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赛制21分让羽毛球更快 蔡赟:消耗不大上来就敢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4:43 南方日报

  新闻分析

  参加2005年世界杯羽毛球赛的选手都对首次在羽毛球比赛中实行的新赛制有了最深切的感受。谈起21分和发球直接得分这一新赛制,他们也都有不同的意见。

  尽管在首个新赛制比赛中就无缘男单4强,但中国选手鲍春来倒是挺喜欢新赛制的,
只是打起来有点紧张,不知道是还没有完全适应,还是比分长得太快了。

  21分和发球直接得分制给鲍春来的总体感觉就是羽毛球比赛越来越快:“大家都不吝惜体能了,而且分数变化得很快,直接刺激了大家的斗志。在战术上大家都加快了速度,多了很多平抽档的环节,没有了以往比赛中一些过渡球和高球。这种打法我觉得挺适合我这种身材比较高的选手,因为我的控制范围比较大,在场上容易抢占主动。但不好的就是我在跑动中还不够灵活,反应不过来。”

  新赛制中还有一个小的改变,就是当每局其中一方先获得11分时会有一个暂停时间,鲍春来觉得自己应该好好学习怎样利用这个空当来调节心态。

  中国女双王牌组合杨维/张洁雯对21分的新赛制并不喜欢。杨维认为:“新赛制让比赛缺少技术对抗质量,因为分数变动得太快,导致大家心理上都很紧张,很多战术不敢放开来用。”但杨维也承认羽毛球原来的15分制实在太长了,连球员都觉得很难适应。杨维的搭档张洁雯则表示:“21分太难打了,尤其是对发球的要求更高了,因为一个下网就直接失分了。这样羽毛球比赛只会越来越单一,越来越不好看。”

  而中国男双选手蔡赟/付海峰却站到了支持新赛制这一方,蔡赟表示:“自从开始训练21分制之后,我轻松多了。”蔡赟属于技术型选手,但动过心脏手术的他体能却一般,所以特别欣赏新赛制压缩了比赛时间:“新赛制对体能的要求降低了,我更加敢于从一开场就拼出来,而且比赛的进程也加快了,无论比赛输赢消耗体能不大,这能让我在赛场上多坚持几年,打到30多岁都行了。”

  外国选手也对新赛制毁誉参半。雅典奥运会男单亚军、韩国选手孙升模认为新赛制给了他这种防守型选手更多的机会,因为对方进攻速度越快,就越容易出现失误。丹麦男单选手乔纳森则坚决反对21分制,他说,21分制让羽毛球失去了独有的味道。

马来西亚男双选手李万华也对新赛制持否定态度:“这样的比赛谁都能赢,而且对选手发球的能力要求特别高。”

  国际

羽联将在明年5月的年会上再次讨论新赛制的优劣,并将重新投票决定此后的计分制度,也只有到那时候我们才知道羽毛球将来发展的道路。

  特派记者 梁燕

  本报湖南益阳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00,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