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跳水梦之队05年尝遍甜酸苦辣 田亮回归遥遥无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11:49 上海青年报

  各管理中心主任

  年终访谈

  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桦

  在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桦看来,2005年,对中国跳水“梦之队”来说可谓是喜忧参半的一年。

  喜的是,在世锦赛上,中国跳水队延续强势,“大姐大”郭晶晶以及

  胡佳等人表现正常,而何冲、袁培琳等新人在全运会上显示出了龙虎气;令人担忧的是,加拿大神童德斯帕蒂构筑了“德氏王朝”,再加上田

  亮回归尚无日期,都令

中国跳水心酸;更艰难的是,跳水规则将于

  2006年“变脸”,迎接“梦之队”的也许是辛

  辣滋味。

  新华社电(记者周欣)

  甜——小鬼当家名将不老

  世锦赛的受挫让年轻选手得到了锻炼。一飞冲天的何冲在世锦赛上冲击德斯帕蒂未果,但在3个月后的南京,18岁的他终于问鼎冠军。在世锦赛上落泪的14岁湖北小将袁培琳,终于在全运会上开心地笑了。

  24岁的郭晶晶已经奠定了“跳板一姐”的地位,其娴熟的动作和稳定的发挥让对手望而兴叹。胡佳继雅典奥运会夺冠后在世锦赛上称霸男子10米跳台,但在全运会上他再次输给了“大哥”田亮。

  游泳中心主任李桦表示:“在新的奥运周期里我们的任务就是发现、挖掘、培养新人。虽然在大赛中有些起伏,这也是正常的,是走向成熟的必经阶段。名将动作的难度已经够了,但需要通过比赛和训练提高稳定性。”

  酸——小德建立“德氏王朝”

  近年来的每次世界大赛,都会有一位天王级的选手和强大的中国选手抗衡,世锦赛,德斯帕蒂以两金确定了至尊地位。年仅20岁的小德板台兼顾,所具备的统治力以及出色的身体素质、高难度动作和稳定的心理素质都是中国新人所缺乏的。

  李桦指出:“德斯帕蒂在悉尼奥运上就崭露头角,当时中国队教练就预言他是个天才。经过几年的磨炼,他已经炉火纯青,杀伤力极强。他是上届世锦赛跳台冠军、2004年

世界杯跳板金牌得主。目前即使我们的选手发挥百分百,也很难战胜他!相信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都是我们最强劲的对手!”

  苦——“老大”田亮何时回归

  近年来,在男子10米台项目上田亮的胜率最高;虽然雅典奥运会的金牌得主是胡佳,但在这个项目上,田亮的威慑力无人可比。可是26岁的田亮遭遇了运动生涯乃至人生中最苦涩的经历———1月底,他被国家队调整回省,至今仍然没有收到召回令。对此,田亮多次表示为了回归国家队不惜一切代价,他减少了商业活动、全身心投入训练,并在全运会上以金牌证明了他自己。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全运金牌将是田亮回归的重要砝码。但是,他还是无缘新一届的国家队阵容。

  田亮事件也许能推动中国运动员市场开发的规范化进程,促进运动队对明星队员的人性化管理并完善制度……但是毁灭这样一个由国家多年培养出来的顶尖选手对于中国跳水乃至中国体育意味着什么?!相信只有苦涩。

  辣规则、对手难上加难

  今年系列国际比赛的前三名不再由中国、俄罗斯、加拿大以及

澳大利亚选手所垄断,美国、古巴以及英国等国选手迅速崛起,世界跳水到了“混战”时期。

  此外,在世锦赛期间,国际游联通过的跳水新规则更是给原本激烈的竞争增加了火辣的味道:单人项目取消规定动作,全部改为自选;而且预赛、半决赛成绩不带入决赛。此外,新的打分制度规定,7个裁判打出的分数中取消2个最高分和2个最低分,只留下3个有效分来评定运动员的表现。

  李桦认为,中国选手原来在规定动作上占有一定的优势,当失去规定动作的缓冲后,自选动作的强度会增大,这要求运动员有充足的体能和强大的心理承受力。

  “只有3个有效分的评判加大了比赛的平均因素,让选手们的成绩很难拉开档次,竞争更加白热化。我们只有先从动作质量入手,做到‘艺高人胆大’,再加强心理素质的辅导和锻炼,提高运动员在大赛中的发挥能力。”李桦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