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丁俊晖神奇夺冠分组有利对手低迷 防守唯一弱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06:46 人民网-江南时报

  在斯诺克英国锦标赛决赛中,年仅18岁的中国小将丁俊晖以10比6战胜了已经48岁的常青树史蒂夫·戴维斯,继中国公开赛首次夺魁后再次证明了自己的实力,摘取了这项仅次于世界锦标赛的大赛桂冠。夺冠后,丁俊晖获得了7500个积分,70000英镑奖金,职业排名一跃升至世界第31位。

  分组有利,对手状态低迷——夺冠路上未遇真正高手

  本次英国锦标赛,丁俊晖的表现太出色了,客观地讲有一些超水平发挥。11月初的英锦赛资格赛上,丁俊晖连胜16岁的神童特鲁姆普、芬兰好手赫尔和著名“蘑菇”奥布赖恩,顺利跻身决赛;然而在11月中下旬进行的马耳他大师赛资格赛和温布利大师赛资格赛上,丁俊晖相继负于大卫·吉尔博托和乔·斯威尔,两项重要赛事均无缘正赛。

  12月6日,英国锦标赛正赛开始,经过调整的丁俊晖爆发出了令人难以置信的能量,连胜“小胡子”汉密尔顿、“白旋风”吉米·怀特、“台坛小贝”亨特、“澳洲袋鼠”罗布森和乔·佩里,一举闯入决赛,五场比赛中只有罗布森在丁俊晖手中抢下五局胜利,其他四人的胜局都没有超过四局。不过仔细分析一下就会发现,丁俊晖这五连胜的含金量都不是很足,几乎没有遇到真正的顶级高手。

  汉密尔顿本赛季初状态颇佳,但是自进入11月以后就一落千丈,一些个人家庭的问题一直困扰着他,与丁俊晖比赛时也有些心不在焉,再加上比分一直落后,汉密尔顿很快就输掉了比赛;“白旋风”怀特球风泼辣,以进攻擅长,但已经年近半百的他早已没有了90年代四度打进世锦赛决赛的水平,被丁俊晖一上来就打了个8比0;保罗·亨特因癌症现在还不断接受化疗,一头漂亮的金发也因治疗而脱光,现在的亨特能继续坚持比赛就是奇迹了。

  实际上从本次英锦赛的分区来看,丁俊晖所在的下半区就相对比较弱:下半区比较著名的种子选手是“

火箭”奥沙利文、英格兰名将马休·斯蒂文斯和新科世锦赛冠军肖恩·墨菲。然而三个人本次比赛的状态都不好,奥沙利文首轮轮空,第二轮一亮相就遭遇难缠的左撇子球手马克·金,苦战17局后爆冷被淘汰;斯蒂文斯输给了自己的克星宾汉姆;墨菲在第三轮比赛中8比9输给了2003年的
世青赛
冠军罗布森。

  不过不管分组有利也好、对手状态不佳也罢,丁俊晖2005年英国锦标赛的成绩却是事实,能打进斯诺克世界第二大赛事的决赛,对于中国球手来说无论如何都是值得大书特书的一笔。丁俊晖通过本次比赛的表现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英媒体和很多斯诺克名将所说的“丁已成为世界顶级选手”也不是简单的称赞。

  燃洋

  全国冠军庞卫国:丁俊晖惟一弱点是防守

  昨日,对于丁俊晖夺冠,曾经多次夺得斯诺克全国冠军的著名球手庞卫国说:“英锦赛开始以前,真不敢想小晖能够最终夺冠。丁俊晖在比赛中战胜每一个对手都可以说是赢在实力上。每一轮比赛结束,他的下一个对手产生后,我都认为小晖的胜算应该在50%以上。”

  有评论认为丁俊晖本次英国锦标赛没有碰到真正的超一流高手,庞卫国点评认为:“丁俊晖夺冠首先是靠实力,这是毋庸置疑的。但他在比赛中遇到的对手确实不算特别强大,小晖所遭遇的对手实力都比他稍逊,真正的一流高手在没有遇到小晖前就意外落马了,这也是他顺利跻身决赛的一个原因。”不过,庞卫国强调:“夺冠的关键还是小晖已经具备了战胜任何对手的实力。”

  丁俊晖英锦赛夺冠,他还有什么地方需要改进和加强呢?庞卫国给出了自己的意见:“18岁的年龄对他来说,既是优势也是劣势。他现在经验还不算很足,如果一开局就落后,被对手压着打,很可能就会失去冷静的心态输掉比赛。就像他在11月的马耳他大师赛资格赛和温布利大师赛资格赛上的失利一样。”

  “但从技术上说,丁俊晖现在惟一的弱项是防守。”庞卫国最后说,“他是一位喜欢进攻的球手,在没有机会时给对手制造障碍方面的功夫还需进一步历练。特别是在关键时刻,不能得分、也没有好的机会做斯诺克,这个时候需要做的是不给对手留下得分机会,小晖这方面还需要加强。”

  王文

  《江南时报》 (2005年12月20日 第十三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