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施之皓:这球绝对有问题 中国女队几乎没有优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10:31 《足球·劲体育》

  记者周远广州报道 “这球绝对有问题!”结束了一天长达七小时的指挥工作,施之皓用上海话吐出第一句话。

  这句话预示着新上任的女乒主帅真的急了。甚至用忧心如焚来形容他的心境也不为过。上周在福州还坦然面对女双失利,笑言失败是成功之母的他,在广州看了女子世界杯前二轮小组赛后,眉头就再没有松开。“没想到,会是这样,要补的东西太多了。冬训一定要
狠狠抓,几乎没有优势!”

  白天夜晚都有不顺

  施之皓会说这话,不意外。纵观一天的比赛,第一轮小组赛,张怡宁首先上场对阵美国的高军,可在福州

总决赛上不失一局拿下女单冠军的她,刚露面就连丢两局,一直打到决胜的第七局才拿下比赛,令人松口气。对此,张怡宁平静地解释:“可能是比较疲劳,因此有些松,适应后就没问题。施指导做场外指导挺习惯的。至于高军的打法虽然属于目前比较少见的‘带粒’胶皮,但是也没什么影响。”可是这在施之皓眼中却别有意义,“我们不能要求队员场场都以4比0获胜,这是不现实的,但是由于中国队目前比较怵胶皮‘带粒’的打法,且国内也缺少这种打法的优秀选手,因此在处理上还存在一定的不合理性。”

  紧接着出场的郭跃和郭焱则在第一轮胜的比较轻松,但到了晚上的第二轮小组赛却换了个样:白天有点低迷的卫冕冠军张怡宁轻取韩国选手金景娥,获得两连胜,而白天顺利的郭跃和郭焱则双双失利,分别不敌鲍罗斯和帖雅娜。

  郭跃晚上遭遇的是鲍罗斯,这位以打法凶狠著称的克罗地亚猛将,经过多年打磨球技越发细腻,她与郭跃以往互有胜负,应该说势均力敌。首局郭跃曾以9比10落后,但是她坚持进攻,连得三分,拿下首局。第二、三局比赛郭跃在鲍罗斯凶狠的压迫下打的有些慌乱,比分处于落后,一直无法逆转,被鲍罗斯连扳两局把大比分打成2比1。第四局比赛双方再度展开激烈的争夺,郭跃在11比11的关键时刻,把握了两个关键球拿下局点。第五局郭跃以11比5比分取胜。眼看胜利在望,却未想鲍罗斯在第六局再度发力赢回。决胜局比赛中,双方的比分又陷入胶着状态,比分交替上升,尽管郭跃顽强地连扳五个赛点,却依然以14比16告负。

  郭焱晚上的对手是中国香港选手帖雅娜,对于这名防守要好于进攻的选手,前两局双方打成2比2。第五局比赛可是最让人看不懂的,郭焱先是以0比6落后,随后又连追6分,对方喊过暂停,又连丢4球,8比11输了关键一局,把自己逼上了绝境。第六局比赛双方比分交替上升,当比分打到8比8时,帖雅娜连得两分率先打破场上僵局,尽管郭焱努力追回一分,但她的失误使她交出了赛点,帖雅娜以4比2战胜郭焱取得二连胜。

  施之皓的叹息

  作为

世乒赛亚军的郭焱走下场,并没有像郭跃输球那样直直走出赛场、坐上大巴就返回酒店。她看着施之皓,说不出一个字。面对记者她憋了好久,最终却只吐出一句话:“以前和她打过,都能赢的。近几年没打过。”

  施之皓默默无语地看着弟子的背影,不禁用上海话低喃:“这球,太有问题了。”问题的症结太多,所以太有问题。

  “让我从哪一点说起呢?从两位小将而言,关键球都处理得不好,特别是在10平或是一球决胜负时,意志品志不够坚决。领先时就不会打,只会发力进攻,防守太差,几乎防不住,只急着想一板扣死别人。打到每局决胜时,明显缺乏得分手段,基本不知道该怎么打。当然,她们作为年青选手,大赛经验无法与王楠、张怡宁她们相比,确实情有可原。不过,这绝不能是借口。回去后,一定要好好总结,今年冬训中要解决的难题比我想像中更多。”边摇头边叹息,施之皓点燃一支烟,踱步沉思着走出赛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6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