仅17岁的马龙在

十运会乒乓球比赛中连克张勇、陈杞、马林等高手,还险些击败头号男单王励勤,最终获得了男单比赛的铜牌,崛起势头很猛。在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中,马龙的表现也可圈可点,闯入了八强。刘国梁评价马龙说:“他是2005年比较突出的新秀,以对主力运动员的眼光来看的话,他比王励勤和马琳,甚至是王皓还有一些差距,但是他具备和主力抗衡的实力,能够与刘国正、陈杞、郝帅他们争一争。这一年,除了上海世乒赛,我们从年初的卡塔尔公开赛开始,就派马龙参加了几站公开赛和亚洲锦标赛的角逐,从成绩上看,打得还不错,基本完成了任务,体现出了自己的水平。”

  基于现在队内的情况,明年德国团体世乒赛,男队的压力比以前要大不少。亚洲的韩国队,综合实力有了很大提高,柳承敏、吴尚垠、新秀李廷祐,我们要更加重视。我们另一个主要对手是德国队,一方面德国人和韩国人联手搞科研,搞训练,其实目的就是一个,击败中国队。波尔、许斯、斯特格等年轻队员,德国人的威胁不比韩国队小。不过,欧亚大陆出现一些有实力和中国乒团抗衡的强手也是一件好事。毕竟,乒乓球运动整体水平的进步比一家独大更能促进中国乒团的不断强大。

  女乒:张怡宁一花独放不是春

  雅典奥运会之后,有人说张怡宁已经顺利接过了王楠的接力棒,成为了中国女乒新的“一姐”。但是仅凭一个奥运冠军,张怡宁的位置还不够稳固。2005年张怡宁在国内外各大比赛中摘金夺银,进一步巩固了自己的地位。

  第48届上海世乒赛上,张怡宁捧起了盖斯特杯,还与王楠合作夺得了女双波普杯。第十届全国运动由张怡宁4比3大逆转掀翻王楠女单称雄,使得有张怡宁领军的女乒天下更为明朗。在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上,在男单、男双、女双相继失手后,“独苗”张怡宁顶住了压力,在女单比赛中摧城拔寨摘取金牌,捍卫了中国乒乓球的荣誉。女乒世界杯上,张怡宁继世乒赛后再次与郭焱会师决赛,并第四次站在了冠军领奖台上。张怡宁的强大,使中国女乒继续保持了其在世界上的领先地位。

  然而战场上没有常胜的将军,中国女乒也不例外。在韩国济州岛举行的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上,中国女队意外输球,丢掉了团体、单打两项冠军。一时间舆论哗然,中国女将被指责为“惨败”和“30多年来成绩最糟糕的一次。”对于以锻炼新秀为主要目的出征亚乒赛的中国女队而言,此次发挥有好有坏,成绩有得有失,在所难免。但我们确实应该看到队中业已存在的问题。比如牛剑锋在6、7、8三个月的乒超联赛中代表俱乐部出战,先后输了10场球;这次以中国队主力身份出战,团体和单打总共输3场等。大赛经验和临场应变能力欠缺,心理素质不稳定,没有摆正心态,缺乏创新,拼劲不够,是女队亟待解决的问题。

  邓亚萍、王楠、张怡宁,是十几年来中国女乒的三代领军人物,都取得了极其辉煌的战绩。但过于依赖领军人物也有弊端。第41届世锦赛,由于邓亚萍发挥失常,女团桂冠旁落。釜山亚运会,当时的“一姐”王楠发挥欠佳,女乒几乎全军覆没。而今年的亚乒赛,由于核心人物张怡宁因伤缺阵,使亚锦赛30年来女子项目决赛中第一次没有中国队选手。刚刚上任的中国女乒教练施之皓表示:女乒应强调集体作战,淡化某个人的时代。在施之皓的执教思路里,完美的女队人才结构应该分为三个群体,即夺金集群、冲金集群和后备集群。这其中夺金集群的概念尤为重要,因为一支成熟的队伍里拥有夺金实力的应该是几个人而不是某个人。“近10年里,每次中国女队在大赛中出现问题,都是因为某一个人,即所谓的领军人物出现问题。我希望在新的女乒队伍里不再出现这种一人失利全队失利的状况”。

  在陆元盛执教的近十年间,人们习惯了以邓亚萍时代、王楠时代来命名中国女乒的辉煌时段,于是当张怡宁完成她的“大满贯”演出后,很多人都自然地相信未来的几年将是张怡宁时代。“把所有的压力都加在一个人身上是相当危险的,”施之皓说,“我的理念是打造一支强大的团队,即使张怡宁出现意外,其他球员也能够顶上,所以未来几年世界乒坛应该是中国女乒这个团队的时代。”除了提出“中国女队的时代”这个概念之外,施之皓还表达了更为具体的执教思路。在技术上,他强调“女子技术男性化”的可操作性,即训练上优化技术,将男子打法的意识、技术以更适合女性特点的方式进行应用,“力量和速度上,女选手不可能达到男选手的水平,那么就在精准和精确上做文章”。

  两年以后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中国人圆梦的地方。作为国球,乒乓球在奥运会上承载了国人太多的期待。从1988年的汉城到2004年的雅典,中国乒乓球队总共夺得了奥运会20枚金牌当中的16枚,双打比赛更是夺得了10枚金牌中的9枚,垄断之势可见一斑。国际乒联根据现在乒坛局势,专门针对中国队修改了规则,即在第29届奥运会上,用男、女团体赛替代原先的男、女双打比赛。这项决策虽然加大了中国队问鼎的难度,但蔡振华依然将三枚金牌作为乒乓球项目夺金的底线,其中女队的两枚金牌当然要如数收落。施之皓强调说:“北京奥运会双打改为团体,更强调队伍的整体实力,比赛的压力不应该落在某个队员的头上,否则相当危险。现在我希望每个队员都尽快成长,那种领军人物一出问题就输球的局面必须改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5,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