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乒联总决赛张怡宁独撑台面 刘国梁施之皓先闻警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4:42 新闻午报

  本报讯2005年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昨晚在福州落下了帷幕。四个项目,只有张怡宁一人夺冠,本土作战的中国队交出的这份答卷并不让人满意。从这个程度上说,刚刚通过竞聘才上任的男女队主教练刘国梁、施之皓的首场演出并不漂亮。但是,对于正式上任不到一个月的两人来说,既无需对这次失利耿耿于怀,又得以此为鉴敲响“警钟”。

  本次总决赛,中国队只有小将马龙一人获得了参赛资格,但由于是在中国举行,所
以国际乒联额外给了三张外卡,这样,男双的王励勤/陈王己,女双的郭焱/郭跃和女单的张怡宁才有机会参加。不过,十运会后没有经历系统训练的中国队明显准备不足,女双的“双郭组合”竟然在首轮就2比4输给曾经的手下败将高军/沈燕飞,而男双的王励勤和陈王己,在第二轮半决赛中,又被韩国组合李廷佑/吴尚垠4比3翻盘。小将马龙被寄予厚望,可他终究没能赢下吴尚垠,被挡在男单四强之外。只有“新一姐”张怡宁昨晚发挥稳定,夺得唯一的一个冠军。

  这样一个结果,最失望的莫过于两位带队出征的主教练。通过上个月的竞聘之后,这是刘国梁和施之皓上任后的第一次挂帅出征。尽管“处子秀”演砸,刘国梁还是冷静地分析了失利的原因:“输几场球对

中国队是好事,世界冠军也得交学费,我们的年轻队员经受的锻炼还远远不够。像马龙虽然战胜过吴尚垠一次,但技术功底还是比对手差。男女双打比赛,中国队的配对处于尝试阶段。”

  而对于施之皓来说,福州算不上他的“福地”。10日的女双首轮,他终于出现在了场内的教练席上,这是时隔五年之后,施之皓再次以主教练的身份指点女队江山。但遗憾的是,他上任后指挥的第一场比赛就输了。“现在输球总比以后输球要好,算是牺牲成绩找一些教训。这次失利也让我们所有女队的教练班子成员能够引起足够的警觉,让我们年轻的队员在比赛中能够重视起来,不要随随便便,今后必须在精神面貌上加强,兢兢业业处理好每一场比赛和每一个球。”

  虽然输球,但从中还是能看到女队指导思想上的一些变化。郭跃和郭焱的女双组合是在今年九月中旬开始配对的,这两名中国女队中最具男子化打法的选手配对,也有落实新教头战略意图的迹象。“倡导女子的打法男性化,这就是我的优势所在。”“施”政纲领,掷地有声。

  -记者|关尹|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40,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