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跳水年度综述:中国队大把捞金 跳板期待新面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09:2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去年雅典奥运会,8枚跳水金牌中的6枚归于中国选手。2005年,从元月到七月,世界性的跳水比赛接踵而至;加上后来东亚运动会和十运会的跳水比赛。其中最主要的两大话题:一是各国选手如何挑战中国的霸主地位,二是中国自身保持强势的效果和前景。

  62枚金牌延续辉煌

  今年,国际跳水大奖赛、加上最后的大奖赛总决赛,历时110多天,共有8次比赛,金牌总数为66枚。中国虽然派出大量新人,不少还是首次在国际赛场亮相的新面孔,每次仍能带回最少一半金牌;3月的马德里大奖赛夺全部10金中的9枚,4月的珠海大奖赛甚至包办了全部8金。8次比赛,收获金牌累计为48枚。占全部金牌的几近七成。

  7月的

世界游泳锦标赛跳水比赛,中国独得一半冠军;10在澳门举行的第4届东亚运动会,又勇夺9金。全年共10次国际跳水赛,金牌总数86枚,收入中国队囊中的达到62枚,超过四分之三。应该说,中国跳水的辉煌还在延续。

  今年水平最高的跳水比赛当然是世锦赛跳水较量,其次应该算国际大奖赛总决赛。这两次比赛,无论参赛运动员的水平、争夺之激烈,都甚于前面的7次大奖赛和后来的东亚运跳水争夺。

  6月下旬在墨西哥举行的大奖赛总决赛,所设项目同于奥运会。中国除丢掉了男子三米扳、十米台两项冠军,将其余6枚金牌皆掠为己有。

  在蒙特利尔举行的第11届世锦赛跳水比赛中,中国获得男子十米跳台、三米板双人和女子十米台双人、女子三米板、女子三米板双人共5枚金牌,而且全是奥运会项目。所获金牌数虽略少于雅典奥运会,却超过了两年前在巴塞罗那举行的第10届世锦赛。

  蒙特利尔世锦赛上,中国最具备优势的还是郭晶晶领衔的女子三米板。她和吴敏霞毫无悬念地重现了雅典奥运会的一幕,包揽了三米板单人项目的金、银牌。郭晶晶虽然与李婷搭档只是首次进军世界大赛,还是以领先第二名30多分的优势锁定桂冠。

  德斯帕蒂连战连捷

  由于各国运动员水平不断提高,今年,中国跳水在部分项目上也遇到了重重障碍。其中最大的阻力,来自加拿大年轻的老将德斯帕蒂。

  说年轻,是因为他不过20岁。说他是老将,则是因为德斯帕蒂少年老成,自出道以来已经参加过两届奥运会、三届世锦赛;而且获得过前年巴塞罗那世锦赛男子十米跳台冠军和雅典奥运会三米跳板银牌,大赛经验丰富。

  今年,德斯帕蒂共参加了蒙特利尔、美国劳德代尔两站大奖赛和墨西哥总决赛、世锦赛共4次国际比赛,无一例外地战胜中国选手,夺得所参赛项目的全部一米板、三米板金牌。

  尤其是在蒙特利尔世锦赛上,这位有 “神童”之誉的加拿大选手借地主之优,将自己的水平展示地淋漓尽致。比赛中,他共获得17个10分。其动作规格高、稳定性又好,三米板最终得了813.60的高分、超出亚军60.84分。据说,这已是跳水史上男子跳板的得分之最。一米板决战,德斯帕蒂的得分也超过获亚军的中国选手徐翔44.01分之多。

  德斯帕蒂已成为世界大赛历史上同时夺得过一米板、三米板和十米台冠军的第一人。2008年

北京奥运会,他将是中国男子跳水最难对付的“劲敌”。

  俄罗斯老将萨乌丁今年也参加了莫斯科、马德里两站大奖赛三米板角逐,两次均输给了中国选手。蒙特利尔世锦赛,该国选手多布罗斯科克、加尔佩林却战胜中国的胡佳、杨景辉,抢走了男子十米台双人项目金牌。2003年世锦赛,多布罗斯科克曾独得三米板单人、双人两项冠军。这也是一名板、台均具备一流水平的高手。

  中国已有连续两届奥运会无缘女子十米台金牌。2000年悉尼奥运会,从中国运动员手中抢走金牌的是美国的威尔金斯。今年初,这位27岁的老将刚刚做过手术,便在世锦赛上再火了一把,夺走十米台桂冠。中国的最好成绩只是一枚铜牌。

  新规则提出新课题

  从明年起,国际跳水比赛将实施新的规则。过去比赛中,七名裁判打分,是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计算剩下的五个分值。按照新规则,将改为去掉两个最高分和两个最低分,计算剩下的三个分值。因为中间的三个分值一般都比较接近,新的打分办法势必使运动员的得分更加接近。

  另外,按照新规则,半决赛的分数将不再带入决赛;决赛完全从零开始。这要求参赛者不能再指望有半决赛的分数垫底,每一个决赛动作都要尽量完美。

  针对这样的变化,在已经开始的冬训中,据说中国跳水队已经把动作的质量和稳定性放在了首位。这当然无可厚非。不过,如同竞技体操一样,跳水也是一项比难度、比稳定性的项目。两者就好比两个翅膀,两翼都健壮有力,才能飞得高飞得远。难度落后,就只能将胜利寄托在对手失误的基础上。所以,无论规则怎样改,这个基本规律还是必须遵循的。

  可喜得是,今年10月的十运会上,不少年轻选手都亮出了世界一流的高难度动作,其中最成功的推广东跳板运动员何冲。这位18岁的小伙子参加了7月的世锦赛,夺得双人三米板金牌、单人铜牌。当时,他单人三米板决赛六个动作的难度系数之和就达到了19.9,已经逼平了德斯帕蒂。

  十运会上,何冲进一步大幅提高了自己动作的整体难度。三米板决赛时,他六个动作难度系数之和一下升到了20.3。一米板决赛六个动作难度系数之和也居然达到了19.7。如此难度不仅在国内、就是在国际上也是顶尖的。结果,他夺得了三米板银牌、一米板金牌。

  年轻队员没有负担,体力充沛、冲劲足、可塑性强,冲击高难度动作是大好事。开始冲击高难动作,风险大是难免的。但任何事情都是相对的,高难动作被驾驭了、熟练了,风险自然会越来越小。

  以何冲目前每个动作的质量与德斯帕蒂比较,还有一定差距。要想击败对手,就必须在难度上首先胜出一筹。

  跳板期盼更多新锐

  全运会历来是发现新人的舞台。十运会跳水比赛也有一些后起之秀显出尖尖角。其中最突出的是女子十米跳台。该项前五名中,有四人的年龄未超过15岁。最终获得该项冠、亚军的袁培琳、沈川子,都只不过14岁。

  袁培琳今年世锦赛夺得双人十米台金牌。当时,在十米台个人项目角逐中,她倒数第二轮本来已经几乎追上了后来夺冠的美国名将威尔金斯,怎奈最后一跳出现大的失误,最终落居第五。十运会,这位湖北小姑娘抓住了机会,最后一跳拿下了96.70的全场最高分,一举奠定胜局。

  十运会男子跳台,奥运会冠军田亮、胡佳占尽风头,但上海小伙火亮、北京的林跃等还是让人眼前一亮。16岁的火亮在激烈纷争中表现之冷静,让人称奇。决赛前五跳,火亮无一失误;最终更是以一个难度系数高达3.8的动作“收官”,夺得铜牌。

  相比之下,男子跳板虽然有何冲冒尖,却几乎尽是老将的天下。而从十运会的表现看,几个名次靠前的老将整体水平与德斯帕蒂都依旧有明显差距。德斯帕蒂血气方刚,在跳板项目与中国选手的对抗只是刚刚开始。要真正在实力上压倒对手,还得寄希望于更多的新面孔脱颖而出。

  女子三米跳板,因为有“大姐大”郭晶晶,加上吴敏霞,近几年似乎可以高枕无忧。但郭晶晶在十运会三米板比赛中领先吴敏霞就有27分多,比赛毫无悬念;领先第三名就更多。这本身就潜伏着危机,说明女子跳板的人才已经出现了断档。

  郭晶晶已经24岁。吴敏霞虽然奥运会、世锦赛和这次十运会都获得亚军,然20岁的她较之欧美强手,并没有多少优势可言,今年世锦赛参加一米板赛还输给了加拿大的哈特里。而悉尼奥运会时,郭晶晶虽然也是亚军,但当时实力已与夺冠的伏明霞难分伯仲。

  中国男子跳板呼唤更多新人;加快培养女子跳板的后继者,也已经刻不容缓。(厉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3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