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聊天实录-奥运游泳三金得主佩尔索尔谈最兴奋事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8:31 新浪体育
聊天实录-奥运游泳三金得主佩尔索尔谈最兴奋事件
(点击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主持人:朋友们,现在我们非常高兴,在聊天室里请到了雅典奥运会三块奥运会金牌的得主——美国的仰泳名将,可以说是仰泳骄子佩尔索尔先生,其中一起来的还有美国游泳队的汉森先生,感谢二位来到我们今天新浪嘉宾聊天室,现在网友有很多问题了。

  佩尔索尔:我非常荣幸能有机会来到中国,我是第一次来中国,这次活动主要是参加耐克“名人训练堂”的活动,从中跟大家一起分享我的经验,和教练一起提高中国的游泳水平,如果有可能的话,中国正在建立这样一支游泳队,希望在2008年的奥运会比赛中有所展示,有所收获。在这种情况下,跟大家一起分享我的游泳知识、游泳理念,同时能够帮助基层提高中国的游泳水平,并且和中国游泳队分享我的心得。中国在游泳方面已经取得的长足进步,在未来两三年期间,相信中国一定会成为世界上一个真正的游泳大国。

  当然希望我自己还是能够像去年在雅典一样至少拿三块,少一块我都会感到不开心的。但是拿这三块非常不容易,尤其是中国的游泳队员也非常有实力,他们也会成为我的强劲对手。我从十二、三岁的时候就希望有这样的目标,希望在奥运会上取得奖牌和金牌,去年我们取得了这么多金牌感到美梦成真,尤其是游泳,要取得现在的成就要通过艰苦努力尤其是有决心,决心是非常重要的。我希望在未来两年内希望自己的技艺有所长进,有所提高,能够在

北京奥运会有所收获,我相信我是有能力再次取得三块金牌的。

  在08年之前我完全有可能打破世界纪录,到了08年这个记录不是被打破了,而是被粉碎了,因为有这么多世界高手云集北京,在这样的盛会上同高手竞技非常的刺激,而且打破这个记录是完全可能的,所以说我觉得自己有可能打破世界纪录,或者在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可能打破世界纪录。

  汉森:在进入奥林匹克运动会也是北京奥运会比赛之前,作为美国男子运动队的主教练,我有一个甄别运动员选运动员的过程,这是一个非常艰苦和有趣的过程,运动员被选出以后,我对运动员要求非常高,他们本身也会把要求特的非常过,整个过程非常兴奋,我也非常期待这个过程,期待北京奥运会的到来。我第一次来北京,非常兴奋,北京人非常热情,中国官方各界对我的招待也非常周到,让我感觉非常舒适,我认为北京一定会营造出一个非常好的氛围和气氛,北京奥运会上运动员一定会游的非常快。我希望美国男队在其中创造一些成绩,在北京奥运会上有一些影响出现。

  主持人:你最年轻的时候2分钟内游进200米的选手,你如何做到这一点的?

  佩尔索尔:这个问题问的非常好,我也没有想到影响会这么大,15岁的时候作为最年轻的选手游进2分,回过头来是影响确实很大,我自己也说不清楚,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慢慢意识多这个问题。我小时候是非常出色的游泳运动员,但学校跟我说,在自由泳上我一定会有非常好的成绩,教练说我一定会成为非常出色的仰泳运动员,但我认为我是一个出色的自由泳运动员,但后来证实我说的是错误的。在后来南加州10岁的青少年游泳比赛中,我是一举破了记录,同时从此一发不可收拾,进步神速,进步神勇,我认为自己还有潜力可挖,甚至还没有到巅峰期,如果运动员一旦过了巅峰期就缺少了动力,但我现在自己认为还没有到巅峰期。

  我从13岁开始我觉得自己显得有点跟别人不一样,很多人在心理上给自己设一个极限,如果有这种极限,我给自己设的是15岁的时候能够突破2分大关,我也做到了这点。从此之后我没有在这个项目失手过,从而没来成为别人的手下败将,到现在也是如此。在自己取得巅峰以后,希望永远保持这样一个状态,至少能够一直延续下去,如果谁想要战胜我,要我成为第二名,那这个选手会付出很多努力,我希望在这段时间里确保不让任何选手超越自己的可能出现。

  主持人:你职业生涯中最兴奋的事是什么?

  佩尔索尔:在整个职业生涯中没有什么让我感觉让我最兴奋的时刻,我都是为别人高兴,但有的时候确实如此,首先讲为别人成功感到兴奋的时刻,比如说在03年我姐姐在世界锦标赛女子800米自由泳中获得了当时的亚军,我觉得这个成绩非常好,我自己兴奋不已,看到姐姐的成功,随后我要参加200米的仰泳比赛,我没有想到姐姐得成功如此让我兴奋,我认为姐姐的成功给了我很大的动力,让我自己取得好的成绩。比如说在其他的队友比赛,有些队友在预赛中成绩不是很理想,在第八泳道可能成绩最差的时候我可能也是兴奋不已,我会为别人得成功感到兴奋不已。

  也有自己兴奋的时刻,比如我自己17岁的时候,当自己成绩能够突飞猛进,比原来的成绩高出两秒或者两秒多的时候我会非常兴奋。我原来仰泳只有1分59秒左右,后来我的成绩一下达到了1分57秒03,这时候我感到了自己运动的成绩是没有极限的,我为自己所取得的成绩感到兴奋、自豪、骄傲。

  主持人:对普通的游泳爱好者你有什么建议?

  汉森:关键看你自己是什么水平的运动员或者什么水平的游泳爱好者,如果想使自己的水平进一步提高,当然跟你投入的时间有关,你投入的时间越多,水平提高越快,要知道自己达到什么水平了,也要清醒的认识到自己是什么水平和层次的运动员,要各需所求,不能说违背自己的体能和各方面因素过多投入,所以不会取得好效果,恐怕会适得其反。如果有的运动员投入时间不够,没有取得应有的成就,我也见到过这样的运动员。关键是要找到一个平衡点,平衡点是你取得胜利和成功的关键所在。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我们非常高兴您能来到中国,你以后会常来吗?

  佩尔索尔:我当然愿意经常回来,而且我还会来中国,尤其是对美国游泳员来说,能够和中国进一步交流切磋技艺、分享心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良性循环。其实不只是游泳项目本身,还有水球、田径其他项目上有这样的合作和交流,越多这样的交流越好,所谓多多益善,我自己来中国也是学习的经历和过程,我也非常珍惜这样的体会和经历。

  汉森:就如我刚才所说的一样,游泳本身是一种艺术形式,是一种享受,尽管我们的文化背景不同,传统不同,但我们有一个非常明确的共同点,那就是我们有共同的兴趣所在,而且这种兴趣把我们集中在一起,融合在一起。北京对我们来说是一座美好的城市,我们会回来的,而且我个人将在明年的四月份率美国游泳队到上海参加游泳锦标赛,下一次行程对我们来说,对08年也是充满了希望,这次我们来中国是我的第一次,我在这儿度过了非常好的时光,我非常期待下一次来中国和大家和我们的同行继续交流,所以中国对我们来说也是充满了希望。

  佩尔索尔:谢谢。

  汉森: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5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