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宁王朝稍稍打盹继续取胜 李隼:她的对手只有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11:07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亚莎报道 女乒世界杯赛第一天,张怡宁再次成为梦之队的拯救者。她艰难击败了昔日中国队名将高军,并以两战两胜的成绩率先迈入女单八强。一直高呼中国女队不提倡领军人物提法的新帅施之皓,却在目睹着郭焱和郭跃的失利时,因为张怡宁的胜利得以喘了一口气。

  对于所谓领军人物的提法,张怡宁的主管教练李隼表示:“不管是不是什么领军人
物,但气质要有,实力更要有,不然就不可能在乒坛称霸。张怡宁的技术水平和心理成熟水平是其他女子选手不能相比的。任何比赛,只要调整好,她的对手只有她自己。”当然,李隼还补充说,在他眼里,张怡宁就是一个普通人,只是打起球来比其他女孩子有心,有韧性。至于施之皓对于不提倡领军人物提法,李隼说,那是一种治军的方针,对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大有帮助。

  雅典奥运会后,张怡宁就认为,想当领军人物,需要的不仅仅是战斗力,更是服众的气质和自身的精神感染力。从巡回赛

总决赛四个4比0看,张怡宁的确具备了这种精神领袖的一切要素,尽管在广州,她以4比3才侥幸胜出,但她的对手可是曾经击败过王楠,15年前就在国际乒坛坐到了第三把交椅的“老妖精”高军。对于张怡宁的实力,施之皓丝毫不想抹煞。“张怡宁是中国女队中实力最强的。从综合水平和气质上看,除了王楠外,当今乒坛,还没有人能和她匹敌,我们女队需要这样的队员。”

  但为什么对“领军人物”只口不提呢?根据施之皓的竞聘报告,中国女队历次的失利都是因为其他队员对领军人物有了依赖心理,最终领军人物崩溃中国女队产生连锁反映。但“领袖”本身是个错吗?如果领袖足够强,而其后队员不丧失斗志,那胜利不是来得更容易一些?也许是

北京奥运会的重任不容有丝毫闪失,施之皓说:“我现在需要的是集体战斗力,而非个体战斗力。我不是抹煞英雄的作用,但集体在关键时更靠得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00,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