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沟通融合正在进行 施之皓:我不完全像上海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3:28 南方日报

  人物专访

  上海男人素来是温柔的,中国乒乓球女队新任主教练施之皓(见图,刘力勤摄)看上去是典型的上海人,他在赛场内外都温声细语,连队中的女队员们笑得都比他大声。但就是这么一位刚刚上任的女队总教练却一再和记者强调:“我还没弄懂怎么和女队员打交道。”作为上任后的第一场比赛,施之皓看着弟子们输掉了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女双比赛,这也使
得即将开赛的女子世界杯格外让人关注。

  我不完全像上海人

  虽然讲着一口流利的上海话,但施之皓却说:“我13岁就离开了上海,之后的岁月一直都在北京和德国度过。那种细心温和的上海男人性格已经无法在我身上找到了,我只能说我是中国人。”

  缺乏和风细雨的个性,虽然作为总教练更容易树立军威,但却不容易和队员打成一片,这点曾经是施之皓和乔红竞争中国女队主教练时最大的不足。“虽然我没有乔红那么懂得女运动员的一些心理感受,但我也曾经担任过国家女子二队的主教练,我相信自己还是可以从技术和心理上理解队员们的要求。至于威信,并不是靠自己保持一个怎样的形象来确立的,而是通过自身的人格魅力和业务能力去取得队员们的信任。”

  虽然上任时间不长,而且总是奔波在赛场上,但施之皓已经非常明确地感觉到:“我已经完全融入到了女队当中。”

  沟通融合正在进行

  国家

乒乓球队首次实行竞争上岗,而施之皓以本身的成绩和一篇要点明确的演讲征服了“考官”。昨天他也再次强调,这3个重点将是他的执教纲领。“国家队中不再有所谓的‘天后’或‘个人时代’,我希望见到的是中国女乒的全面发展。”

  施之皓敢于喊出这样的口号,无疑给了队内新人更多的希望。而他来自男队的教练风格,也能更好地落实“女子技术男性化”这个目标。至于最后一点看似容易也是施之皓最重视的一项:“我们要切实加强和国内省、市队教练的沟通,让他们能更多地切入到国家队的训练中。”

  由于刚刚当上中国女队主教练,而且一直都在带队比赛,施之皓的许多技战术思想都未能在比赛中得以体现。对此施之皓表示:“其实我现在已经和队员在进行沟通,但时间毕竟还是太短了,她们还未能完全接受我的一些思路。相信在年底开始的冬训中,女队会有更多的改变。”

  施之皓同时透露,中国女队教练组人员变动不大,目前只是还缺一个助教人选,虽然王楠可能兼任教练,但填补这个空缺的可能性不大。施之皓表示,无论是王楠本人还是国家队,都希望她能打到2008年

北京奥运会。

  

世界杯目标拿金牌

  新帅的日子并不轻松:以前当王励勤的教练,面对的只是比赛;而作为女队主教练,施之皓却要背上沉重的压力和包袱。施之皓说:“压力其实从我竞争上岗时就已经存在了,现在当然感受更明显些。但我相信无论谁带上这支金牌之师都是一样的,起码现在面对的压力在我预料之内,我还能承受得起。”

  在总决赛中,施之皓第一次现场指导郭跃/郭焱参加双打比赛就在首轮出局。对此施之皓认为:“经过了全运会的训练和比赛,我们的选手们还处于调整期。就拿张怡宁来说,昨天晚上刚刚比完了,今天一早就飞到广州,下午还进行了短暂的适应性训练。这样的强度,和之前可以封闭一段时间来准备比赛,是完全不同的感觉。对于即将开赛的世界杯我只能说,我希望我们能够拿到这个冠军,而我们也有实力拿这个冠军。”

  本报记者 梁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6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