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花滑总决赛浅田真央完美演绎 力压斯鲁茨卡娅封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8:4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7日,在日本东京举行的2005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今天进入第二天,在最后一个项目女子单人自由滑比赛中,15岁的日本小姑娘浅田真央凭借高人一筹的跳跃能力,再次击败世界冠军俄罗斯选手斯鲁茨卡娅,并顺理成章地摘得女子单人滑金牌。

  今天的女子单人滑虽有六名选手参加,但冠亚军之争实际上是在日本选手浅田真央
和俄罗斯名将斯鲁茨卡娅之间展开。昨天短节目发挥失常的斯鲁茨卡娅排在倒数第二位出场。在弗拉明哥和伦巴风格的音乐伴奏下,斯鲁茨卡娅顺利地完成了全套动作。虽然节目没有出现任何失误,但整个人感觉在冰面上不够兴奋,而且滑行速度也偏慢。从跳跃上看,斯鲁茨卡娅开场的第二个跳跃原计划做3-3-2的连跳,由于第一跳后内三周跳落冰稍有问题,导致后面两跳只完成了两周。这样,仅这个连跳就使她的技术基础分损失了3.5分!从旋转和步法上看,斯鲁茨卡娅的燕式接续步和两个旋转均保持了4级。但直线步由原来的2级降1级,联合旋转也从俄罗斯站的3级降为2级。从而使技术基础分大受影响。从节目内容分上看,斯鲁茨卡娅的五个小分比俄罗斯站都降了半分左右,这为她最后输给浅田真央埋下了伏笔。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新评分规则实施以来,斯鲁茨卡娅输掉的首场比赛。

  在斯鲁茨卡娅表演完毕后,15岁浅田真央在全场观众的热烈欢呼中登场亮相。本次大奖赛

总决赛开赛前,浅田就曾对媒体表示她要在自由滑中跳两次三周半跳。这在花样滑冰历史上,还没从有一个女选手完成过此壮举。这也成为今天比赛的最大看点。不过人们期待的一幕没有发生,浅田只在开场完成了一个三周半的单跳。原计划在节目中段要做的三周半跳的连跳临时改成了两周半。不过尽管如此,浅田在技术基础分上也已经遥遥领先所有其他选手。而且值得一提的是,艺高人胆大的浅田在节目尾部体力消耗相当大的情况下,连续安排了三个3-2连跳,而且全都顺利完成!最终,浅田以125.24分再次超越斯鲁茨卡娅,并以189.62分的总分获得总成绩冠军。她的自由滑和总成绩得分均刷新了自己的历史最好成绩。

  其余四名选手的铜牌之争最终以日本选手中野友加里胜出而告终。从比赛情况看,中野今天并没有特别突出的表现,但也没有出现大失误。最终凭借稳定发挥拿到了自己运动生涯中的第一块大奖赛总决赛奖牌。 赛前被寄予厚望的日本选手安藤美姬今天发挥失常,出现了三次严重的跳跃摔倒,致使技术分大受影响。最终仅排名第四。俄罗斯选手索科洛娃和美国小将斯兹尼今天也发挥一般,分获第五和第六名。也许关注过去年花样滑冰大奖赛的朋友们会注意到一个有趣的巧合,美国小姑娘斯兹尼重演了去年大奖赛黑马加拿大选手潘诺夫的历史。去年潘诺夫在分站赛中接连获得美国站亚军和加拿大站冠军,最终却在总决赛中发挥欠佳积分垫底。今年的斯兹尼也是获得了美国站亚军和加拿大站冠军,最终也在总决赛找不到感觉而位列最后。

  明天,在四个项目的获奖选手进行答谢表演后,今年的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将曲终人散落下帷幕。(塔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