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高风险项目找到“保护伞” 保险给跆拳道一颗定心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0:25 中国体育报

  12月20日,国内某媒体刊登一消息:波兰一男子跆拳道队员在比赛中受伤死亡。这是近年来首次在媒体公开刊登的跆拳道运动员在比赛中伤亡事件,引起了中国跆拳道协会的高度关注。

  12月21日,中国跆拳道协会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体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联合推出了中国首款体育运动专项保险——“龙腾虎跃”跆拳道专项保险。中国跆拳道
协会常务副主席常建平表示,专项保险的推出是为了解除跆拳道参与人群的后顾之忧,使其更安全、更放心地投入到训练中去。

  

跆拳道是个高风险项目,但随着我国跆拳道队在国际赛场上影响力与日俱增,跆拳道作为一项时尚、休闲的运动在国内逐步推广开来,但随之而来的是越来越多的跆拳道管理者、爱好者、参与者以及道馆经营者感到这个项目背后的不稳定因素。据了解,10年来,国内跆拳道无论是竞技赛场上还是业余道馆里,都曾出现过因伤、亡、残等引发的官司。但因当时没有适合的保险规范,因而受害人、受害人家属以及道馆都受到了不同的经济、精神损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跆拳道项目的形象。

  于是,在中国竞技跆拳道迎来辉煌、大众跆拳道逐渐走向普及的时候,中国跆拳道协会于今年2月初与中体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开始就制定跆拳道保险方案进行商谈,经过在全国十几个城市道馆的问卷调查后,终于在今天正式向全国公开推出跆拳道专项保险。据了解,该保险不仅有关于伤亡、重大伤害的保险,还涵盖了如关节扭伤、韧带损害、肌肉拉伤等针对跆拳道练习而经常产生的细节性伤害的内容,而这些经常出现的细小伤病恰恰是其他意外险种所不承保的范围。

  在国外,每项体育运动都有自己独立的保险,该保险主要通过俱乐部实施。有的俱乐部会根据自身项目特点主动要求保险公司为其制定一套保险方案,此后,所有加入俱乐部的会员在交纳每年的会员费中已经包含了保险费。因此,在国外越是高风险性、高对抗性的体育运动,参保的人就越多,保险已经成了体育爱好者不可缺少的一种自我保障。

  常建平说,专项保险的推出无疑是让跆拳道项目如虎添翼,有了安全保障后让更多的跆拳道人全身心投入到训练中去,有利于普及跆拳道运动在中国的进一步发展,为推动跆拳道事业做出更大贡献。他同时也强调,在中国跆拳道发展整整10年、参与人口超过百万、全国道馆发展超过5000多家时,跆拳道专项保险应运而生,这对其他运动项目起到了示范作用,有深刻的指导意义。跆拳道专项保险的推出不仅是中国保险行业的突破,更是中国体育自我完善、发展的新举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