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界杯综述:21分制改变羽球运动 国手完成诸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23:2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作为一项恢复举办的顶级赛事,作为21分制的第一个“试验田”,作为国际羽坛的2005年收官之战……益阳世界杯注定会在国际羽坛史册中留下一个深深的印记,留下一个个难忘的话题。

  21分制“改变”羽球

  益阳战役是世界杯赛八年前停办之后,首次与世人见面。不过相比之下,最大亮点并不是世界杯在益阳“复活”,而是她有幸成为第一个实施21分制的国际级比赛。

  国际羽联曾对规则做过多次改动:如上世纪80年代初,将汤尤杯赛制从九盘五胜制改为五盘三胜制;前几年一度将局分改为“7分制”;益阳世界杯实施的“21分制”,是官方对规则做出的又一次重大改动。国际羽联这些动作的目的都是--适应现代竞技体育的需要,使羽毛球运动更有利于电视转播,扩大她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

  21分制对羽毛球运动有何改变?赛前各路将士褒贬不一。通过益阳

世界杯赛的演练,其带来的新变化很自然地突现出来。

  曾对21分制不太感冒的中国主帅李永波,通过数日观战后态度有所改变,他认为21分制确实有利于电视转播,符合羽毛球运动发展的大方向。据统计,实施21分制后每盘比赛的时间比较接近,如今每盘比赛大约45钟左右就可收盘,而以往少则40分钟,长则超过一小时。世界杯期间,笔者对部分比赛在新老规则下的用时进行了抽样统计,如男子双打半决赛蔡赟/付海峰与埃里克森/伦加德的第二局比赛,是局蔡赟/付海峰以21:12获胜,如按15分制计算,蔡赟/付海峰以11:2领先,比赛仍在进行中。但对以往实行11分制的女单比赛,启用21新规则后似乎并没有“节约”多少时间,以张宁与谢杏芳的决赛首局为例,谢杏芳以22:20获胜,如用老规则计划,谢杏芳以11:10领先。

  21分制使比赛节奏加快,且有利于进攻型选手,这是普遍共识。和当年

乒乓球实行“11分制”一样,21分制的实施迫使运动员比赛后要尽快进入状态,每局比赛一开始就要实施抢分战术,这一变化无疑有利于进攻型选手。

  话说回来,无论规则如何变,决定胜负的还是运动员自身的实力。21分制的启用,虽然改变了比赛时间、运动员的作战方针等,甚至会使一些运动员的战绩出现波动,但新规则不会改变原有的实力格局,益阳世界杯“拒绝”冷门便是一个例证。

  高手缺席令人憾

  益阳世界杯的举办,使国际羽坛最高级别单项赛事回复到八年前的“三大赛”完整竞赛体系,这对国际羽坛官方、各队将士乃至羽毛球爱好者来说,不啻于一个福音。由于种种原因,陶菲克、帕斯克/拉斯姆森、罗布森/埃姆斯等一些国外高手未能亮相益阳,这对赛事组织方来说,不能不说是一件令人遗憾之事。

  名将缺席原因多多,不过笔者认为,如果组织方事先能够精心策划,如果可以避免这些遗憾的发生。

  一是世界杯赛应该纳入国际

羽联的系列积分赛之中。虽然益阳世界杯是国际羽联主办的最高级别赛事,且有八年时间停办,现役运动员中极少有人涉足过这一赛事,对运动员的吸引力肯定不小。但因赛事筹办期匆忙,国际羽联未将这次比赛纳入年度系列积分赛中,这一疏忽无形之中削弱了益阳世界杯赛的影响力。

  二是世界杯的举办日期应提前。不少高手缺席比赛的主要原因是目前已处于歇战状态,不愿临时改变自己的年度计划。据了解,明后两年的世界杯赛仍在益阳举办,时间和今年一样都定在年底。笔者认为,要使恢复后的世界杯赛真正成为名符其实的世界顶级赛事,要使历届世界杯赛摆脱在一直亚洲东部地区举办的尴尬,国际羽联要完成的,不仅仅是提高羽毛球运动在全球范围内的声誉,还有将其恢复成名将荟萃的世界顶级赛事之重任。考虑到每年年底属于羽毛球运动的淡季,国际羽联不妨将世界杯赛期提前,使这项赛事能吸引各路超一流选手。其实,这项变动的实施难度不会太大,因为往届世界杯赛大都是在秋季进行的。

  国手完成诸突破

  由于众多外国高手的缺席,也由于中国队本身实力的强大,益阳世界杯赛全部金牌成为国手们的囊中之物。虽然这一结局的色彩有些单调,但国手们在“益阳战役”一一实现突破,足令中国队拥趸们额手相庆。

  跌倒、爬起、成长、冲击、登顶,中国男双重夺世界冠军的梦想,在第16个年头由蔡赟/付海峰完成了。益阳赛场上,蔡赟/付海峰尽显王者风范,他俩击退大马名将钟腾福/李万华,扳倒印尼天才组合陈甲亮/西吉特,挫败丹麦强档埃里克森/伦加德,决赛再次压倒陈甲亮/西吉特,这对帅哥级组合凭借超人的气势和出众的实力,亲手实现了中国羽毛球的一项重大突破。虽然哈迪亚托/阿尔文、帕斯克/拉斯姆森、郑在成/李在珍等强手未现身益阳,但比较近一年的国际战绩,他们中任何一人都没有资格质疑蔡赟/付海峰的世界冠军身份。

  在经历了雅典奥运会、洛杉矶世锦赛的失意后,林丹首次摘得世界单打冠军,当可喜可贺。益阳之战,林丹连过魏仁君、李铉一、陈宏、波萨那四道障碍,尽显一年多前“超级丹”风采。虽然奥运会、世锦赛“双料冠军”陶菲克的缺阵,影响了林丹的金牌成色,但林丹在谈到这位强硬对手时所表现出的自信,也使国人对他俩下一轮的PK战多了一份自信。

  谢中博/张亚雯力挫印尼“仇敌”维迪安托/纳西尔,弥补了四个月前与世锦赛冠军擦肩而过的遗憾,他俩也成为继王朋仁/史方静、刘永/葛菲、张军/高凌之后,中国羽坛第四位混双世界冠军得主。谢中博/张亚雯称得上中国队今年的最大发现,这对去年才开始合作的新组合今年以来战绩显赫,跻身于顶尖高手之列。这对小将以自己的实力证明,他俩将是今后数年国际羽坛最活跃的混双选手之一。

  完成突破的还有“女双之王”杨维/张洁雯,她俩在一年多时间里相继夺得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三大赛事冠军,成为国际羽坛现役选手中惟一一对(位)“大满贯”得主。

  实现新飞跃的不止上述诸将:女单新秀卢兰首次摘得三大赛奖牌,初次合作的女双组合魏轶力/张亚雯、张丹/张亚雯展现出新活力……益阳世界杯的成功,使人们对国手们的来年征程多了一份期待。(王全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4,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