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从世界杯看女乒08对手 施之皓:非主流打法居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2:05 中国体育报

  2005年女子乒乓球世界杯12月15日在广州战罢,尽管张怡宁和郭焱瓜分了此次比赛的冠亚军,但是中国女乒仍然面临着不少对手的威胁。面对备战2008的任务,如何找准对手、对症下药,是对于刚刚经过调整的女乒教练班子的一大考验。其实回顾2005年全年的比赛,中国女乒夺得了几乎所有大赛的冠军,但是亚锦赛上的意外,给了正处于“盛世”的中国女乒以当头棒喝。女乒新任主教练施之皓在竞聘之初就表示,中国女乒在世界上仍然保持着优势,但优势并不是表面上看起来那么明显,对手与我们的差距已经有所缩小。

  对手多为“带粒的”

  本次女子世界杯汇集了世界乒坛女线的顶尖高手,16名参赛选手中有12人世界排名位列前16位,基本上中国女队的对手悉数到齐了。施之皓在比赛结束之后分析道:“观察一下中国队的对手,很多都是使用生胶、正胶、长胶的选手,也就是我们说的胶皮‘带粒’的选手。由于中国队中非主流打法的选手比较少,队员们在平时的训练中很少有机会去适应颗粒胶皮的性能。很多对手在技战术上的变化,都是来自于胶皮的变化,缺少对对手胶皮类型的理解,在比赛中就会非常吃力。”

  事实的确如此,仔细分析一下本次世界杯上中国队的对手,不外乎两类,一类是以李佳薇、高军等为代表的“海外兵团”选手,一类是以鲍罗斯、金景娥为代表的外国本土选手。这其中胶皮“带粒”的为数颇多,如李佳薇、高军便都是正胶选手,日本选手福原爱也是一面生胶一面反胶。打法上的非主流化,已经成了中国女乒的对手们弥补实力不足的手段之一。

  面对这种情况,施之皓表示:“在今年的冬训、乃至整个备战2008奥运会的过程中,将从两方面着手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是加强队内选手对于颗粒胶皮的理解和适应能力,加强训练中的对抗性。另一方面也要尽快提高队内非主流打法选手的水平,完善训练环境。”

  福原爱有备而来

  本次世界杯上,最为引人关注的对手当属日本小将福原爱。出道之后始终在世界大赛前八名徘徊的福原爱在本次世界杯上爆发出了不小的能量,连续战胜了林菱、柳絮飞、李佳薇等名将,并且在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击败了中国香港头号选手帖雅娜。

  尽管福原爱在接受采访时有所保留,尤其是对于本次比赛的准备情况,但从客观形势上分析,福原爱的这次爆发并不是偶然,而是经过精心准备和策划的一次“突袭”。

世乒赛结束之后,福原爱基本上放弃了后半年国际公开赛的征战,只在亚锦赛和日本公开赛上露面,此外就是参加中国乒超联赛。而参加此次世界杯的其他高手大多全年都在征战,柳絮飞、帖雅娜、金景娥等人都刚刚从欧洲赛场归来,李佳薇刚刚打完东亚运动会。在经过精心准备和调整之后,面对已成”强弩之末“的诸多高手,福原爱的胜利也就存在了客观基础。另外,本次比赛福原爱的签运颇佳,在半决赛之前一直没有遭遇中国选手,这也是她能走得更远的原因之一。

  除了客观因素,经过在乒超联赛一年时间的锻炼,福原爱的球技也的确长进不小。本次比赛的四分之一决赛中输给了福原爱的老将高军就表示:“福原爱在心理上成熟了很多,面对中国同年龄段的年轻选手时胜率其实已经很高了。”中国队的两员主将张怡宁和郭焱对于福原爱也有着类似的评价:“她的球已经不再是小孩球了,以后需要认真对待,做好最艰苦的准备。”事实上也的确如此,世界杯半决赛中,郭焱在一路落后的不利形式下艰难逆转,证明了福原爱实力的确有所上升。

  今年17岁的福原爱3年之后年方20,正是运动员最为黄金的年龄,届时的

北京奥运会,她必将是中国队的一个强有力的对手。中国女队主教练施之皓这样分析道:“福原爱的优势在于基础扎实,发挥稳定,她的打法也比较少见一些。不过由于打法本身的局限,尽管她会对中国队构成一定的威胁,但这个威胁并不会太大。”

  世界杯结束之后,中国队将在北京集中冬训,据施之皓介绍,今年冬训的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基本都在北京,随后参加一些国际公开赛,比如克罗地亚公开赛,卡塔尔公开赛等;三月份队伍重新封闭集训,备战随后在德国举行的世乒赛团体赛。关于冬训中需要注意的问题,除了对于颗粒胶皮的适应之外,施之皓还强调了自己在竞聘初期就曾提出的另外两点:“一方面加快女子技术男性化的步伐,具体来讲就是从‘精确、精准’这四个字上下功夫。女选手要想在力量和速度上达到男选手的水平不太现实,但是在落点和精准程度上,男选手能做到的,女选手也应该能做到。另一方面,要尽快在队内建立起完善的竞争机制。要让每个运动员都处于激烈的内部竞争之中,包括队内和国际比赛的竞争。这样一来压力难免会有,但对她们没有坏处,就是要看谁能扛得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