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永波:规则不能说变就变 推行21分制太草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10:09 现代快报

  作为本年度的最后一项大赛,第18届羽毛球世界杯赛今天将在湖南益阳正式开打。由于此次比赛是国际羽联正式在国际大赛中试行21分制,因此吸引了国内外的众多高手。

  昨天,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召开发布会,谈了自己对21分制的看法。

  规则不能说变就变

  21分制是本次比赛的一个核心内容,发布会刚开始,记者就抓住这个问题不放。“李指导,您开始最反对这个21赛制,能谈谈您对这个赛制有何体会吗?”

  李永波说:“就我个人而言,我并不反对21分赛制的推行。从羽毛球的发展、比赛的观赏性、媒体的报道等众多因素来看,21分赛制都还是有积极一面的。但是我个人感觉,这次国际

羽联推行21分制太过草率了,事先没有征求我们这些羽毛球优势国家或者传统国家的意见,也没有进行任何论证。我觉得,如果国际羽联事先能够和中国、印尼、马来西亚、韩国、丹麦这样的强国进行商讨,大家共同拿出一个改革方案,这样会更有利于羽毛球运动的发展。毕竟这项运动已经开展了一百多年,规则沿用至今说变就变也是对羽毛球运动的一种不尊重。”

  中国优势荡然无存

  中国羽毛球队这么多年的成绩一直领先其他各国,最关键的因素就是国家队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摸索出了一整套训练、比赛的经验。

  将赛制改成21分制,也就意味中国队的集团优势荡然无存,对此李永波也感到非常惋惜:“过去我们总领先于其他国家是因为我们训练方法比较先进。改成21分赛制后,我们过去的这些经验就都没有价值了,优势也自然荡然无存,一切都回到了起点。这次赛制的改革对我们的打击非常大,但是具体会有多大影响我现在也说不清,还是要看比赛进行的情况。”

  赛制对双打影响大

  

十运会后,中国羽毛球队就针对21分赛制进行了研究,一些专家也进行了一些摸索。目前21分制的实行,对羽毛球各个单项都有不小的影响。

  李永波说,“21分制对混双、男双、女双的影响最大,比赛节奏变快,比赛时间变短,由于是每球得分,因此彻底改变了双打的战术和打法。女单的比赛时间则变长,这不太有利于老将的发挥。新赛制对于他们的体力也是一个考验。”

  李永波认为,除了21分制外,发球线的取消也对运动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些接发球技术不好的球员将面临新的挑战,运动员的比赛压力也会变得更大,因为接发球所要顾及的区域将变得更大。李永波说:“这次比赛最主要的工作就是通过比赛找到21分制的精髓,为备战明年的汤尤杯总结经验,提前做准备。”特派记者付智勇(快报益阳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7,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