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英杰疑案 如果缩减禁赛期就完全有可能参加奥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09:27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穆禾报道 “孙英杰是被陷害的”,12月16日,十运会上被查出服用兴奋剂的孙英杰在五大连池市秘密打赢了一场官司,根据法院判决,孙英杰属于被人“陷害”,误服了兴奋剂。不过,很多人对这个结论很是怀疑,田管中心也表示一时不能有明确说法,而中国田径协会负责反兴奋剂的有关负责人12月18日在北京表示,中国田径协会对孙英杰所进行的有关调查、听证、处罚,是严格按照相关法规、条例进行的,截止到目前,尚没有任何证据可以改变关于此事的基本事实。

  按照法院审理的结果,孙英杰于10月16日前来到北京,住在教练员王德显家,当日早还有4人包括被告于海江也去王德显家用餐,早餐后孙英杰开启一瓶猕猴桃果汁,并饮用两纸杯。剩余果汁放在桌旁的纸箱上,然后参加北京国际马拉松赛,获得冠军。赛后兴奋剂检测正常。中午,被告于海江去王德显家取箱子,出于对孙英杰的关心,他把自己用的药物胶囊(强力补)取出7~8粒,掰开将药粉放进10月16日早孙英杰所剩的猕猴桃果汁瓶中。当天下午3时许,孙英杰回到王德显家中,饮用了早晨饮剩的猕猴桃果汁饮料,随后乘飞机参加当日的

十运会万米比赛。18日,在兴奋剂检查中,孙英杰A瓶尿样检测呈外源性雄酮阳性。

  事件爆发后产生很多疑点,包括她服用的兴奋剂属于最容易查出的“过时”药物,并不适合长跑选手服用;她在马拉松比赛后药检合格,但第二天万米比赛后立刻出事。当时,孙英杰的教练王德显曾表示,整个事件的一个疑点就是,比赛前孙英杰在场地进行热身活动,有穿着“制服”的人索要签名后递上一瓶水,孙英杰没考虑过多就喝了。“我认为出入就在这,疑点也就是在这儿。”王德显当时说。此后检测,B瓶也呈阳性,在此后举行的第一次听证会上,孙英杰并没有提供强有力的证据。此后,据说孙英杰以及教练王德显并没有放弃,一直在搜寻材料,不久前获得关键性证据,并且准备走法律程序,还孙英杰的清白。

  法院判决下来后,孙英杰表示:从始至终我都认为我是清白的,今天有了这个结果我是很欣慰的,毕竟对我的名誉有了一个证实,至于以后的结果或处分啊,那都要看田管中心的了。

  “孙英杰被陷害”的消息爆出后,经报纸及网络迅速传播,不过,一些报纸和网友都对被告的证词持质疑态度,尤其是被告于海江的药品获得竟然来自北京天安门附近的一个厕所,而动机居然是:“我就是出于想帮她,因为孙英杰是我心中的偶像。可以说她的一举一动都牵动我的心,我对她特别痴迷,特别崇拜。” 而且,当时所谓的陌生人陷害也变成了老熟人“好心办坏事”……

  现在的关键在于孙英杰当时是被禁赛两年,这样的话,很可能参加不了

北京奥运会,而如果在两年之内,“还是有可能会参加的。”孙英杰在判决下来后如是说。按照《世界反兴奋剂条例》第10条就违禁选手“特殊情况下的免除或缩减禁赛期”有明确规定:无过错和无疏忽;无重大过错和无重大疏忽,而在“无重大过错和无重大疏忽”中第3条是“运动员的配偶、教练或与运动员有关的其他人,有意在运动员的食品或饮料中投放了禁用物质(运动员应对其摄入体内的任何物质负责,也应对受其委托、可接触其食品或饮料的人的行为负责)”。孙英杰应该属于这一种,如果依照此次判决,反兴奋剂机构承认她“无重大过错和无重大疏忽”,她可以缩减禁赛期,也就是一年以上,两年之内。那么,孙英杰参加奥运会也就完全有可能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