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跆拳道召开探讨会 打响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10:05 中国体育报

  12月12日晚7点,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北京什刹海体校国际公寓一楼会议室打响了。

  这场“战争”专门围绕中国跆拳道队在备战北京奥运会之路上已经遇到或者将会遇到的问题、困难以及采取的应对措施等展开讨论、研究,这就是国家跆拳道队惯例的探究会。这次“战争”的参与者有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常建平、副主任赵磊
、跆拳道部部长郑宇及部分工作人员、中国国家跆拳道队全体教练班子成员,还有首次与会的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备战处等领导。

  一个月前,中国

跆拳道队在北京什刹海体校拉开了冬训的序幕。12日晚的探究会是中国跆拳道队首次正式的、官方的探究会,也是中国跆拳道队转训前晚的普通会议,这一个月来教练员几乎每天晚上都是在探究会中度过的。

  探究会上人人平等

  在跆拳道队的探究会上,所有列席人员都是平等的,领导与被领导者之间的界限几乎完全被打破,每个人都有畅所欲言的机会与资格。

  在国家队总教练陈立人刚刚结束“动态定势”论一说,中心主任常建平马上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当讲完“相生相克不是单一技术”时,男队主教练鲁凡立刻起身与邻座教练比划了起来,他只为证明“动态定势”是中国队员与世界一流选手最大的差距,而“动态定势”与相生相克是密切相连的。通过动作演示,首次与会的竞体司、备战处领导频频点头,并在笔记本上迅速记录着……十几个人你来我往,互相阐述观点,快速记录,不知不觉已经过了3个半小时。会后,与会领导对探究会给予了高度肯定,还表示通过亲身感受这次探究会终于明白了中国跆拳道为何能在短短10年间迅速发展并在两届奥运会中赢得3枚金牌。

  为集体智慧提供平台

  探究会在国家跆拳道队早已形成了一种传统,这个传统始于10年前创建中国跆拳道队的第一天。1995年,一群没有经历过甚至没有见过跆拳道的

拳击、散手教练、退役队员,在当时国家体委跆拳道处处长赵磊的带领下天天闭门开会,通过跆拳道录像不断分析、研究如何迈出中国竞技跆拳道的第一步。

  现任中国跆拳道协会秘书长的赵磊表示,那时我们不懂跆拳道,所以必须集全体智慧于一体攻破各个难关,探究会正好为集中全体的智慧提供了平台。个人项目的成功离不开团结的集体,探究会正是队伍团结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悉尼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雅典奥运会的双金突破,根源便在探究会。探究会探讨的不仅有训练思路、技术改进、作战计划,还有队伍管理、思想工作、生活卫生以及恢复治疗等。会上,不光有教练组、管理领导,还包括队医,他们每个人都是透明的、平等的。

  打造高水平教练团体

  10年间,中国跆拳道获得了3枚奥运会金牌。教练员从一群门外汉成了金牌教练,但在12日的探究会上仍有教练表示,目前我国跆拳道教练员个体能力与国际优秀教练员之间仍有相当差距,因此,必须加强教练员自我素质的提高、知识的积累。

  中国跆拳道协会秘书长赵磊在提到教练员问题时也指出,我们教练的独立作战能力与世界一流教练有差距,只有发挥团队作战的优势才能赢得胜利。下一步国家队力求在高水平的教练团体基础上打造高水平的教练个体,团体强了,个体随之增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