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永波专栏:世界杯是新赛制试验田 新人机会来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11:10 体坛周报

  明年2月1日,国际羽联将在国际比赛中全面推行21分制。在益阳举行的世界杯,无疑为摸索这种新赛制提供了最好的实验田。过去,中国在羽毛球项目上的确是有一些优势,就好像百米赛跑中处于一个领先30米,但现在,大家都回到了同一起跑线上。明年的全英公开赛,还有日本的汤尤杯,都将实行21分制。只有发现问题,及早动手,才能为以后做好准备。

  通过训练我们发现,双打从发球和接发球就开始了明显不同,无论是站位,发球直
接得分,还是“扩大”了场地。而作为单打,特别是竞争最激烈的男单,发接发、进攻及进入比赛的慢热度较以往有所不同。而女单时间上加长了,偶然性增加了,原来实力相差一点的选手在比赛中可以控制和驾御,也让偶然性增大了。

  新赛制下,谁将是第一个王(后),这将决定该队员后一阶段训练和比赛的信心。尤其是过去我们一些略占优势的选手(如林丹、谢杏芳、张宁等),我们希望他们能加强优势。不过,当年7分制改革后,林丹也是花了将近一年的时间才找到节奏。在老赛制下,张宁和谢杏芳打年轻队员只要30分钟就可以解决问题,但21分制下,她们往往要用将近一个小时才能做到。这无疑让比赛竞争程度大大加强。

  除了王者和后者,新人牌也是我们最为关注的。这次男单,我们开始只有3个名额(林丹、鲍春来、陈宏),后来又多了一个名额,我们起用了更年轻的选手陈金,阵容就变成了老中轻。从女单来讲,原先是张宁和谢杏芳两个,第三人卢兰,我们是通过4个人打选拔的形式决定出来,她取得了第一名。第四人是王玲,她取得了选拔赛第2名的成绩,通过和

十运会冠军蒋燕皎的比赛,最后胜出的。

  之所以采取这种类似奥运会似的选拔措施,是因为我们通过内部的一些竞争机制,让每一名队员都觉得:你不是必然的参加者,一定要通过努力才能得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