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海南岛上“太极”热 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在海口进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21: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王辛莉

  第二届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十二月十八日至二十日在海口举行,来自世界十个国家的一千九百多名选手和椰城百姓搅动起一股“太极”热潮,“太极”的魅力和神韵尽显。

  少儿好功夫

  一群天真活泼的少儿选手在本届比赛中很是显眼。他们颇见功底的一招一式常常赢得满堂喝彩。

  河南郑州的小选手向宇轩刚满四岁两个月,是年龄最小的参赛者。记者问他练武几年,他伸出手掌说:“五年!”原来母亲怀孕时经常观看父亲习武,受到胎教熏陶的宇轩非常喜爱太极拳,小小年纪已参加多次比赛,仅今年已参加了五次国际、全国和全省性比赛,并获得较好名次。宇轩的父亲希望儿子能传承中华武术文化。

  古巴武术协会主席李荣富带了五位少年选手参赛,其中两人获得第一名,两人第二名。十一岁的GUSTAVO ALDEREGUIA习武两年,但他很有悟性,动作沉稳娴熟,在今天上午的比赛中,他赢得观众最多的叫好声和掌声,夺得男子B组四十二式

太极拳第一名。

  他带徒弟从美国来

  今年七十二岁、来自美国的赵智,是一家美国公司总裁。今天下午他带着四位从美国来参赛的徒弟特地拜访杨氏太极拳掌门人杨振铎。原来赵智老先生三十七年前传承父亲“赵氏”太极拳,他父亲自创的“赵氏”太极拳则源自著名门派杨氏。

  赵智说,在美国的赵氏太极拳社吸引了许多美国本地人来学习。此次来海口的四位徒弟其中三位就是西方人,他们分别是美国银行家、电脑专家和现役军人。一位徒弟风趣地对记者说,大多数美国人说到中国功夫,就想到李小龙,没想到这个“慢吞吞”的太极拳也是很厉害的。

  赵智表示,习武几十年有两大收获,一是强身健体,二是修身养性,以“太极”的方式处理繁复的世事。

  椰城太极拳迷多

  据不完全统计,海南岛上有五万人长年练习太极拳。十八日的开幕式上,椰城近千人同练太极拳和太极扇,场面颇为壮观。

  本次大会特别安排名家演示和讲座,受到椰城太极拳迷的欢迎。一位陈姓老人这两天每天清早六点半就到万绿园,等大师现场辅导。他说,看名家演练一遍,顶平时自己练十遍。一位张女士说,看大师表演,纠正了自己的错误动作,对太极拳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更理解了。

  一位女记者在今天名家辅导课上,按耐不住好奇,亲自上阵,和吴氏太极拳的掌门人马老生对垒。

  太极拳走向世界

  杨军今天陪同祖父杨振铎为选手现场辅导。杨军是杨氏太极拳第六代传人,七年前他在美国西雅图建立世界性的杨氏太极拳总会,目前下属分会达三十多个,遍及欧洲和南美洲十二个国家,拥有会员三千多名。

  他认为,太极拳源自中国,但属于世界。他将太极拳作为一项健康体育产业在西方推广发展,着力培养太极拳教练人才,为杨氏太极拳发扬广大拓展了新的空间。

  杨军说起创业艰辛时感慨地说,太极拳走到哪,哪里就有朋友。(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