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手球> 正文 

一二流差距缩小 快速凸现--俄罗斯女手世锦赛回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2:25 中国体育报

  两年一度的女子手球世锦赛于北京时间12月19日凌晨在俄罗斯圣彼得堡落幕,综观此次比赛,不难发现整个世界女子手球水平并没有因为雅典奥运会精英的退役而下降,在平稳过渡中呈现逐步上升的趋势,最突出的是一流队伍与二流队伍之间的界线正逐渐被淡化。

  不仅世锦赛官方网站的数据提醒着这一点,征战的中国队员以及指挥、观赛的教练组也感同身受。

  一流二流无间道在形成

  奥运会后,各国的手球阵容都有所调整,如丹麦少了两名得分的老将,匈牙利、克罗地亚等队也有个别老队员离队,但从此次世锦赛来看,这些老将的离开并没有给世界女手水平乃至各队水平带来太大影响。

  传统意义上,女子手球的一流强队基本锁定在丹麦、俄罗斯、

罗马尼亚、挪威、匈牙利这几支世界冠军、欧洲冠军乃至奥运冠军间,二流队伍有中国、
乌克兰
、德国、荷兰、克罗地亚、马其顿、斯洛文尼亚等世界八名之后二十四名前的队伍,其中还有如法国、韩国这样介于一流末二流上的老牌劲旅。

  不过,随着世界女子手球越来越开放,各国优秀队员涌入欧洲求艺,慢慢促进了各国手球水平的进步,在雅典奥运会时就已显露。在此次世锦赛上,这个走势直显突出。中国队在四国邀请赛上与挪威队的差距为5分,荷兰与挪威在复赛中战成30平,克罗地亚与匈牙利只有1分差距……

  中国队教练组认为,也许一场二流队伍与一流队交手战平或缩小差距的比赛带有偶然性,但不可否认,这种两个实力团的界线正在被打破,新格局的形成已成为本次世锦赛上的一大趋势。

  手球越来越崇尚快字

  “快”是中国队队员、教练对此次世锦赛的第一感受。雅典奥运会前世界女手界已经流传着“快”字经,欧洲的“高快”、“灵快”,亚洲的“巧快”,美洲的“冲快”,经过这次世锦赛后,就连打过雅典奥运会的队员都觉得“太快了”。

  快不再是专项速度快,更是意识快、攻防转换速度快,即是整体的专项能力快。中国队在与乌拉圭队一役中,抓住对手失误立刻形成反击快攻,加快了得分的速率,并获得45分的进账。丹麦35比42不敌奥地利,双方始终保持高速运转,60分钟内双方共得77分,同样的得分也曾出现在斯洛文尼亚与韩国队的比赛中。此外,此次世锦赛中,有2支球队的单场得分超过了50分,其中匈牙利在与

澳大利亚一役中得到了57分,是整个世锦赛中单场得分最高的球队。

  如此高速的攻防转换速度“惊吓”了中国队的年轻队员们,也让中国教练组认清了世界手球发展的潮流,为下一阶段的冬训备战获取了重要的改进信息。

  年轻的女手有上升空间

  征战此次世锦赛的中国女子手球队未能获得小组出线权,失去了晋级12强的机会。这支队伍中虽然有8名参加过雅典奥运会的队员,但她们当中大多数并不是奥运会的主力阵容,这是她们首次挑起国家队的重担。

  经过四国赛以及世锦赛的磨砺,中国队教练组均表示,看到了中国队成长的空间。中青队员在本次比赛中表现可圈可点,暴露出来的主要缺陷是大赛经验不足,临场应变能力较差,特别是在与实力相当的荷兰队的比赛中,中国队先赢后输在下半时被荷兰队突然转变的气势压得缓不过劲儿,一度落后6分之多,直到最后5分钟才找回感觉开始反扑,但因觉醒太晚,以3分之差错失胜利。

  中国队教练组表示,随着未来两年训练的深入,中青队员场上配合默契程度的增加,再加上争取更多地与国外高水平队伍交手的机会,中国队员将比现在更加成熟,进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