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高军差点又当“一姐”杀手 异类打法也登大雅之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13:57 南方都市报

  1999年,中国前国手高军第一次代表美国成为“海外兵团”,六年间,她曾在大大小小的国际赛场上充当了“一姐”杀手的角色。在刚刚结束的福州国际乒联总决赛中,高军与沈雁飞搭档获得了其第一个巡回赛总决赛女双冠军,乘胜杀到广州的高军在昨日与张怡宁的揭幕战中,差点儿就把世界“一姐”拉下马来。

  实力不济靠心态取胜

  高军曾经自嘲是“没有雄心壮志的人”,正如昨天的这场比赛,尽管打得相当精彩,遗憾落败的高军在走下场后还是谦虚地表示:“这场比赛能赢对手三局,我已经很满意了,赛前,我只想自己能赢一局。”人已近中年,心态也趋于平和,高军认为自己在比赛中有上佳的表现是因为心态比较好:“很久没打(大的)比赛了,所以特别珍惜这些比赛的机会,一上场感觉比较兴奋。我在实力上确实不比对手好,所以对输赢无所谓,一直采取拼对手的态势。”从这一点上,高军认为比起当年在中国队打球时有了进步:“以前年纪小,遇到压力不会调整,现在心态平和了许多,打球就是为了高兴,对待任何比赛任何对手都不会考虑太多,所以比较容易发挥自己仅有的那么一点水平。”

  异类打法可登大雅之堂

  高军的打法属于直板正胶快攻的世界“异类”打法,而她认为自己能在比赛中取得一些优势,仅仅就是源于自己的这种罕见的打法,“我觉得每一种打法都有其特点,虽然说直板选手在培养和发展上比较难出成绩,但我认为只要认真研究和训练得当,直板不是不可能冲击世界高峰的。”经过福州及广州两役之后,中国女队主帅施之皓也对类似高军此类的“异类”打法非常重视:“高军的正胶直板打法在中国女选手中用得比较少,即使有水平也不高。这是张怡宁第二次和高军对抗,在韩国公开赛上张怡宁也是4比3战胜高军,赛前对她的打法进行了准备,但是还要继续加强对这种打法的研究。”

  毕业后想当教练

  2002年,高军和结婚8年的丈夫分道扬镳,正在她心情极为低落、人生处于低谷的时候,老教练张燮林积极地帮她联系学校,推荐她去华东理工大学读书。于是,高军通过各方的帮助拿到了奖学金,以

留学生的身份在国际贸易系开始了边念书边打球的生活。今年,高军终于完成了华东理工大学的课程圆满毕业,当被问及毕业后的打算时,高军微笑着表示还没有决定,“我现在天天都在想。”谈到是否会回国参加乒超联赛的时候,高军给予了否定的回答:“现在国内乒超联赛水平很高,我想我打不来。国内联赛不同于我们现在打的国际赛,国内的许多小孩都拼劲很足,可能她们会认为能战胜我这种老将是一件自豪的事,她们跟我打,就像我跟张怡宁打的样子,处于一个‘拼’的状态。”读国际贸易的高军同时否认了自己毕业后会从商,“我想我不适合做生意,之前有媒体说我开公司,其实那(公司)是我家人和朋友的。毕竟自己打了那么多年球,所以我个人还是比较倾向于当教练。”

  本报记者 丁淑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00,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