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施之皓赞怡宁点郭跃郭焱不足 评主要对手无福原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01:0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5日,2005年女乒世界杯在广州军区体育馆落幕,张怡宁在决赛中轻松战胜队友郭焱卫冕成功,另外一名参赛的中国选手郭跃由于在八强赛中遭遇张怡宁无缘四强。持外卡首次参加女乒世界杯的日本选手福原爱在比赛中发挥出色,尽管半决赛中不敌郭焱,却在三四名争夺中战胜中国香港选手帖亚娜获得季军。

  本次女乒世界杯是中国女乒新任主教练施之皓上任后执导的首场国际大赛,施之皓
自评中国队员的表现和成绩令他感到满意。尤其让施之皓高兴的是,以往通常是在大赛前通过集训封训等系统训练手段备战,而今年由于赛事繁多,世乒赛后中国国乒队员并没有机会集中备战训练。十运会前国家队队员都回省队训练,接着参加乒超联赛,乒超结束后三天国际乒联总决赛开拍,接着又是女乒世界杯。中国女乒选手,特别是张怡宁在身体和技术状态不是很好的时候取得乒联总决赛和女乒世界杯两项冠军,成绩可喜。施之皓表示:“张怡宁身体在很疲劳,状态不在最佳的情况下,能够打到现在,还是很不错的;而且她在比较困难的情况下拥有扭转局势的能力,这也是张怡宁整体实力的一个体现。符合我要求的在任何状态下都要发挥水平,密集的赛事是对女乒队员最好的锻炼。”

  谈到郭焱和郭跃在两项比赛中的表现,施之皓指出:“郭焱在比赛中起伏大,每场比赛、包括每局比赛中起伏都很大,表明她在思想上、技战术上和综合能力方面还有很多欠缺,需要提高的方面很多,这样的比赛对她来说是有帮助的。郭跃在本次比赛中的表现与她赛前的预计有一定误差,她同样需要在技术和心理等方面等全面提高,需要逐步改变比赛中不稳定的状态。”施之皓认为输球并不完全是坏事:“输一些球,能够让我们看到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危机,失利给教练员和队员都敲响了警钟,让我们知道怎么走,怎么走得更好;而郭焱郭跃本人也还需要这些经历过程来知道自己不足在哪。

  本次女乒世界杯汇集了各大洲冠军以及世界排名前列的选手,施之皓在分析主要对手的时候指出:“目前中国女队主要的对手来自长胶、正胶和生胶,用行话讲就是‘带粒的’。目前世界乒坛此类的打法对中国女乒构成了一定威胁,主要原因是这些非主流打法在中国的女选手中并不多见,而且水平不高。中国女队在备战2008年

北京奥运会中将解决围绕这些打法的问题。中国女乒要加强对这些打法的研究,同时要培养并提高这些打法的选手的技术水平,增加训练和比赛中的对抗性。”

  日本选手福原爱在本次女乒世界杯中表现不俗,施之皓在评价福原爱的表现时指出:“福原爱具备一定的实力,基本功比较扎实,而且在比赛中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技术特点和优势,但是她的打法局限性很大。当然她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值得我们研究,但是她对中国女乒的威胁不大。”

  世界杯是

乒乓球世界三大赛之一,也是施之皓上任后首次现场执导队员所有的比赛。张怡宁夺得两项冠军,首次参加女乒世界杯的郭焱夺得亚军的成绩令施之皓感到满意。这也是施之皓初步在女乒队员中贯彻女子技术男性化的第一战场,施之皓解释“女子技术男性化”的时候称:“具体来讲就是精准精确,女乒选手要在比赛中做到落点精准、技术精确,女运动员在速度和力量方面不可能赶超男选手,但是女子技术男性化具有可操作性,解决训练和比赛中的问题。”

  女乒世界杯夺冠后成绩已经属于过去,面对2006年

世乒赛团体赛和2008奥运会,中国女乒即将迎来更大的挑战,谈到冬训计划时,施之皓表示:“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基本都在北京,随后参加一些类似于克罗地亚公开赛,卡塔尔公开赛等比赛;三月份重新封闭集训,随后参加世乒赛团体赛的比赛。”施之皓期待在队内建立起完善的竞争机制:“对每个运动员来讲竞争是非常激烈的,内部的竞争,队内和国际比赛的竞争。压力是摆脱不了的,但对他们没有坏处,就是要看数能扛得住。”

  (吕敏 发自广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6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