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005十大禁药风云:环法王身陷迷雾 老飞人臭名昭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7:46 新浪体育

  说起兴奋剂,虽说它像过街老鼠一般人人喊打,还是有不少人愿意铤而走险,以身试法。2005年,禁药与反禁药之间的斗争愈演愈烈,卷入禁药风波的项目与冠军也呈现上升之势,其中包括环法的七冠王、三届奥运冠军得主、前百米飞人,在中国,禁药风波震憾了举国关注的十运会。

  十大禁药风云之十:新库娃表演赛惹麻烦

  比利时体育部长埃尔德肯斯北京时间1月17日称,去年12月19日在比利时沙勒罗瓦女网表演赛中被查出药检呈阳性的正是美网冠军、俄罗斯选手库兹涅佐娃。而当时,库兹涅佐娃在澳大利亚公开赛激战正酣。由于这是在比赛外的检测,国际网联并没有承认,这也使库兹涅佐娃躲过一劫。不过,这次禁药风波却成了新库娃全年挥之不去的阴影,整个2005年她几乎颗粒无收。

  震惊程度:五级

  新浪点评: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要证明自己真正清白,就拿出点成绩来。

  十大禁药风云之九:钱伯斯自揭家丑

  北京时间12月12日,英国男子短跑名将钱伯斯在接受英国BBC的采访时承认,早在2002年3月,他已经开始服用新型类固醇禁药THG。这时,钱伯斯刚刚禁赛期满,2003年8月他就因被查出服用THG被国际田联禁赛两年。此次虽然坦白出自己以往的劣迹,仍然引起田坛的轩然大波,国际田联已经表示:钱伯斯被禁赛前18个月取得的所有成绩都将被取消。

  震惊程度:五级半

  新浪点评:认错就是好同志,洗心革面,重新做人吧,反正一切都过去了。

  十大禁药风云之八:湖北女举集体服药

  北京时间6月24日,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宣布,湖北省女子举重队6名运动员集体使用违禁药物并在兴奋剂检查中集体作弊。国家体育总局随即对他们给予了重罚。前东德游泳运动员曾有过集体服药的惊人劣迹,如今正在净化体坛的中国体育界再次发生此类事件,实在令人瞠目。

  震惊程度:六级

  新浪点评:领导为成绩不择手段,可悲!队员为成绩逝去青春,可叹!

  十大禁药风云之七:卡纳斯污染网坛

  北京时间8月9日,ATP宣布阿根廷选手卡纳斯因为在今年早些时候被查出服用兴奋剂,被禁赛两年,并被处以27万美元的罚款。当时,卡纳斯排名世界第十,作为男子网坛的顶尖高手,他的同胞科里亚、普尔塔都曾因为服用禁药遭到禁赛,卡纳斯成为近年遭到禁赛的第三个阿根廷网球选手。

  震惊程度:六级半

  新浪点评:南征北战,禁药作伴,阿根廷军团,网坛作乱。

  十大禁药风云之六:棒球因为禁药被赶出奥运

  腰缠万贯的职业棒球运动员,却时时与丑闻有染,他们也为此付出了代价。北京时间7月9日,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新加坡表示,滥用违禁药物及缺乏高水平运动员参加奥运会是棒球被“赶”出奥运会的主要原因。因为禁药而将一个项目取消,这在奥运会史上是空前的。罗格是这样解释的::“国际奥委会需要最出色的运动员,开展最广泛、最‘干净’的比赛项目。”

  震惊程度:七级

  新浪点评:奥运会其实不反对挣钱,但反对乱花钱去买药。

  十大禁药风云之五:举重神童禁药制造

  从亚特兰大到雅典,三届奥运会他都站在了最高的领奖台上,他就是土耳其的“袖珍神童”穆特鲁,这本身就是个奇迹。然而更令人吃惊的是他在北京时间12月7日由于被查出服用禁药被国际举联禁赛两年。还有让人吃惊的,这位老神童还放言要在北京奥运会上完成四冠王的伟业。

  震惊程度:七级半

  新浪点评:善于创造奇迹的神童,也是善于创造丑闻的骗子。

  十大禁药风云之四:在都灵服药要入狱

  进入12月,都灵冬奥会也进入了最后的准备阶段,而都灵冬奥会首席执行官卡斯特拉尼的一番话令人震惊,意大利政府有望就兴奋剂问题尽快和国际奥委会达成协议,也就是说,意大利警察在冬奥会期间搜查运动员村,运动员因为使用兴奋剂被逮捕入狱的可能性增加。

  震惊程度:八级

  新浪点评:禁赛已经按近运动员的末日,而入狱呢?还是别嗑药了吧,会惨不忍睹的。

  十大禁药风云之三:孙英杰震憾十运会

  中国女子长跑在举国关注的十运会上几乎成为主角,而孙英杰在10月21日在女子万米比赛后药检呈阳性,无疑令整个中国体坛为之一震。她在夺得万米银牌的前一天,在北京将马拉松的冠军拿下,两天时间,两个地方,跑了52.195公里,拿了两块奖牌,孙英杰创造了田径的奇迹;而两天的尿检却是两个结果,也算得上一个奇迹了,究竟是自己顶风作案,还是别人陷害,相信孙英杰事件的每一步都会令人震惊。

  震惊程度:九级

  新浪点评:英杰,如果你是清白的,就请跑下去。

  十大禁药风云之二:蒙哥马利鸡飞蛋打

  北京时间12月14日,体育仲裁法庭宣布对前百米飞人蒙哥马利处以两年禁赛和取消世界纪录的处罚决定,第二天,蒙哥马利宣布退役,同时,他还透露了与同时深陷禁药风波的女友、前女子百米飞人琼斯分手。倒霉的是,国际田联还要求他归还以前发放的奖金。想当初,同样臭名昭著的本·约翰逊也没这么惨过。

  震惊程度:九级

  新浪点评:墙倒当然要推,何况是一堵烂墙。

  十大禁药风云之一:阿姆斯特朗——英雄还是骗子?

  北京时间8月23日,在《队报》网站的主页上,大字标题赫然写着:阿姆斯特朗的谎言。一场阿姆斯特朗服药与否的争论就此展开。如果不成立,阿姆斯特朗仍然一身的光环:

环法七冠王、抗癌英雄——反之,他就是全世界最大的体育骗子。两大阵营,孰能胜出,关乎不仅是阿姆斯特朗个人的得失,还有世界体坛的声誉。

  震惊程度:十级

  新浪点评:相信每种结果的震惊程度都是十一级。

(杰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