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游泳年终综述:罗雪娟又神勇 男子现三架马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07:5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全运会年中国游泳成绩的“飙升”已经成为定式。今年7月在蒙特利尔举行的第11届世界游泳锦标赛上,中国只获得1枚银牌。之后的十运会、东亚运动会上,男、女水上健儿便接连奉献了一批又一批世界级的优秀成绩,使得今年进入世界前三名的项目达到13个,远远超过去年全年的4项。

  从吴鹏到“三架马车”

  要改变中国男子游泳落后局面,似乎非常困难。去年,吴鹏的200米蝶泳位居世界第8,这也是当年跻身世界前八的中国男子游泳的唯一。

  蒙特利尔世锦赛上,已经开始出现了转机。当时,除了吴鹏夺得200米蝶泳铜牌,来自北京的张琳还获得200米自由泳第八和1500米自由泳第六;并在在200米自由泳半决赛中,游出1分48秒10,改写了日本选手保持的亚洲纪录。

  

十运会上,吴鹏进一步全面地展示了自己的新貌。他共参加7项比赛,夺200米蝶泳、400米个人混合泳和4×100米、4×200米自由泳接力4枚金牌;还在200米蝶泳决赛中首次游进1分56秒。其1分55秒78的夺冠成绩,是男子200米蝶泳今年世界第三好成绩。

  十运会共产生了3项游泳亚洲纪录。其中两项出自23岁的江西运动员欧阳鲲鹏之手。他分别以54秒09、1分57秒91打破了日本选手森田智己保持的100、200米仰泳亚洲纪录。十多天后,在澳门举行的第4届东亚运动会上,欧阳鲲鹏又改写了自己保持的50米仰泳亚洲纪录,成为名副其实的亚洲“仰泳之王”。

  他的此三项成绩,分别可以排在今年世界的第四、三、五位。一人独领3项年终世界单项前六名,这在中国男子游泳选手中还从未有过。

  张琳也不含糊。东亚运动会上,他在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以15分00秒27夺魁,并将日本选手松田丈志保持的亚洲纪录提高了9秒53。此水平可列该项今年世界第6。

  今年,中国男选手共打破了100米、200米、1500米自由泳和50米仰泳、100米仰泳、200米仰泳、50米蝶泳共7项男子游泳亚洲纪录;创造了3项可排当年世界第三的好成绩;还有4项可进世界前六、3项可进世界前八。

  吴鹏、欧阳鲲鹏、张琳已成为引领中国男子游泳冲击世界最高水平的“三架马车”。

  罗雪娟齐晖重现神勇

  蒙特利尔世锦赛,原女子200米蛙泳世界纪录保持者齐晖缺阵;雅典奥运会冠军罗雪娟状态不佳,100米蛙泳无缘奖牌,曾使得中国女子游泳“阴云密布”。

  好在十运会上,这两位中国女子游泳的领军人物都重现神勇。罗雪娟游出了1分06秒86的个人历史第三好成绩,可排今年世界第3。她200米蛙泳也有2分26秒50、可排世界第5的表现。

  齐晖则在拿手的200米蛙泳项目游出2分24秒14的高水平,此成绩排在今年世界第2。在100米蛙泳比赛中,她还首次游进1分08秒大关,以1分07秒27证明了自己能力的增强。 齐晖的200米个人混合泳、400米个人混合泳也都比出了今年世界第3、第2的好成绩。

  世锦赛后,中国女子游泳的提高是全方位的。去年,中国女子游泳共有4项进入世界前三名。今年,虽然没有世界第一,却有6项世界第二,其中奥运会项目占其5;总共10项世界前三中,奥运会项目占其9。另外,还有10项世界前六。而且,除了1500米自由泳,女子其他19个世锦赛项目,中国全部有人进入当年世界前八。

  200米自由泳也是中国女子游泳整体实力占优的项目。今年200米自由泳全世界共4位女将游进1分58秒,中国占两人,分别是杨雨、庞佳颖。她俩依次排名世界第2、4位。

  值得一提的还有上海24岁的朱颖文。近年来,中国女子50、100米自由泳一直难进世界三强,去年甚至无缘前八。蒙特利尔世锦赛上,她50米自由泳夺得铜牌;十运会又独得50米、100米自由泳两枚金牌。其24秒59、54秒03的成绩,均位居今年世界第2。

  “初生牛犊”让弱项改观

  由于浙江老将陈桦水平下降,近两年,中国女子400米、800米自由泳在亚洲也落居日本之后。十运会上,天津选手杨洁俏的出现,让人们看到了女子中长距离自由泳项目重新崛起的希望。

  15岁的杨洁俏今年十运会预赛便夺得800米自由泳冠军,当时的成绩为8分35秒59。十运会,她夺得该项金牌的成绩达到8分29秒12,排今年世界第6。杨洁俏还以4分07秒54获得十运会400米自由泳冠军。此成绩列今年世界第5。

  山东18岁的高畅今年世锦赛上夺得50米仰泳银牌,曾经火了一把。其半决赛28秒31的成绩,系今年该项世界第2个高水平。可50米仰泳毕竟不是奥运会项目。当时,她100米仰泳只以1分02秒86排在第16,未能进入决赛。

  十运会在南京,高畅100米仰泳的夺金成绩猛增至1分00秒64。此成绩列该项今年4。女子仰泳的 “转阴为晴”,将使得中国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实力跨越一大步。

  还有女子200米蝶泳,中国在亚洲长期落后于日本。今年世锦赛,日本选手获铜牌,中国的最好成绩只是一个第16名。十运会,该项目齐刷刷地冒出四名“初生牛犊”。四人的成绩均在2分12秒之内,年龄最大的不过16岁;其中冠军获得者黄晓彤年仅13岁,2分09秒25的水平已经挤进今年世界八强。

  女子蛙泳是中国

北京奥运会夺金的最大希望。除了罗雪娟、齐晖,东亚运动会上又冒出一个年仅14岁的王群。她在100米蛙泳比赛中击败罗雪娟,以1分08秒56夺冠;200米蛙泳的夺金成绩为2分26秒05,已经排在今年世界第4位。

  今年中国游泳的男子新秀中,辽宁的刘维佳、解放军的曲敬宇也很有潜质。十运会上,16岁的刘维佳以2分14秒18创造了新的200米蛙泳全国纪录、并夺得金牌。19岁的曲敬宇在200米个人混合泳比赛中击败名将吴鹏,以2分00秒59将全国纪录提高了48秒。他的此夺冠成绩已经可以排在今年世界第8位。

  对成绩不能沾沾自喜

  中国游泳今年与在亚洲的主要竞争对手日本有两次“交手”。一次是蒙特利尔世锦赛,日本有3银6铜进账,中国只有1银3铜;在中、日共同参加的29个项目中,日本16项的成绩好于中国。第二次是东亚运动会,中国游泳金牌达到创纪录的33枚。日本仅有7金入账。

  如果再比较全年各自最好成绩,就会发现:中、日男子旗鼓相当,中国女子项目占压倒优势,中国整体自然也居上风。

  对此,千万莫沾沾自喜,因为中国多数好成绩出在十运会,而日本大多来自世锦赛。全运会在国内举行,加上各方面精心准备,有利于运动员创造好成绩。以往的经验一再证明,对全运会游泳比赛的的成绩,必须冷静而理智地看待。

  对中国游泳而言,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大考”,但明年的多哈亚运会已经迫在眉睫。届时,一场中日水中之争又将难以避免。

  东亚运动会,日本虽然派出了多名游泳好手,却有意雪藏了雅典奥运会冠军北岛康介和柴田亚衣。他们留一手的目的显而易见,就是积蓄力量,在多哈亚运会上与中国选手决战,以便夺回“亚洲游泳第一”的头衔。

  韩国游泳的崛起之势也不可忽视。东亚运动会游泳比赛,韩国夺得2金7银12铜。其中男子400米自由泳、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分别由两名16岁年轻选手朴泰恒、郑址娟所得。

  尤其是朴泰恒,独得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1500米自由泳银牌。在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他给中国的张琳造成了很大压力。400米自由泳,这位韩国选手甚至没给张琳一点机会。尽管张琳已经游出了3分48秒94的新的全国纪录,还是落后朴泰恒0.23秒,只能拿到一枚银牌。

  韩国眼下成绩比较好的游泳项目,都与中国强项“撞车”。明年多哈亚运会,韩国极可能会成为中国游泳夺金途中新的“绊脚石”。(厉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