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怡宁自觉本命年精彩 施之皓很满意广州之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1:3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记者杨敏)随着张怡宁在广州恒大2005女子乒乓球世界杯上“封后”,中国乒乓球队女队新帅施之皓的“处子秀”完美谢幕。成功地保持了张怡宁的霸气,其“得意门生”郭焱也不负众望,施之皓为中国女队2005年的“收官战”写上漂亮一笔。

  张怡宁自觉本命年精彩

  张怡宁的半决赛打得比之前的小组赛还要轻松,她的对手是中国香港队的帖雅娜。在半决赛中,张怡宁将自己的霸气体现得淋漓尽致,11比8、11比9、11比5和11比9,她直落4局晋级决赛。在之后进行的决赛中,她与郭焱上演了世锦赛的“翻版之战”,张怡宁又以一个4比0成功卫冕。

  张怡宁尽管今年夏天曾手指骨折,但她还是把2005年定义成精彩的一年。而最令她自豪的是她在今年的世锦赛、

十运会、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和
世界杯
上实现“4丰收”,这是“前辈”邓亚萍和“师姐”王楠也没有取得过的佳绩。张怡宁在5月份的上海世锦赛上包揽女单和女双冠军,尽管之后因为受伤而暂时中止了训练和比赛,但受伤的拇指在十运会前奇迹般康复,丝毫没有影响她在十运会上的发挥。九运会上惜败于王楠的她,终于在4年后的十运会上加冕后冠,来到年终的福州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和广州女乒世界杯,她又以两夺桂冠的成绩为自己的辉煌战绩锦上添花。“今年是我的本命年,人人都说本命年不好过,还要戴红绳什么的,但我都没有这样做,而且还觉得今年我过得挺好的。”张怡宁说,“这是我运动生涯中最成熟的一年,自从雅典奥运会上夺得冠军后,我觉得自己的水平确实上了一个档次。虽然我现在的势头不错,但我还需要继续努力。”

  张怡宁今年的赛程还没有完全结束,她在本月下旬还将到日本参加丰田杯。尽管稳坐世界头号女单宝座,但张怡宁对2006年的计划已经基本制定,“我要提高的地方还有很多,明年我将争取摸索出最适合自己的训练手段。”

  施之皓很满意广州之行

  昨天晚上,施之皓只是在两场半决赛时作了两次现场指导。张怡宁进行半决赛时,他气定神闲,丝毫不担心爱徒的表现。不过,在指导郭焱对阵福原爱的半决赛时,施之皓的情绪也随着比赛的跌宕起伏而大起大落。郭焱一度在局数上以2比3落后,施之皓绷紧了脸部的每一根神经,随着郭焱逐渐扭转劣势,施之皓激励弟子的掌声越发响亮。当郭焱终于战胜对手,与张怡宁会师决赛后,施之皓一如既往地站到了赛场外靠近出口处,点燃一根香烟优哉游哉地享受短暂的平静。

  颁奖仪式结束后,张怡宁和郭焱早早地坐进了新闻发布厅里,施之皓带着淡淡的微笑姗姗来迟,他美滋滋地坐到了两名弟子身边。除了满意,他找不到更适合的词语来评价本次中国女队的表现。世界杯属于世界三大赛之一,尽管过去8届世界杯的女单冠军一直都属于

中国队,但施之皓指出此次夺冠的难度在于国家队从5月份的世锦赛后就没有集中进行系统的训练,队员们能够在连番作战后,能够在身体和心理都疲惫不堪的情况下包揽冠亚军,这是中国女队本次比赛最可贵之处。

  中国女队在2005年的比赛任务已经基本结束,接下来,队伍将全面转入冬训。施之皓透露,中国女队教练组从福州和广州两大比赛中清楚地看到了主要对手的优劣势。在冬训之中,除了想办法保持主力队员的水平外,还需要尽快提高队内非主流打法队员的实力。至于他到任后一直提倡的“女子技术男子化”,施之皓觉得这其实是强调女队员要像男选手在比赛中那样做到“精准精确”,而不是生硬地去模仿男队的动作和打法。“如果能真正做到‘精准精确’这4个字,郭焱与福原爱这场球就不会如此惊险。”

  首次带领中国女队参加世界杯,施之皓对3名参赛队员的评价甚高,他尤其称赞张怡宁能够连续两项比赛都以稳定的发挥夺冠。至于自己的表现,施之皓谦虚地笑了,“应该是队员评价我的,没有自己评价自己的吧?”他的话逗乐了现场记者,也让张怡宁和郭焱忍俊不禁。“我刚刚当女队主教练,是第一次带队参加世界杯,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我对自己还是满意的。”施之皓用“满意”二字归纳了自己本次广州之行,而张怡宁的评价更让他笑逐颜开,这位中国女队的核心人物用“年轻气盛”来形容已经46岁的施之皓。张怡宁说:“我感觉与施指导的配合默契,以后将继续携手打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1,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