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迹遍及美洲欧洲大洋洲 女乒世界杯赛处处中国面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2:2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闻点眼:如果不是运动员名字前还写有球队名称,人们乍眼一看还以为刚刚结束的广州女乒世界杯赛是中国队的“老中青联赛”。在16名参赛选手中,11人“产自”中国,除了3名中国队队员和3名中国香港队选手外,其余5人如今已代表着5支不同的国家队,足迹遍及美洲、欧洲和大洋洲。对她们来说,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也很无奈。本专题策划本报记者宋云巍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杨敏

  新加坡队:李佳薇

  李佳薇在本届女乒世界杯赛上的成绩并不理想,刚刚在福州举行的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上夺得女单亚军的她到了广州竟没能打进8强,不过,这不能反映她的真实水平。她在雅典奥运会上淘汰了王楠挺进4强,被中国队视为“海外兵团”中最难对付的一个。李佳薇少小离家,如今她已代表新加坡队征战国际赛场多年,也成为了新加坡家喻户晓的体育明星。

  李佳薇出生在北京,她与张怡宁几乎同时进入北京队,并一同投于李隼教练的门下。当年的张怡宁并不像现在这般如日中天,当时的她与李佳薇正处于“瓶颈期”。正好新加坡队向北京队引进苗子,李隼留下了张怡宁,放走了李佳薇。这一走,已是接近十载光阴,除了回到中国比赛,李佳薇一般每年只回一次家,其余时间都在新加坡训练和四出参加比赛。

  李佳薇在新加坡队可是顶尖高手,队内没有与她水平相若的人,为了保持水平和状态,她只能不时请来陪练。幸好新加坡乒协在培养李佳薇方面毫不吝啬,只要是想参加的比赛,她都可以报名前往。这样一来,李佳薇的水平就在不断的比赛中得到了提升。李佳薇是新加坡夺取奥运奖牌的希望,虽然她最后仅获得了雅典奥运会女单第4名,但她还是得到了政府的嘉奖。

  一个人在异乡的日子并不好过,好在李佳薇已经在新加坡找到了另一半———羽毛球运动员苏西洛。这个名字对国内的球迷并不陌生,正是他,在雅典奥运羽毛球男单首轮比赛中把林丹淘汰了。苏西洛是出生在印尼的华人运动员,他加盟新加坡队后,由于训练场地与

乒乓球队只有一墙之隔,所以近水楼台的他最终成功赢得了李佳薇的芳心。

  李佳薇一直参加欧洲的俱乐部联赛,至于体现国际女子乒坛最高水平的中国乒超联赛,李佳薇表示暂时还没有加盟的念头。当年的玩伴张怡宁如今已是世界头号女单,如果当年被挑走了的是她,留下的是自己,会不会也是一样的结果呢?李佳薇若有所思,她只是淡淡地回应道,“中国队的训练水平和条件都是最好的,所以张怡宁能够获得现在的成绩。”

  奥地利队:刘佳

  刘佳是天生的“外交家”,在奥地利生活了8年的她如今更是八面玲珑。刘佳说,她要当中国和奥地利之间的沟通“桥梁”。

  刘佳以前也是北京队的一员,也曾师从李隼。刘佳8年前只身来到奥地利,从只懂普通话到精通德语,从小将一名到欧洲冠军。刘佳本次是以欧洲冠军身份到广州参赛的,仿佛中了洲际冠军必定出局的“魔咒”,刘佳与美洲冠军高军、非洲冠军福莫姆、大洋洲冠军洪剑芳、拉丁美洲冠军连茜一起被挡

  于8强门外。广州之行提前结束,刘佳的心情却没有受到任何打击,“谁让自己打得臭呢?唉,我发挥得实在太差了。”别的运动员输球后一般把失利的原因归结在状态不佳体力不足方面,刘佳在这方面最坦然,她说,这是因为自己太爱玩,不好好练球的结果。刘佳一直代表奥地利的一家俱乐部参加该国联赛和欧洲联赛,俱乐部的老板把这些联赛看得比奥运会还重要,刘佳在广州的比赛结束后只能在北京呆两天就必须赶回奥地利,因为她所在的俱乐部已经进入了欧洲联赛的4强,还有一系列重要的主客场比赛等着她参加。

  刘佳的耳环很长,与莎拉波娃经常佩戴的那种纯金质地的流苏类型相似,刘佳的右手上还有3只钻石戒指,在参赛选手中就数她最“珠光宝气”。刘佳笑着解释,都是自己臭美,并没有任何特别含义。刘佳每年一般只回家一趟,每次在北京呆久了,她就特别想念在奥地利的家,但在欧洲生活了一段时间,她又怀念北京的一切。当年在北京队时,刘佳是个什么家务活都不会做的“小公主”,现在的她已经是出得厅堂入得厨房了,刘佳笑称这就是异国生活给她的锻炼。性格外向的刘佳在国外交了不少朋友,尽管她一直占据了奥地利国家队头号女单的位置,但没有任何金发碧眼的当地队员因此而敌视她。“我在替奥地利打球的同时,也协助提升当地的乒乓球水平。其他队员其实都打得很业余,但他们都打得很认真,我能真正融合到其中,是因为我是真心帮助他们的。”刘佳说自己以后会在奥地利安家,因为她更喜欢欧洲的生活节奏,但是,她更希望利用自己在当地的影响力,改变欧洲人对中国的印象。

  在第9届世界杯女子乒乓球赛上,中国香港队选手帖雅娜(上)杀入半决赛,美国队选手高军(下)是年龄最大的选手。新华社发

  中国香港队:

  林菱、帖雅娜、柳絮飞

  中国香港队的女将们几乎都是从内地“过档”的,有的如林菱曾经进入中国队并参加过世界大赛,有的如帖雅娜直接从市队加盟。英雄莫问出处,这些女将们数年以来为中国香港队在亚洲比赛和国际比赛中赢得了“一箩筐”的佳绩,在今年的亚锦赛上就赢得女团冠军和女单冠军。只是,她们在雅典奥运的成绩不如男队的李静/高礼泽。

  林菱在中国队的运动生涯中获得的最好成绩是2001年大阪世乒赛女单亚军,当年的她在队友李菊和杨影双双被淘汰后独守下半区,她连克陈静、刘佳和金云美等高手,最终与王楠成功会师决赛。尽管获得最后胜利的是王楠,但林菱因此而被戴上了“大器晚成”的“高帽”。

  林菱已是连续两届代表中国香港队赢得亚锦赛女单冠军,她到香港已经3年多,不过还是很怀念家乡福建。与其他从内地加盟的队友一样,林菱每周都有6

天花在训练上,尽管每天4个小时的训练量并不轻松,但林菱说这已比在中国队强不知多少倍,因为她在香港可以每天8时多才起床,这在中国队简直是痴心妄想。

  其他队友都在内地获得了大学文凭,接近而立之年的林菱今年才是上海交通大学工商管理一年级的新生。虽然学校为她安排了专门的辅导老师,但林菱必须抽空从香港飞往上海学习,两地奔波如此疲惫,林菱却没有动摇在内地深造的决心,并不是香港的大学不好,而是在香港要获得一个本科文凭实在太困难了。

  林菱觉得还是没有完全融入香港的生活,自己平时也很少到市区逛街,活动范围大多局限于训练基地内,但是,她更享受在中国香港队打球的感觉。从中国队出来,林菱能充分感受其中的压力,在中国香港队参加的国际大赛并不比在中国队时少,但她就不需要背上过重的心理“包袱”。中国香港队的教练们从来都没给她们任何压力,即使输了球,教练只会轻声安慰“下次再来”,一切都看队员本身的自我要求。林菱说,以她的年纪早就不能在中国队“熬”下去了,但到了中国香港队,她希望打到打不动为止。

  美国队:高军

  高军是参赛选手中年纪最大的一员,与她同期的乔红早已挂拍并坐在教练席上,但高军还打算永无止境地打下去,直到自己无法击败任何对手为止。

  上世纪80年代末,高军曾是我国最优秀的直拍正胶快攻手之一,1993年退出国家队后,她在美国安了家,直到1999年,6年没有摸过乒乓球拍的她代表美国队披挂上阵。高军之所以复出,是因为美国乒协锲而不舍地邀她重新“出山”,当时加拿大队也有一名“海外兵团”球员,美国队员怎么也打不过,于是,他们力劝高军助一臂之力,代表美国队参加1999年的泛美运动会。高军也是抱着玩玩看的心态,没想到就拿了女团和女单冠军,于是,她的球瘾一发不可收。中国乒协的大度也助她搭上悉尼奥运的“末班车”,虽然成绩一般,但她已经决心“重操旧业”。高军在2001年与丈夫回到上海,但两人在一年后就分道扬镳。高军住进了华东理工大学,过着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投入乒乓球训练的日子。从那时开始,她重新活跃于世界大赛中,包括去年的雅典奥运会和今年的上海世乒赛。

  在本届广州女乒世界杯上,高军在1/4决赛上不敌比她年轻20岁的“瓷娃娃”福原爱。但在福州的国际乒联巡回赛

总决赛上,她与澳大利亚的沈燕飞不仅首轮击溃了中国队的小师妹郭炎/郭跃,更一举夺得女双冠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