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乒主帅施之皓融入新角色 道出男女队带队思路区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21:52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2月13日电(记者张寒、贾文军)正在此间率队征战世界杯赛的中国乒乓球女队新任主教练施之皓表示,新岗位上的每一刻他都在经受考验,但他对新角色的理解和适应程度也在考验中不断加深。

  13日下午,世界杯女子乒乓球赛这一国际第三大乒乓球赛事正式拉开战幕,上任不到十天的施之皓首次以临场指导的身份坐在了单打比赛的场边教练席上。然而这把“新官火
”烧得并不舒服,先是世界头号选手张怡宁与前中国选手高军苦战七局,接着郭焱又被另一个前中国籍选手刘佳拖进六盘决胜。以中国女乒的绝对实力,这样的胜利已被认定为“失手”。

  再联想到两天前结束的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

总决赛,唯一一对中国选手在女双比赛中首轮出局的“冷门”,不能不让人替上任伊始的施之皓捏一把汗。但施之皓并不像人们所想像的那样压力沉重,他说到女队任主教练以来他始终在经受考验,但坐镇场边现场指挥女队员,对他来说是锻炼不是考验。

  这位曾任国乒女二队主帅的资深教练表示,到目前为止他任教女队所遇到的问题基本上都在想像之中,言外之意,他在“适应期”的工作似乎进展顺利。

  施之皓说:“由于女性的自身特点,执教女队和男队有很大的区别。加之每个运动员都有自己的个性特点,熟悉队员们的场上心理变化是我目前的主要工作。”

  他进一步解释说,仅就场上布置技战术来说,男队员多数有能力贯彻教练员的意图,而执教女队员则需要额外考虑她的能力及状态。“当然,目前最关键的是要和她们融在一起。”

  至于主帅工作的训练和管理这两个方面,施之皓说,他上任之后紧接着就率队参加了总决赛和

世界杯赛这两大赛事,还没完全展开管理工作,训练也尚未正式、系统地进行,但他对自己的“施政纲领”已经胸有成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6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