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满贯张怡宁拒绝对比邓亚萍:她和王楠都比我优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1:02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亚莎报道 都说本命年的人不会特别顺,但这个结论放在了张怡宁身上却未必成立。15日在广州,张怡宁延续了福州夺得职业巡回赛总冠军的余威,6战6胜,只丢5局,继2001、2002、2004年后,第四次捧起了女乒世界杯冠军奖杯。毫不夸张地说,张怡宁的战绩已经超越王楠,正在逼近当初的邓亚萍。

  本命年的张怡宁,不系红丝带,不穿红内衣,更没有红鞋红袜子,只是在上周的职
业巡回赛总决赛结束后,她看了看停在场边的甲壳虫小汽车说,“这车真可爱,如果是红色就更好看了。”离开福州,张怡宁当晚睡了不到6小时,她还特地换上了最喜欢的粉色T恤和水蓝色的小马甲,“我的衣服,正装特别少,能出席大场面的更没有了。我还是喜欢休闲的、可爱的。”

  也许正是这份闲淡心情,促成了张怡宁在广州

世界杯上的四度登顶,走下领奖台的张怡宁笑得非常天真。但她没有戴上妈妈王凤英买的红丝带,只是脖子上还晃着那个戴了一年多的翡翠佛爷。如果非要说是天意注定,这个恐怕是唯一的灵异吧。

  在福州,问鼎后的张怡宁没有笑,在广州,她依旧表现得非常冷静,在新闻发布会后她甚至反问记者,“你现在觉得累吗?不累吧,经历了奥运会和世乒赛,你现在采访仍然觉得不累。我们打球也是一个道理。年初我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最主要还是世乒赛和全运会。两个金牌以前没有拿过,特别有动力。至于巡回赛

总决赛和世界杯,不是我不想拿,只是欲望大小的问题。”

  对于中国女乒来说,冠军不算什么,垄断乒坛也不算什么,开创个人时代也有过先例。但拿到所有冠军,垄断女子乒坛后,仍然能在国内外比赛不输球,尤其是不输给外国或其他地区选手,这恐怕连当年的邓亚萍和王楠也不能和如今的张怡宁相比。1991年加冕世乒赛女单冠军后,邓亚萍输给过新加坡的井浚泓和日本的小山智丽;1999年王楠登上女乒顶峰后,不仅输给过陈静、田静、何千红,更在国内对抗中和李菊、王辉等人互有胜负。如今,张怡宁在2005年的国际赛场上,仅仅在中国公开赛半决赛输给郭跃一场球,当时她伤愈复出不到一个月时间。放眼当今乒坛,也只有王楠和郭跃两个人能给张怡宁制造麻烦。

  其实,张怡宁是一个很随和的人。离开球场后,她不想谈和乒乓球有关的东西,她宁可和妈妈挽着一个菜篮子去市场买点菜,躺在大床上晒太阳,看看妙趣横生的《老友记》。张怡宁不愿意别人总把她和邓亚萍、王楠比来比去,因为在她的眼里,“这根本是一个没有可比性!邓亚萍当然最优秀了,她拿了4个奥运会冠军,这点我和王楠都不能比。而且,当时她的打法谈不上先进,她的成功更多地靠意志和奋斗。王楠呢,连拿了三个世乒赛冠军,这是中国女选手中史无前例的,我同样很佩服她,并且从她身上学了很多为人处世的道理。邓亚萍比较有杀气,王楠做事很有分寸,大局观比较强,我呢,可以说是最投入,或者最喜欢打乒乓球的吧。我们三个个性不一样,如果非要比,也比不到一起去。”

  当半决赛张怡宁完胜帖雅娜、郭焱险胜福原爱后,几天前承诺“冠军跑不了”的女乒主帅施之皓终于长吁了一口气。尽管目前施之皓不想提领军人物,但他不得不承认,“张怡宁的确比女队其他队员强,这是来自于她自身的积累和努力的。她与邓亚萍、王楠走的是完全不同的道路。也许在成名前,她经受的挫折是最多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