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界冠军刘伟故地重游 国球大典难忘津门待佳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4:18 今晚报

  4道严格的关口,近20天的训练比赛,1500余名乒乓球民间高手的参与,上千万球迷的关注……2005年国球大典点燃了津门球市冬天里的一把火,重新勾起了天津球迷对第43届世乒赛的美好回忆。昨天国球大典北方赛区的比赛圆满收场,这是已满两周岁的国球大典首次走出湖南,在天津设立赛区,在临别之际人们心中不免发出感叹——

  民间高手津门对决

  如果说站在金字塔尖上的冠军是万众瞩目的明星,那么组成金字塔的“基石”才是我们真正的英雄;如果说国球大典的民间5强是脱颖而出的骄子,那么所有乒乓球迷的执著则是国球明天的希望;如果说国球大典又一次点燃了乒乓热情,那么就一定是中国大地这片沃土孕育了完美乒乓阶梯的脊梁。

  北方赛区的民间选拔结束了,有5位高手将带着我们的期望踏上南征之路,继续他们的也是我们的梦想。但国球大典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对胜利的追求,更为感动我们的是广大参与者的热情与执著。十余天的比赛,把来自四面八方的

乒乓球爱好者聚至津门,诠释了他们各自对乒乓球的理解和对乒乓球的真爱。天津的香傲,只有4岁,是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小的,但4个月的球龄便足够让他深深地爱上乒乓球;上海的金邦源,年近八旬,作为最年长的选手,他告诉了我们竞技体育没有年龄的约束;独臂少年胡二广,他对乒乓球的痴情,曾几何时让正常人都为之感动;聋哑少女毛上宾,用哑语表达了未见国手的遗憾,但心里却是美滋滋的高兴。汗也罢,泪也罢,苦也罢,乐也罢,都是因为有了国球大典,才使得对乒乓球百味的感情得以尽情的释放。这些人是幸福的,因为参与了国球大典,才使得对乒乓球的感情有了倾泻的对象。

  今天他们离开了带给他们快乐的天津,但对乒乓球的爱将会始终伴随着他们的人生。杨喆,在8进5的比赛中,止步于北方总决选。带着甜甜酒窝的脸上,顿时泪流满面,不是因为输掉了这场比赛而哭泣,而是感动于带给她快乐、希望、热情和斗志的乒乓球将陪伴她的好友踏上征程。在一局定胜负的复活赛中,方建明顶住了压力,战胜了队友,但同样是热泪盈眶,和前来观战的妈妈拥在一起,这一次是激动的泪,是自信的泪。

  国球大典,是一个契机,把潜藏在民间的高手“公布于众”;国球大典,是一个机遇,让所有爱乒乓球的人享受了快乐的洗礼;国球大典,是一个舞台,只要你想,谁都会是这个舞台的主人。感谢天津,这块乒乓球的福地,孕育了乒乓球的民间高手;感谢乒乓,她有着不能替代的地位,参与她的人快乐,爱她的人亦快乐。

  世界冠军故地重游

  本次国球大典北方赛区的现场异常火爆,这不仅仅是因为各路民间高手为我们献上了一场场精彩的比赛。三位冠军评委的机智、幽默以及精湛的技术也为此次乒乓盛事画上了精彩的一笔。

  谈到天津,刘伟和王涛的心中都怀着一份特殊的情愫。谁都不会忘记10年前第43届天津世乒赛男子团体决赛上那扣人心弦的一幕,当王涛顶着巨大的压力在决胜局中艰难地战胜对手后他弃拍倒地尽情地释放着心中的激动时,目睹了那一切的每一个中国人无不为之动容。从此,中国乒乓男队再度崛起,开创了辉煌的“蔡振华时代”。“那可以说是我运动生涯中印象最深刻的一场比赛,那是一场翻身仗,当时压力实在太大了,当拿下最后一个球时真的是如释重负,而且那场比赛的经历对于我以后的比赛也很有帮助,所以当时的感觉至今都很难忘。”谈到那场比赛,王涛一直记忆犹新。“天津对于中国乒乓球队特别是中国男队可以说是一个福地,我们从这里走出了低谷,所以我一直对天津很有感情,回到天津就像回家一样。”故地重游的王涛动情地说。当说到此次国球大典时,王涛说:“我觉得,这次国球大典北方赛区放在天津是非常适合的,因为天津一直与乒乓球很有渊源,而且乒乓的氛围特别好。”

  “回天津的感觉真好。”脸上始终带着微笑的刘伟见到记者后的第一句话就充分地表达了她对于天津的特殊感情。休闲的着装、得体的言谈、微笑的脸庞,昔日赛场上那个杀气逼人的世界冠军如今呈现给我们的是一股优雅而成熟的气质。“天津无论对于我还是整个中国乒乓球队来说都是一块风水宝地,1995年在天津举办的第43届世乒赛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国乒乓球队包括我在那届世乒赛上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那是一次历史性的转折,当时的情景我至今还记得很清楚,此次回天津有一种旧梦重温的感觉。对于国球大典北方赛区的海选在天津举行,天津的组织工作十分出色,我们要对天津人民表达我们真挚的感谢之情。”谈起天津,刘伟难掩激动之情,她还特地托本报记者给天津的乒乓球爱好者带去期望,“希望乒乓球在天津开花结果,”简单的几个字却饱含着太多的感情与希望。

  强强联手 更待佳期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国球大典北方赛区便定址津门,主办方对天津的执著让记者意外。“天津是中国乒乓球群众基础最为深厚的地区之一,也是中国乒乓球队的福地,‘找民间高手到天津’已成为业界的共识。”湖南卫视国球大典导演林丹笑着对记者说。回顾天津乒乓球历史,是世乒赛使中国乒乓球队和天津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天津打了翻身仗的中国乒乓球队也把天津当成了福地。世乒赛之后,中国乒乓球队参加的很多重大国际比赛,都把比赛地选在天津,而天津球迷也始终把最大的热情和关爱给了中国乒乓球队,人们常说的“军民鱼水情”也许就是这样的吧。参加“国球大典”北方赛区的选手突破了1500人,组委会负责人施华耕认为:“在没有像长沙那样做外场推广,又是第一次举办的情况下,达到这个数字很令人惊喜。”

  主办方对天津是一见钟情,承办方天津乒协也是一拍即合,在很短的时间内便把整个比赛打点停当,使这段“姻缘”情定津门,并受到各个方面的肯定。天津乒乓球今年可谓有喜有忧,在

十运会上,天津乒乓球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获得了总分第五的好成绩,但在乒超联赛中,天津女乒没有冠名还惨遭降级,而且面临青黄不接的局面。对此天津乒协主席、乒管中心主任娄向宇分析说:“国球大典全民参与,全民关注,唤起了人们心中封存已久的乒乓热情,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有识之士向天津乒乓球伸出热情之手的。而且从参赛选手的年龄结构看,15岁以下选手占了大多数。这批年轻队员正是在第43届世乒赛之后才喜欢上乒乓球运动的,如果说那届世乒赛可以推动乒乓球10年的发展,我相信国球大典会成为那届世乒赛的接力棒,天津会培养出更多像马文革、李楠、郝帅这样的选手的。”

  “如果说湖南卫视与天津乒协的合作是强强联手的话,那《今晚报》就是这场国球大典的窗口。”湖南卫视国球大典负责人在即将离开天津之际表示说,“感谢《今晚报》对本次比赛的支持,使国球大典在天津的比赛成为一段佳话。天津乒协与湖南卫视还有意向在明年继续合作,也希望能与《今晚报》再次合作。国球大典,难忘津门,难忘‘今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40,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