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冰冷丁”引发“热效应” 丁俊晖夺冠台前幕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2:15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三十载光阴,绵长得足够让人“立业”。但伦敦当地时间18日,这道岁月的鸿沟却没能帮助48岁的戴维斯逞强斯诺克英国锦标赛。另一个时空里,这位传奇老将在英伦寒冬的阴冷里,收拾心情,这是他个人职业生涯的第100场决赛。“我的功亏一篑,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18岁的丁俊晖’。”

  中国小子丁俊晖,继中国公开赛后又一次闪亮世界台球界。“斯诺克,让我很幸福
。”简简单单一句话,伴着腼腆的表情。丁俊晖在决赛场上,第一次笑了。

  因为快乐,我选择

台球

  在本土作战的中国公开赛中,坐拥主场之利,缺少高手挑战,成就了丁俊晖的一夜成名。而本次高规格的英国锦标赛,丁俊晖一路过关斩将,从群雄中突围。

  不擅言辞的丁俊晖,自始至终都表现出与年龄不符的沉稳。“在我的职业生涯中,这是又一个重要的时刻。因为快乐,所以我才选择台球。”他话不多,只简单地通过翻译向世界媒体表达出自己心头暗暗的欣喜,“一个人在英国的日子,也很好。”事实上,丁俊晖在英国的时光极其枯燥。与另几个中国伙伴住在条件普通的公寓里,他所有的时间都被台球占据。“偶尔的消遣是看DVD,我比较喜欢香港的电影。

  神奇小子征服英国

  丁俊晖赛场内外,表情平静,老成持重,英国媒体用“冰冷丁”来形容这个年轻的中国选手。“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丁俊晖将成为奥沙利文之后,又一个斯诺克球台上的领军人物。”前英国冠军约翰·维尔戈在本次大赛中为BBC担任解说员,“他闪电般的出杆速度已经征服了整个英国。并且,他只有18岁。”

  在英国人独领风骚的台球界,中国选手丁俊晖异军突起,引起了各方关注。名将亨德利提醒所有的球员:“和丁交战时,如果你不能连续得分,那胜利就一定会离你远去。”而决赛中落败的戴维斯虽然难掩失望情绪,却也中肯地表态,“我面前的这个年轻对手具备一名世界冠军所应有的一切潜质。”

  丁俊晖的“热效应”在延续。英国一家媒体特别撰文称,因为有了丁俊晖,中国已是“冉冉升起的台球新势力”。世界斯诺克的官方网站则以“中国神奇小子的历史性胜利”为标题,大幅报道丁俊晖决赛力克戴维斯。

  脚踏实地才有未来

  出名要趁早。但早到的声名,却同样惹人烦恼。“作为一个父亲,我内心很矛盾。希望儿子得冠军,这是自然的。但如果可以的话,我又希望他不要这么早登上巅峰。多些磨练,才能以正确的心态面对荣誉。”

  丁文钧一直在国内,很少与儿子联系。他很放心丁俊晖在国外的生活能力。“上次中国公开赛只在中国转播,这一次英国锦标赛全世界都能看到小晖的表现。当初让儿子辍学的决定,是正确的,我感到很骄傲。”丁文均是个爽气的人,说话直来直去,“以前打比赛都是找最便宜的旅馆,也没有奖金,现在一切都不同了。当然,这绝不只是金钱的问题。斯诺克是小晖的事业,我也希望整个中国有更多的人关注斯诺克。”

  这不是一个普通的父亲,丁文钧有着自己的教育哲学,“小晖还很小。我很担心他在夺得冠军后摆不正位置,影响成长。年轻时多受些挫折是好事,一步一步脚踏实地才有将来。”(阿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