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关注学校体育场地开放 校园场地何时“物尽其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3:4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陈晨曦

  家住北京市牛街的中学生张子杰,已经习惯了抱着篮球坐半小时公交车到东单体育场和同学打球,而在他的印象中,在离家只有5分钟路程的学校里,两个篮球场在节假日总是冷冷清清,“节假日去学校打球?老师没跟我们说过,大家也就都认为是不允许了。”如今张子杰已经初中毕业,课余时间在校外锻炼也已成为他和同学眼中的“规则”。

  联动

  校间互助需协调引导

  这是两组不大协调的数字:截至去年,全国共有85万多个体育场地,其中属于大、中、小学等教育单位的比率最高,为65.6%;多数中小学校地处居民区周边或交通便利的市区,但向公众开放体育场地、设施的学校仅有29.2%。对于学校场地的开放问题,张子杰的母校也很无奈,毕竟两个篮球场大小的操场和6个乒乓球台,要满足数百名学生的健身需要显然是杯水车薪。该校的一名负责人表示:“我们也了解很多学生都非常喜欢打球,课间时几个篮架底下全是人,可学校连做广播操都需要分几批才能照顾所有年级。”《北京市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中明确规定:体育运动场地以具备环形跑道的田径场和篮球、排球场为主要指标,以生均活动面积不低于8平方米为辅助指标。但实际上,达到该标准的学校非常少。

  北京市教育局学校体育工作的负责人说:“由于各个学校的情况不同,我们就号召有场地条件的学校尽量向学生开放,同时能让其他不具备场地条件的学生到那里去锻炼。”北京市区的学校相对密集,但场地情况千差万别,如果学校间能够形成联动,学生健身场地难觅的问题有望得到缓解。但学生们进行跨校的体育锻炼仍需要校方进一步的协调和引导。一位姓李的高中生有过一次在其他学校打球的经历:“当时我们身边大都是那个学校的学生,有些人看我们的眼神怪怪的,似乎不是很欢迎我们,感觉挺不自在。”

  开放

  场地维护需社区支持

  据了解,经过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的努力,北京市目前有不少学校也向周边社区的居民开放,在全市2000多所中小学中,对外开放的已经超过了50%,但寒暑假期间由于不便管理,能够继续接纳学生和社区居民的学校屈指可数。北京第六十六中学拥有塑胶足球场和篮球场,还有一个极具规模的

乒乓球训练馆,但场馆并未完全对外开放,该校许校长说:“从安全角度出发,我们必须谨慎一点。”因此,学校场地更多是面向社区开放,“如果社区要进行体育活动,我们会无偿地让他们使用”。

  某中学的校方领导认为,学校向社会开放体育场地存在风险,“我们担心场地受到破坏,因为社会人员毕竟不如学生容易管理。我们也担心人们在打球、踢球时受了伤会不会要我们负责,他们找麻烦怎么办?还有就是一旦场地运营起来就牵涉到经营、维护甚至可能需要对场地做出适当的改造,一般的学校哪有这样的人力、物力、精力?”

  北京市教育局的有关负责人说:“中小学场地基本都是免费对外开放,体育器材的维修和养护肯定需要资金的投入,这笔钱谁来付?”他表示,既然学校场地的开放满足了社区居民的健身需要,就应该得到社区的支持,比如器材的维修和场地的看护等,这样,学校的体育场地就有可能在寒暑假也向社区开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