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历数这一年的“惊心动魄” 王励勤昂首走过2005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2:30 解放日报

  黄舒骏有首歌叫《走过1995》,王励勤也爱听。不过对他来说,更感慨的是这即将过去的2005年———他拿了大大小小10个冠军,实现了多个重大突破。今天下午,在福州西湖酒店,王励勤接受了本报记者独家专访,历数自己这一年来的“惊心动魄”。

  关于突破

  记者:国际乒联的运动员战绩曲线图上,你是一路走高,达到了5年来的顶峰。虽然这次总决赛男双没能打到最后,但回顾今年,你满意吗?

  王励勤(以下简称王):非常满意。今年世乒赛和全运会的任务我都完成得很好。一个是代表国家,一个是代表上海,都拿到了不止一个冠军,而且是在赛前压力非常大的情况下拿到的。世乒赛我是在家门口作为最大热门最终夺冠,全运会我为上海拿到了40多年没拿到的男单冠军。还有年初卡塔尔公开赛男单夺冠,中国队以前从没染指过这个冠军,我也算实现了一个突破。

  记者:都说今年的王励勤“牛气冲天”,打上了一个新境界。

  王:有点。所有人都一致看好你夺冠,最终你夺冠了,这才叫过硬。越是打到大赛,对手越是怕你,这才是我追求的最高境界。

  记者:是什么原因使得以前一直不太稳定的你变得所向披靡?

  王:进步不是突然来的。从去年年底总决赛开始我就保持了比较好的心理状态,特别是在对比赛的认识上,在比赛过程中调整心态方面,我开始细细去体会了。我的综合判断与分析能力并不是很好,现在自己开始重视这点,在慢慢总结积累。

  记者:辛苦了一年,想过休假吗?

  王:今年比赛多,我几乎一直没停过。想休息,但恐怕不行,明年有

世乒赛团体赛和亚运会。身体上不能调整,只有从心理上调整了。

  关于十运

  记者:今年拿下的10个冠军里,对你来说哪个分量最重?

  王:应该是全运会金牌吧。以前有两次机会都没拿到。国内比赛高手虎视眈眈,竞争的激烈程度比世乒赛还要厉害,所幸我一路艰难地过来了。

  记者:团体赛你一输就是5场,也算是创了纪录。从输球到赢球,当中怎么调整的?

  王:打团体赛时压力太大,把自己位置摆得太高,总想着自己上场必须拿下2分。幸亏那时我输球没输掉信心,越是打到后来越是觉得自己肯定能赢,信念一直在。

  记者:双打也是这样?

  王:双打更是这样。这块金牌完全是预料之外的。我和刘杉其实也就训练了十几天,但是想法上沟通得不少。我很欣慰自己起到了一定的帮带作用。

  关于联赛

  记者:今年你那么辉煌,但上海圣雪绒男乒联赛成绩并不好,你后悔自己转会吗?

  王:不后悔。因为走之前没料到会这样。毕竟原来上海一直处于中游水平,而且还请了外援,本以为不至于降级。

  记者:听说你曾一度想回来?

  王:有过,但现在再说也没意思了。

  记者:明年会去哪家俱乐部?

  王:现在还不知道。作为我来说,要多方面考虑,包括俱乐部的训练、比赛环境是否有助于我备战

北京奥运会。但如果乒羽中心明年的转会规定是挂牌竞拍,那恐怕运动员就没什么选择的余地了。

  关于将来

  记者:今年的辉煌,是否能抵消你去年奥运会时的遗憾?

  王:抵不了。奥运会就是奥运会。我最想实现的目标,就是拿到所有想拿到的冠军。我现在还有奥运会男单和

世界杯男单这两个目标要去努力。

  记者:2008年奥运会前不会考虑结婚吧?

  王:不会。一方面是因为想打2008年奥运会,另一方面,我现在考虑结婚也太早了点。

  记者:教练说你还有上升的空间。

  王:对,我现在还有起伏,但技战术上作大改进可能性不大了,细节上还可以花些功夫,有时候输赢就是一局当中一分两分的事。

  记者:施之皓当女队主教练后,你的主管教练是谁?

  王:不知道。队里还没定。

  记者:明年有什么具体目标吗?

  王:明年有世乒赛团体赛和多哈亚运会,无论从我还是从队里的角度来说,一方面要争取夺冠,另一方面也为2008年奥运会练兵,针对性会很强。一些新技术战术,都会在这些比赛上尝试。

  (福州12月11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8,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