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乒暗藏重重危机 新手上路施之皓有劲使不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4:04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屈指算来,施之皓入主国乒女队已有半个月时间,在这半个月中,女乒征战了两大赛事,虽然拿了3块金牌中的两块,但那两块金牌皆由张怡宁一肩挑下,在两金的装饰下,表面勉强繁荣的女乒暗藏重重危机。可以预见的是,这位新帅未来的日子肯定不会太好过。

  初来乍到,惊一身冷汗

  国乒女队向来被冠以“不败之师”的美名,所到之处必以包揽金牌作为最后的结局。可施之皓指挥的第一场大赛——国际乒联总决赛中,女队的郭焱/郭跃在女双第一轮就被淘汰,丢掉了最有把握的女双金牌;3天后转战广州的女单世界杯,施之皓心中最放心的张怡宁首轮竟然险些败给36岁的老将高军,加上郭跃之后又以1比4败给欧洲老将鲍罗斯。这一连串的意外无疑惊出了施之皓一身冷汗,他惊呼:“这球绝对有问题,女队要解决的问题实在是太多了。”发现问题是好事,但人们同样会问,为什么这些问题刚巧在新帅上任后才一股脑儿涌出来呢?

  沟通不畅,有劲使不上

  女乒

世界杯几天比赛下来,施之皓每天都要指导4场左右的比赛,这次除了乔红以外,别的教练都在北京指导其他队员的冬训,让施之皓头疼的是“我还没弄懂怎么和女队员打交道,我需要的是时间”。作为一名教练员,除了本身的业务水平要高,更重要的是要善于和队员沟通,否则就算有天大的本事也会有劲使不出来。

  赢球才是硬道理。要取得球员的信任,除了人格魅力,还要有让队员信服你的理由,而这正是施之皓的软肋。初来乍到的他根本还没摸索到如何和女队员沟通的技巧,“就拿场上技战术的布置来说,男队员大多数有能力贯彻教练的意图,而执教女队员则要额外考虑她们的能力及状态,目前最关键的是要和她们融合在一起,但时间毕竟太短了,我现在有种有劲使不上的感觉。”施之皓表示。

  看来,摆在施之皓面前最棘手的问题就是如何和队员沟通。女乒连遭败绩虽然和之前隐藏的弊病有关,但促使这些问题爆发的导火索,正是施之皓和队员不够默契的磨合。

  南京日报记者 朱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6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