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河南攻势强 南部状态不佳--评女排交叉赛关键一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1:25 中国体育报

  河南队挤掉南京部队队跻身全国联赛F组,应该是本赛季联赛的一个亮点。当然,事物总有两个方面,一点是河南队的实力增强了;另一点是南京部队状态不佳。仅从12月17日晚两队在第二场交叉赛的得失分情况,即可窥豹一斑。

  在前一周两队的第一次交锋中,河南队以3比1取胜,比分较南京部队队多得了22分。根据本赛季的规则,如果第二场比赛河南队取胜,毫无疑问,河南队将在下一阶段比赛中
跃进F组,而南京部队队则将跌入G组;如果是南京部队队获胜,两队就要通过计算Z值(得失分比值),决定排位。

  从比赛的第一局看,河南队充分发挥出发球和进攻的威力,特别是反攻中副攻手王婷的三号位快攻,命中率相当高。而南京部队队则应对乏术,又对于王婷的跳飘球很不适应,造成一次攻不力,屡屡被河南队反击得手。河南队以25比19就拿下首局。第二局河南队主攻手的进攻受阻,诱发了二传手分配球不够果断,致使南京部队队连打三次小高潮,每一次都有4分入账。特别是在17平后,拦网和防反的成功使河南队的信心受到了打击,南京部队队以25比22扳回一局。第三局是河南队发挥最好的一局,她们不仅保持第一局发球和进攻的势头,自身失误也明显减少,以25比18较大比分取胜。但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河南队的失误又增多,尤其是在后半局,依据当时的比分,她们无论胜负出线已成定局,思想不集中造成了技术上的失衡。尤其是在22平时,河南队连续失误将此局拱手相送。

  四局结束后,两队总得分为94比87分,河南队已多得7分,加上一场的22分,净胜分已达29分。也就是说,第五局河南队即使0比15失利,也可凭净胜分排位在先。或许就是这个原因,河南队在决胜局伊始仅在一个轮次就连丢6分,以1比6落后。为了挽回面子,她们虽努力追赶,最终还是以12比15输掉了第五局。

  本场得失分如下:河南队在进攻和发球上占上风,分别为75比55、11比8;南京部队队拦网以9比5多得4分,失误仅送出15分,而河南队失误送出30分。

  从此役看,河南队的发球较好,王婷的跳飘和杨爽、张洋的大力跳发,都具直接得分能力。另外,赵珊珊的强攻,王婷的快攻,杨爽的二号位进攻,都具相当杀伤力,此役进攻就比对方多得20分。另外,这批选手日臻成熟,使全队的综合实力水涨船高。但她们的技术还不够细腻,失误过多仍是致命的要害。要想在后面的比赛中再上一个层次,必须在这些方面狠下功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