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比利时塞弗演绎乒坛传奇 师傅王大勇是坚强后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08:09 济南时报

  本届福州乒乓球总决赛,比利时名将大塞弗成为最风光、最有人气的选手之一。这位37岁老将的身后,坐着一位中国教练——王大勇,师徒两人演绎着一段乒坛传奇故事。

  与罗格私交非常好

  塞弗是当今世界乒坛继瓦尔德内尔之后第二棵“常青树”。谈到为什么能打到现在
,塞弗说:“永不放弃是我的个性。到了我这年龄,也面临着很多压力,包括伤病带来的痛苦。可是每个人都渴望成功,我也是如此,我渴望成功,更重视过程。只要有机会,我会继续坚持下去。北京奥运会我肯定要参加,再说,国际奥运会主席罗格是我的好朋友,凭这一点,我也要到北京去一趟。”性格爽快的塞弗嘿嘿地笑了起来。

  当记者问他是否在2008年奥运会后宣布退役,塞弗调侃道:“我要一直打到比利时举办奥运会那一天。”

  妻子是打球的动力

  塞弗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妻子是比利时很多时装、

化妆品公司的签约品牌形象代言人。塞弗说,他们夫妻俩非常恩爱,妻子非常支持他打球,也多次到中国来为他加油。塞弗还告诉记者,他有一个六岁的儿子,有时跟着他学学发球,但他不会强求儿子走打
乒乓球
这条路,孩子的未来一切顺其自然。

  塞弗的弟弟小塞弗曾在法国一家俱乐部打球,目前正在比利时国家队集训。塞弗还是比利时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的委员,难怪与罗格有着深厚的交情。

  塞弗还是一个足球迷,业余时间经常看欧洲五大联赛。他说,他与原

中国足球队主教练阿里·汉曾经是邻居。15年前,阿里·汉做球员时,他常去看阿里·汉踢球。

  与王大勇情如父子

  塞弗每次到中国参赛,都与他的教练王大勇形影不离。王大勇不仅是他的教练,也是他的翻译。王大勇是天津人,曾担任北京队教练。上个世纪80年代末,王大勇作为援外教练被派往比利时任教,一呆就将近20年。塞弗说:“我17岁就跟着他(王大勇)训练,他就像一位父亲、一位长兄、一位朋友一样关心和帮助我。我每次比赛,只要他在我身后,我就有了底气和力量。”王大勇告诉记者,以前训练时他跟塞弗也曾有过分歧,由于两国文化观念不一样,塞弗开始很不情愿接受他的训练方式,不过慢慢地彼此就产生了信任感。说到自己的教练,塞弗连伸大拇指:“没有教练的帮助,就没有我的今天。”

  塞弗还向记者透露,前年中国台北奥委会曾高薪要挖王大勇,在他的带动和倡议下,比利时发起了一场挽留王大勇的运动,王大勇看在他们师徒情面上,最终留了下来。

  王大勇现在是比利时的乒乓球功勋教练,他最大的贡献不仅是把塞弗培养成为世界顶尖选手,更重要的是,第46届世界锦标赛他率领比利时队团体半决赛淘汰了瑞典,历史上第一次打进决赛,最后输给中国队,夺得亚军。在发奖仪式上,站在比利时队里的王大勇高唱中国国歌,还引起一些比利时队员的不满。

  说起这件事,王大勇郑重地表示,无论走到天涯海角,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中国人。 记者 王兴步(时报福州12月13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50,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