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需做好知己知彼多点开花--施之皓初考之后评女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08:39 大河报

  本报广州专电昨天,今年女乒的收官之战女乒世界杯结束了,中国女乒主帅施之皓总结说,中国女乒现在必须做好两点——知己知彼和多点开花,只有这样才能迈向更高层次。

  在此前结束的福州巡回赛总决赛中,高军/沈燕飞组合首轮就淘汰了郭跃/郭焱,因为高军的直拍正胶打法让两名小将措手不及;在世界杯小组赛中,高军又险些掀翻张怡宁;大洋洲冠军洪剑芳虽然没能进世界杯决赛,但是郭焱遭遇她时有些措手不及。这些中国球
手不大熟悉的“怪拍”一时间给中国女队员带来了一个个难题。

  对此,施之皓认为,“怪拍打法在比赛中给我们制造了很多困难,但是她们想要打到很高水平并不容易。”话虽如此,张怡宁的险些失利已经说明,11分赛制会让“怪拍”球手取胜的几率大大增加,而缺乏经验或者心理调节不佳的球手排名再高也无济于事。能够改变这种劣势的最好方法是在自己平时的训练中适应各种“怪异另类”的打法,逐渐理解各种胶皮性能,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

  从去年雅典奥运会夺金开始,张怡宁就已经接过了大姐王楠的接力棒,成为继邓亚萍、王楠之后的中国女乒第三代领军人物。而现在,新帅施之皓的执教理念则是“多点开花,不能依赖一人打天下,全力打造团体优势”。

  施之皓的这个理念绝非闭门造车。自1995年以来,中国女乒在亚洲赛场上的几次溃败就是因为女乒的一根“支柱”邓亚萍和王楠的不在状态,目前的张怡宁也有朝这方面发展的趋势。虽说国际排名上,小将郭跃仅次于张怡宁,郭焱排名也在前五,但是就实力和经验来说,她们俩距离张怡宁还有很长一段路。前天的1/4决赛郭跃和张怡宁比赛,从郭跃的表现中即可看出,关键时刻会急躁,摆不平心态,最好地证明了她们目前还不能够扮演当家花旦的角色。

  而残酷的现实就是,一旦张怡宁在比赛中因为主客观原因状态不佳或者突发受伤,那么中国女乒的王牌就拿不出手,我们的队伍能否高奏凯歌就成为最棘手的问题。

  □记者王小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