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乒世界杯中国四将帅同受考验 施之皓不想留案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3:11 华商网-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 赵映骥)今天,2005年世界杯女子乒乓球赛将在广州开拍,16位选手将在3天的比赛中角逐高达8.5万美元的总奖金。昨天,刚夺得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女单冠军的张怡宁,与队友郭焱、郭跃以及国家乒乓球女队主教练施之皓一起,从福州飞往广州。

  主将张怡宁

  找回昔日感觉更重要

  本次比赛对于卫冕冠军张怡宁来说,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现在的她正需要一些大赛来找回昔日的感觉,以便在冬训期间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

  今年对张怡宁来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5月5日,她带着肩伤力压王楠夺得了上海

世乒赛女单冠军,实现了女单的大满贯。可没过几天,5月12日,张怡宁在北京备战
十运会
时,手掌不慎碰到了坚硬的球台,造成了第一掌骨基底部骨折,不得不暂停训练养伤。

  

乒乓球是一个需要连续训练的项目,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女队,如果恢复不好很可能就会失去刚刚打下的大好江山,运动生涯也有可能跌入低谷。不过,张怡宁顽强地在7月5日恢复了训练,并在两个月后的国际乒联日本公开赛中,以4∶0击败郭焱,捧起了伤愈复出后首个女单冠军奖杯。在令人窒息的十运会乒乓球赛场,她再接再厉夺得了份量最重的女单冠军。

  12月11日,张怡宁变成了孤单英雄,她以4∶0完胜了“海外兵团”佼佼者新加坡选手李佳薇,为中国队夺得了2005年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唯一一块金牌。尽管从表面来看,成绩证明张怡宁已经恢复了昔日的状态,但从比赛过程来看,张怡宁在一些小球处理上有欠妥当。这点也得到了她的主管教练李隼的认同,赛后李隼直接指出:“打得不太好,球打得有些紧,一些简单的球处理过于复杂。”

  张怡宁如何找回以前稳定的状态,未来3天的比赛将是她最好的试验地。

  主帅施之皓

  拿下冠军是硬性指标

  由于此前的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时,中国队参赛选手很少,特别是女双项目上更是新组合郭焱/郭跃,因此最后失去女双金牌并非中国女乒新掌门人施之皓的责任。不过,这次女乒世界杯就不同了,该项赛事自1996年开始至今举办了八届,今年将是第九届,回顾历届赛事,中国队还没有丢掉过冠军的历史,如果施之皓指挥不当造成失利,肯定会留下一个坏的“案底”。

  大赛前,夺冠这个考核指标也得到了施之皓的确认,他在赛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张怡宁、郭跃再加上郭焱,夺冠对我们中国女队来说是硬性指标。”当然,从乒羽中心来说,赛前并没有给他过大的压力,从内部人士透露的口风来看,在北京奥运会前,只有明年的不莱梅世乒赛才是对施之皓正式的考核。

  女乒世界杯16强逐个数

  2005年世界杯女子乒乓球赛,参赛选手由卫冕冠军、六大洲冠军、世界排名前六的选手以及三名外卡选手共16人组成。

  参赛的三名中国女将是:现世界排名第一的张怡宁是作为卫冕冠军直接入围,世界排名分别第二的郭跃和第五的郭焱分别凭借世界排名和东道主外卡获得参赛权。其他参赛选手包括:现世界排名第四的新加坡选手李佳薇,韩国的金景娥,中国香港的帖雅娜、柳絮飞和林菱(亚洲冠军),非洲冠军喀麦隆的福马姆,欧洲冠军奥地利的刘佳,拉美冠军多米尼加的连茜,北美冠军美国的高军,代表大洋州的澳大利亚选手洪剑芳,克罗地亚的鲍罗斯,白俄罗斯帕芙洛维奇和“日本娃娃”福原爱也幸运地获得了两张外卡参赛资格。本报记者 赵映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6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