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际体坛劲吹改革之风 新规则考验中国传统强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3:3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许立群

  国际体坛劲吹改革之风

  用意大都是为缩短比赛时间、简化比赛规则、增强赛事观赏性以取悦观众、赞助商和媒体

  将于12月14日在湖南益阳揭幕的世界杯羽毛球赛因为将试行“21分制”的新规则而格外引人注目。国际羽联决定“21分制”将于明年正式实施,这是国际羽坛近年来的又一次重大改革。

  “21分制”新规则的主要内容有:由15分和11分的发球得分制变为21分每球得分制;双打取消后发球线并取消二次发球;每局到达11分时有60秒的间歇,每局之间有120秒的间歇;当比分为20平时,净胜对手2分为胜,且先到30分的一方为胜,等等。

  事实上,近年来国际体坛改革之风越刮越猛,除了羽毛球外,举重、体操、跳水等项目也已经或即将进行重大调整,其用意大都是为了缩短比赛时间、简化比赛规则、增强赛事观赏性以取悦观众、赞助商和媒体。

  举重项目在2005年5月1日实施了新规则。这个被国际举重联合会称为“1公斤规则”的出台使得实行了90多年的“2.5公斤规则”最终退出了历史舞台。而“1公斤规则”要求,杠铃重量必须是1公斤的倍数,破纪录时也是如此,这样使参赛人员、工作人员、现场观众更为方便、简洁地计算比赛结果,也使得比赛记分牌更加“清晰、干净”。

  改革并非完全针对中国

  客观地说这些挑战并非只有

中国队才需要面对,有的项目欧美各国反应更为强烈

  或许是种巧合,举重、羽毛球、体操、跳水这些项目恰好是中国竞技体育的优势项目,因此一种舆论认为种种改革都是“针对中国”。

  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认为新赛制比较草率,否定了羽毛球的传统。

  的确,新赛制的施行必然引发技战术的变革。羽毛球女双选手魏轶力在适应性训练中就深受“折磨”,她说,“21分制对体力、速度和心理素质要求更高。我们这些专业选手站位、步法、手法都已经形成肌肉记忆,改起来不那么容易!”

  尽管有种种不适,但客观地说这些挑战并非只有中国队才需要面对,因此说改革完全针对中国并不公允。

  跳水项目明年也将实施新规则,得分计算由原来去掉一个最高分和最低分,计算5个成绩,改为去掉两个最高分和最低分,计算3个成绩,这一变革无疑会使运动员的得分更加接近、竞争更加激烈;此外半决赛的成绩将不带入决赛,没有半决赛成绩“垫底”,比赛结果将更具悬念。

  对跳水新规则,欧美各国反应更为强烈,因为很多选手板台兼项,取消了半决赛成绩意味着他们每一场比赛都要“从零开始”,对体能是严峻的考验。

  尽快适应才能保持优势

  疑虑、牢骚、抱怨、抵触情绪非但于事无补反而会贻误时机,唯有尽快适应才是明智之举

  自今年5月世界青年锦标赛开始实施新规则后,中国举重队的一线教练员一个不落地参加了多哈世锦赛前中国有资格参加的4次国际比赛,通过实战演练熟悉新规则。正是国际比赛的实战演练让中国教练尝到了甜头,11月的多哈世锦赛,教练们在后场与对手斗智斗勇确保了中国队的好成绩。

  而中国体操队在世锦赛上遭遇的挑战也从反面印证了“有备无患”的道理。

  2006年,国际体联将开始全面实行新的打分规则:比赛不再限制最高难度,打分不封顶。也就是说,10分不再是最高分,选手们的最后得分高低将取决于他们实际完成了多少分值的难度动作。

  11月的墨尔本世锦赛是体操界最后一次使用旧规则进行的比赛。由于国际体联在今年年初就推出了体操比赛的新规则,因此许多队把这次世锦赛当成了新动作的试验场,几乎每个项目都出现了新动作。国外的优秀选手近年来越来越重视发展动作的难度,历来以动作质量见长的中国体操队已经逐渐暴露出难度跟不上国际潮流的问题。

  今年冬训中国体操队的任务将比往年更为艰巨,就是要结合新规则及早设计出难度更高的动作。当然,这种难度要以能够完成为前提,这就需要达到动作难、稳、美的统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