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北雁”南飞:多支国字号运动队选择广东进行冬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1:2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闻点眼

  冬天来了,北雁之所以往南飞,就是要避开寒冷的天气。与此同时,在北方一些城市,大雪开始铺天盖地地下,一支支国字号运动队也如同大雁一样“飞”往南方,气候宜人的广东成为了他们在这个冬天的落脚点。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史勇

  寻求温暖训练选广东

  如今,中原大地已经入冬,对于那些刚开始准备冬训的运动员来说,可以遮挡风寒的体育馆成为他们每天必去的地方。

  近日,在广州体育职业运动技术学院内,国家击剑队和国家田径队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着训练。在3楼的击剑馆中,剑坛“第一美女”谭雪一脸轻松,穿着黑色短裤和白色短袖衣的她正和队友在剑道上比拼。十几分钟过后,谭雪的训练服已经被汗水浸湿了,窗外明媚的阳光倾洒进来,让人觉得此刻的广州如春天一样温暖。而在另外几条剑道上,几名男队员穿着的深色短袖已经湿了大半,他们当中有的走到窗边,让微风解除汗水带来的燥热。

  “其实,气候对击剑队的冬训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平时我们都是在体育馆里面练习的,但在这里我们可以加大在室外的练习量,这对队员的体能等各方面都有很大的帮助。”国家击剑队领队王健表示。结束了在击剑馆的训练后,队员们往往都会到田径场上跑几圈,而王健也可以和几名教练在暖洋洋的阳光下交流一下。

  对很多队员来说,冬训都是储备体能的一个好机会。而在广州体育职业运动技术学院内,田径场已经不再是国家田径队的专用场地,学院内的各支队伍也都会来到这里进行强化体能训练。“去年冬天我们是在福建训练的,这次来广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在宽敞的力量房外,国家田径队女子400米栏选手黄潇潇的教练张增惠一脸悠然地说道。正是由于去年参加了高质量的冬训,黄潇潇今年在赫尔辛基田径世锦赛上一鸣惊人,闯进女子400米栏决赛,并以个人的最好成绩历史性地获得了第5名。而在随后进行的十运会上,黄潇潇更是包揽了女子400米和400米栏两枚金牌,成为了目前中国田径队女子选手除邢慧娜外的又一个亮点。

  国家网球队3个级别的队伍则集中在距离广州一个多小时车程的江门进行冬训,彭帅、李娜、郑洁、孙甜甜、李婷和晏紫这些中国网坛的“金花”们已经开始为明年的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做准备。每年的澳网都在1月开战,因为澳大利亚届时比较炎热,因此“金花”们需要到一个气候与之接近的地方进行训练。更重要的是,她们要保障冬训在室外场地进行,而广东的条件可以满足她们的要求。

  防止松懈重点是亚运

  国家田径队的冬训从今年11月15日一直持续到明年1月15日,分为短跑类(含400米栏)、长跑类(含马拉松)、投掷类、竞走类和重点类5个项目,国家田径队的第一阶段的冬训在广东、成都和北京进行,其中有3个类别的项目被安排在广东进行。

  和往年的冬训有所不同,由于今年经历了世锦赛和十运会的两次大赛,很多运动员在全运会结束后都有放松的情绪,不少项目的成绩也因此大面积滑坡。为了杜绝这种周期性的循环,国家田径队要求各地方的重点运动员和教练员都要参加此次冬训,此外,许多在十运会上获得前8名以及那些虽未进入前8名但有发展前途的运动员都进入了这次的冬训名单,所以此次国家田径队的集训阵容非常庞大。

  对于组织这样大范围的训练,田管中心也有自己的考虑,他们希望借此给全国各地的优秀运动员和教练员提供一个加强学习、交流经验的机会,保证这个群体训练的系统性和整体水平的稳定性。在冬训期间,田管中心组织集训人员对重点技术问题和专项能力问题进行研讨,并进一步选拔重点队员参加2008年

北京奥运会。

  中国田径长远的目标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短期任务则是明年的多哈亚运会,中国田径的整体水平目前在亚洲还是占有很大的优势,因此对刘翔、邢慧娜、黄潇潇等在亚洲有名的田径运动员来说,今年的冬训将是难得的一次调整机会。但是像短跑、跳跃等一些有待提高的项目却需要运动员付出更艰辛的努力。可以说,在今年冬训期间,每位运动员的目标也有所不同。

  国家击剑队从11月12日就开始了冬训,第一阶段的冬训将持续到明年1月6日。男女子花剑和佩剑项目的训练被安排在广州,而重剑项目的训练则被安排到天津。“老三剑客”王海滨、叶冲和董兆致已经正式宣告解散,而被称为“新三剑客”的吴汉雄、周睿和张杰以及一批小剑客已经快速成长起来了。

  国家击剑队领队王健认为,“新三剑客”只是人们的一个希望,事实上,由于周睿和张杰受伤病困扰,他们的竞技状态一直在下滑,因此他们也没有出现在此次集训中。“现在实力较为突出的队员应该是广东的吴汉雄、雷声、朱俊和安徽的张亮亮。”

  对于国家击剑队来说,明年的世锦赛和亚运会将是两个大型的赛事。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韩国队在女子花剑团体决赛中击败中国队夺得冠军,虽然中国击剑队在今年亚锦赛中战胜了韩国队,但王健认为,在明年的亚运会上,韩国队和日本队仍然是中国击剑队最大的对手。“明年1月中旬就开始有全国的击剑比赛了,这可能是国内赛事中开赛最早的一个项目,然后世界杯系列赛也将陆续开战,所以中国击剑队明年要参加的赛事非常多,但亚运会将是我们的重点。

  硬件齐备广东成福地

  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成为了众多国字号运动队选择广东作为冬训基地的主要原因,但配套齐备的硬件设施也是吸引国家队前来训练的一个关键因素。

  今年共有多支国家队到广东进行冬训,国家田径队3个分类项目的运动员分别集中在广州市体育职业运动技术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和东莞理工大学训练,国家击剑队的训练地点是广州市体育职业运动技术学院,而国家现代五项队、马术队、射击队、棒球队、垒球队和曲棍球队则集中在广东黄村训练基地训练,其中射击队

飞碟项目的队员则选择了在清远的清新飞碟射击训练中心,另外国家网球队也把训练地点选择在江门。

  国家田径队(短跑类项目)和击剑队首次大规模来到广州市体育职业运动技术学院进行冬训。前身为广州市伟伦体育运动学校的广州市体育职业运动技术学院是国内屈指可数的运动设施一流的学校,学院内有标准的400米塑胶田径场、风雨跑道、综合训练馆和医疗科研室,还有公寓式的运动员宿舍,宿舍24小时供应热水。为了更好地为这两支国家队服务,广州市体育职业运动技术学院还专门开辟了国家队运动员专用饭厅,为他们提供营养丰富的菜肴。

  广东黄村训练基地一直是小球类、马术、射击等国家队的“宝地”,中国女曲更是把这里视为自己的“娘家”。而为了给国家网球队提供优良的环境,江门更是投入了800万元来改造硬件设施,因此江门也成为了国家网球队正式的训练基地。把国家队的训练放到高校之中进行是近年的一个新尝试,今年国家田径队的中长跑类项目的冬训被安排在华南理工大学进行,竞走类项目则被安排到东莞理工大学进行。其实,现在高校的体育设施都很完善,如刚承办了首届亚洲大学生田径锦标赛的暨南大学,其办赛能力和场地设施受到了亚洲大学生体育协会的好评。

  如此多国家队来到广东进行冬训,这对于广东体育的发展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在广州体育职业运动技术学院的击剑馆内,广州队的小队员可以亲身感受国内最高水平的选手的训练,他们甚至还有机会得到国家队教练的指点。而在黄村训练基地中,广东的各支队伍也成为了国字号球队打教学赛的最佳选择,小队员不仅可以和国家队成员一起训练和比赛,私底下还有机会向“前辈”们讨教一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