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施之皓评点张怡宁险遭爆冷 关键暂停初显指挥实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9: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3日,2005年女乒世界杯赛在广州军区体育馆开战,三名中国选手张怡宁、郭跃和郭焱在首轮比赛中分别战胜对手,郭跃4比0轻取白俄罗斯选手帕芙洛维奇,郭焱4比2轻松战胜奥地利选手刘佳,第一位出场的张怡宁4比3险胜美国选手高军。中国女乒主教练施之浩在第一 轮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郭跃和郭跃在比赛中发挥正常,张怡宁可能因为福州的总决赛夺冠后有些疲劳在比赛中发挥不佳。

  张怡宁在比赛中以两局落后的不利局面开局,施之浩分析到:“张怡宁前一段由于受伤一直没有进行系统训练,虽然在福州拿到总冠军,但是我认为她还是没有达到最佳状态,而且周日刚刚打完比赛,从福州到广州一路周车劳顿,人比较疲劳。”当然高军的打法也是值得中国选手研 究的,施之浩称:“高军的正胶直拍打法在中国女选手中用的比较少,即使有水平也不高,这是张怡宁第二次和高军对抗,韩国公开赛上张怡宁也是4比3战胜高军,赛前对她的打法进行了准备,但是还要继续加强对这种打法的研究。我相信张怡宁的整体实力高于高军,但是11分制比赛偶然性大,在前两局比赛中高军的擦边和擦网球对张怡宁的心理有一定影响。”

  张怡宁第一局落后,第二局开局以0比6落后的时候,具有丰富临场指挥经验的施之浩并没有叫暂停,而是细心观察比赛形势。关键的一次暂停施之浩用在决胜局5比6落后的时候,施之浩要求张怡宁兴奋起来,相信自己的实力。

  由于中国女乒水平处于世界前列,因此无论是

世界杯还是别的国际大赛总是处在被对手拼的状态,对手通过搏杀在对抗中寻找机会。施之浩认为对手在领先或者对抗白热化的时刻也会发生心里波动,他说:“高军在决胜局中也出现了很多无谓失误。我要求运动员要在强大的压力下发挥水平,在对手发挥好的情况下也要发挥水平。”

  连续现场指导张怡宁、郭跃和郭焱三场比赛,施之浩笑言是考验更是锻炼,“三场球基本在我的想象中,通过比赛我更进一步了解了选手的特点,特别是在场上的特点。”新官上任的施之浩坦言与女队的磨合基本在想象中,女队的情况与男队的情况差别大,要想在女队实行男子化打法还需要运动员在心理和能力上客服困难,尽快转变。

  (吕敏 发自广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6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