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羽球世界杯重庆妹张亚雯混双夺冠 为事业忠孝难两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1:47 重庆商报

  本报讯 2005年世界杯羽毛球赛昨天进入了最后一天的角逐,在率先进行的混双决赛中,重庆辣妹子张亚雯和四川选手谢中博,战胜世锦赛冠军维迪安托/纳西尔,为中国队获得了羽毛球21分新制实行后的第一枚金牌。这枚金牌不但是张亚雯的第一枚世界金牌,同时也是重庆本土羽毛球选手获得的世界第一金。此外,张亚雯还和魏轶力搭档,获得本次世界杯羽毛球赛的女双亚军。

  该场混双决战,在赛前就被称作为“复仇之战”。因为在今年8月进行的世锦赛混双决赛中,维迪安托/纳西尔曾以2:1战胜谢中博/张亚雯,从而将世锦赛冠军夺走。两队选手再度相遇决赛,自然充满火药味。张亚雯和搭档谢中博在前天进入决赛后就表示一定要报世锦赛上的一箭之仇。

  第一局,双方都及时进入了最佳状态。从开始的2比2平、3比3平,一直打到8比8平。三次平局之后,张亚雯利用发球调动对方换位,谢中博抓住进攻机会,将比分差距再次拉大,并以11:9领先进入中局的休息阶段。此后,双方比分一直胶着,直到15比15平。张亚雯和谢中博在全场观众的助威声中,率先将比分拉开,虽然差距不大,但他们总能领先对手。21:19,张亚雯和搭档艰难地拿下第一局。一局在手的张亚雯和谢中博信心大增,次局3平之后,张亚雯/谢中博利用后场杀球与对方失误连得2分,以5:3将比分领先优势拉大。结果张亚雯两人越打越猛,很快以11:5领先进入该局的休息阶段。暂停后,张亚雯两人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干净利落地以21:10的大比分优势拿下第二局,从而以总比分2:0战胜对手,获得本次

世界杯羽毛球赛的混双冠军——重庆本土羽球世界第一金随之产生!

  另讯 中国队包揽了本次世界杯五个单项的冠军。除中国选手谢中博/张亚雯获得混双冠军外,谢杏芳以2:0将同伴张宁挑落马下,男双则被蔡赟/付海峰获得,女双冠军为杨维/张洁雯。林丹完胜奥运会第四名、泰国选手波萨那,拿到了他个人的首个世界冠军。

  张亚雯

  籍贯:重庆市万盛区

  年龄:22岁

  运动生涯:

  5岁开始练球

  1997年入选中国国家羽毛球队

  主要荣誉:

  2004年泰国公开赛女双冠军

  2005年苏迪曼杯冠军成员

  2005年7月,新加坡公开赛女双冠军

  2005年第14届羽毛球世锦赛混双亚军、女双季军

  2005年 世界杯羽毛球赛混双冠军、女双亚军

  亚雯:为了08顾不了亲情

  世界冠军是拿了,但张亚雯没有在赛后表现出丝毫的兴奋,更多的是对无法照顾父母的内疚和对今后事业的执着。

  “我们正在吃饭!”简单的一句话,让记者根本无法理解到这就是刚刚登上自己事业第一个高峰的张亚雯的心情表露。难道她知道了自己的母亲正在生病?记者却不敢轻易去触及这个容易破坏气氛的话题。“实行21分新制后,为了能够获得中国队的第一个世界冠军,李主任(李永波)也亲自到现场给我们进行指导。这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电话那头的张亚雯似乎没有什么心情谈及刚刚过去那场让人荡气回肠的混双决赛。

  无奈之下,记者还是把她母亲有病在身的情况告诉了她。“谢谢你们一直关心,我知道了。那是我妈以前落下的老毛病,每年都要发作,特别是冬天。”本来有点低沉的语气显得更加没有力气,似乎还夹杂着不少内疚。“我妈妈一直瞒着我她又进医院的消息,是我今天在比赛前给我爸爸电话时,我爸爸不小心说漏嘴的。”张亚雯终于给记者讲了自己不开心的原因。

  “我在

十运会前回去了一趟,明天就回北京,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去看父母啊。”记者问她什么时候回重庆来看看父母时,张亚雯说自己心里也没有底,“过年也应该没有假的了,为了能够出现在08年奥运会上,这些牺牲是在所难免的了。希望我父母能够平平安安,我也就可以安心训练比赛了。”为了事业,忽略了家人的张亚雯深感忠孝不能两全的千古道理。

  柯萍:我们为亚雯自豪

  本报讯 世界第一就是这样有号召力——体育局只有在像十运会那样大的赛事中,才指定一个具体新闻发言人接受采访的例子,在张亚雯获得世界冠军后再度出现了。

  记者拨通每一个体育局领导的电话,对方都是喜气洋洋的,但却不怎么表态,无不例外地客气地告诉记者去找专门的新闻发言人:分管羽毛球队工作的市运动技术学院训练处副处长柯萍。“这是我们期盼已久的世界冠军,这是重庆直辖后的首个世界三大赛事(世界杯、世锦赛、奥运会)冠军。这是我们重庆的一面旗帜,我们都为小张的表现感到自豪。”柯萍激动地表示。据悉,为了见证这一历史时刻,体育局的领导都在昨天下午1点,准时守候在电视机前。当看到张亚雯夺冠后,大家第一时间互报喜讯。

  张父:她妈抱病看比赛

  “这是亚雯努力的结果,我们为她感到骄傲。但你们还是不要来了吧,亚雯她妈妈有病在身,我要去医院照顾她,没有办法接待你们,实在是对不起!”当张父答应记者赶往一百公里之外的万盛去采访他们后,不到5分钟后却给记者回了电话,表示了自己的歉意。

  “和你们一样,我们也很关心亚雯的夺冠。为了能够目睹她实现理想的一刻,她妈妈今天连去医院检查的时间都错过了啊。”记者这才相信,原来张亚雯的妈妈真是有病在身。“医生早就要求她要按时到医院检查病情,恰巧今天下午亚雯要进行决赛,她妈妈就是死活不肯离开电视机。任凭我怎么劝阻,她就是拖着病看完自己女儿的比赛。”说到这里,记者也不忍心再去打扰他们。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由记者 杨三洲 采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00,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