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好友透露夺冠幕后事:最后一局丁俊晖稍稍手发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02:15 北京晨报

  昨天凌晨,丁俊晖再创奇迹——在斯诺克英国锦标赛决赛中,以10比6战胜传奇人物史蒂夫·戴维斯,成为首位来自英伦三岛以外国家的冠军,同时也是继奥沙利文之后该项赛事28年历史上第二年轻的冠军。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丁俊晖经纪公司负责球员事务的张萌及丁俊晖的好友任浩江,透露了这位“神奇小子”在本次比赛中一些不为人知的事情。

  决赛前·电话粥中露出冠军相

  在强手如林的比赛中,“小字辈”的丁俊晖笑到了最后,“他是成熟了,这次比赛心态特别好。”跟第一次见面时的那个11岁小男孩比起来,现在的丁俊晖在好友任浩江眼里已日趋成熟,“打戴维斯之前,他在宾馆给我打电话,语气十分轻松,没有一点紧张感,当时我就感觉这比赛他拿下来了。”

  年长丁俊晖14岁的任浩江此前也是职业球手,总爱在赛前给丁俊晖支上几招,这次也不例外,“决赛前我告诉他要多点耐心,因为戴维斯防守很好,比较难缠。只要耐心,最后赢的肯定是小晖,戴维斯固然名气大,但是他年纪大,打这么多局的比赛体力肯定受影响,而小晖年轻力盛,技术也强于对手,只要解决好心态就没问题。”

  决赛中·最后一局是道“坎儿”

  决赛中,丁俊晖果然将心态处理得不错,“后来,小晖告诉我,一直到决赛的最后一局他才感觉到压力。”任浩江说,“之前他以9比5领先,优势明显,后来被戴维斯扳回一局,他说自己后来有点紧张,当时距离胜利仅一步之遥,如果自己没把握住,要是再被扳回一局,比赛就难打了。”

  在任浩江看来,丁俊晖此次比赛成熟了许多,“防守是他的弱项,这次他借鉴对手以往的招数,比赛中自己处于劣势时,他学会防守,跟对手纠缠,这在以往是很少出现的。”

  决赛后·取胜只需八成实力

  丁俊晖最终捧冠,可是比赛开始阶段他却被认为状态一般,对此,张萌告诉记者,丁俊晖其实也承认自己前两轮确实状态不是特别好:“不过他就是这样的选手,属于大赛型选手,有点慢热,越到比赛最后,他状态越好,而且越是碰到强手,他越出状态。”张萌还透露,其实丁俊晖在决赛中只发挥了70%至80%的实力,而这就足以击败老将戴维斯,“论技术,小晖已在戴维斯之上,他现在跟世界排名前10位的选手不相上下,只是在大赛经验、临阵心态、关键球处理上不及亨得利、奥沙利文等人。”

  有评论认为丁俊晖本次比赛没有碰到真正的超一流高手,“作为仅次于世界锦标赛的第二大赛事,能打进本次决赛圈的选手没有弱者,而且最后要打19局这么多的比赛,影响比赛胜负的偶然性因素很小,都得一路打过来。”张萌认为丁俊晖赢得实至名归。

  丁家看球

  老丁“失眠”

  预测超准

  丁俊晖以10比6的总比分战胜戴维斯夺冠后,丁俊晖的父亲丁文钧在兴奋之余语出惊人:“我赛前预测比分会是10比6,没想到结果真的就是10比6!”

  丁文钧表示,丁俊晖在比赛中一路过关,有绝对的心理优势面对任何对手。但做父亲的仍然在比赛那晚一宿没睡着觉,不停地给朋友发短信询问每一局的比分。在老丁看来,由于丁俊晖排名只有62位,他在比赛中比很多对手都要认真,不管领先还是落后,都不会轻易放弃每一个球。老丁认为,丁俊晖的技术和顶级球手相比仍然有一定差距,但也已经步入正轨,再加上年轻气盛,各方面因素综合起来使他战胜众多对手,拿到了这个冠军。

  晨报记者 亢雪松 闫文亮

  现场实录:冠军,丁俊晖腼腆笑纳 屈亚,戴维斯心服口服

  如果说在中国公开赛上夺冠还算是一次“偶然”,那么昨天以10比6的总比分击败传奇人物史蒂夫·戴维斯,成为斯诺克英国锦标赛有史以来第一位来自英国之外的冠军,则是对丁俊晖实力的最好证明。

  这已经是戴维斯第100次进入职业斯诺克比赛决赛,但被称作“台球神童”的丁俊晖却是首次打进排名赛决赛。不过,丁俊晖在成名已久的戴维斯面前保持了平静的心态,他以总比分5比3领先进入中场休息,并将优势一直保持到最后。第16局中,丁俊晖在领先14分时出现失误,而此时台面上粉球和黑球加起来的分值也只有13分,戴维斯只有做出一个斯诺克才能挽救败局。但也许是对手的状态太出色,也许是为了成全年轻人,48岁的戴维斯径直将粉球打落袋中,从而把冠军拱手让出。

  戴维斯表示,自己这个星期状态很好,“不过今天丁俊晖更厉害”。他表示:“以后会有更多的中国年轻人因为丁俊晖爱上这项运动,丁给他们做了一个好榜样——他是一位有头脑、擅长进攻的球手。”而丁俊晖本人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显得很腼腆,他表示:“能在仅次于世界锦标赛的斯诺克界第二大赛事中夺得冠军自然很高兴、很兴奋,比赛还是很有压力的,比在中国夺冠时压力大很多。”他同时表示,这项冠军增强了自己的信心,特别是明年的世锦赛。

  在丁俊晖夺冠后,英国媒体也对他给予了较高评价。BBC称,这场决赛是一场值得纪念的经典之作,18岁的丁俊晖表现出的成熟冷静令人惊讶。英国体育生活网站的反应有点怀旧,文章称,丁俊晖阻止了戴维斯在英国锦标赛中第七次夺冠,而丁俊晖在决赛中的出色表现令人们回忆起年轻时的戴维斯。《太阳报》的评论则直截了当——“作为英锦赛历史上第一位非英伦岛国的选手夺冠的丁俊晖,给这项英国传统优势项目带来了国际化的味道,他以终结常青树戴维斯复兴的方式宣告了这项绅士运动新王朝的诞生。”

  英锦赛规格:仅次世界冠军赛

  英国锦标赛是职业斯诺克比赛中历史最悠久的赛事之一,自1977年起迄今已是第29届。起初这项比赛只让英伦三岛居民以及拿英国护照的人参赛,自1980年起才开放给所有职业选手参赛(但仍仅有128个名额)。英国锦标赛向来被认为是地位仅次于世界冠军赛的赛事,事实上就其参赛所获积分而言也是如此,因为这项赛事的积分是一般积分赛(排名赛)的1.5倍,冠军更是可获6000分。此外它是属于长局数比赛,决赛为最佳19局制。在长局数情况下,对排名在前的选手比较有利,因此排名16以外的非第一顺位种子球员很难爆出冷门。

  在过去25届英锦赛中一共产生过12位冠军得主,史蒂夫·戴维斯总共6次夺冠,亨得利也有5次捧杯纪录。1981年戴维斯以16比3战胜特瑞·格里菲斯夺冠创造了UK(英国)锦标赛历史上最悬殊的决赛比分。1993年UK(英国)锦标赛决赛改为19局10胜制,未满18岁的奥沙利文在当年以10比6战胜亨得利,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排名赛冠军,至今这一纪录仍无人打破。2001年在约克,奥沙利文以10比1战胜达赫迪成为改制以来最悬殊的决赛比分。

  

好友透露夺冠幕后事:最后一局丁俊晖稍稍手发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