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乒乓张怡宁独撑门面 百花齐放才是全面制胜法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2:00 南方日报

  2005年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昨天在福州落幕。派出历史上参赛人数最少的中国乒乓球队果然也换来了最差的成绩,仅由张怡宁在女单决赛以4比0击败新加坡的李佳薇,获得了唯一一枚金牌,而男单、女双和男双选手均无缘决赛。

  虽然参赛人数少使得我们缺少了集团作战的优势,但男双的王励勤、陈玘和女双的郭跃、郭焱这些选手却是中国乒乓球队中的绝对主力。因此最终只收获一枚金牌的糟糕战绩
对于中国乒乓球队来说,实在有点说不过去。

  在2008年

北京奥运会用团体项目替代双打项目后,双打在中国队中的地位已明显下降。这一点马上就在总决赛中得到了证实。因为奥运会团体赛各队只许报3人,所以对于双打项目中国队的计划是,几位主力选手都可以进行配对,这换来换去的组合不但让球员们有点无所适从,也动摇了中国双打选手的斗志。包揽多届奥运会、世锦赛双打金牌的中国双打选手在本次赛事中甚至连决赛都没份也就不奇怪了。

  让球迷感到有点意外的是,被教练们寄予厚望的小将马龙在此次总决赛中虽然打进了8强,但却以1比4输给了韩国的老将吴尚垠。看来,对于像马龙这样的小将来说,我们还不能给他们太多的压力。马龙目前的处境正如他自己所言:“我感觉自己还是太年轻,经验不够,在比赛中表现总是和自己赛前的准备不太一样,困难常常超出自己的想象。”

  找到不足才会有进步。中国

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对于马龙此次的失利看得并不重:“现在就是让他们交学费的时候,谁不是输球输过来的?”也许是刘国梁的鼓励给了马龙信心,马龙在展望北京奥运会的时候,仍然坚信自己是同年龄选手中最有希望的一个。

  对自己未来充满信心的不只是马龙,刚刚升任中国乒乓球女队主教练的施之皓尽管没能把自己的处女秀演好,但这次总决赛却从另一个侧面证明了施之皓上任前表示要尽快促进女队打法多样化的战略是正确的。

  女双郭跃/郭焱的失利再次暴露了中国女乒打法单调及意志品质日渐薄弱的问题。目前中国女队中几乎是横拍两面反胶打法“一统天下”,正胶、生胶及削球打法差不多可以算是“绝迹”。在这种环境之下,中国女队的技战术就显得非常单调,一遇到自己没打过或打得少的打法,队员马上就变得不会打球。一旦拼劲不足,便容易出现一溃千里的局面。施之皓率领中国乒乓球女队的首要任务,不是急于拿几枚金牌来证明自己,而是把见效慢但意义深远的“百花齐放”作为目标,可见这位新帅还是有眼光和有远见的。

  但问题是球迷们更心急。尽管大家都明白“百花齐放”对于中国乒乓球女队明天的重要性,但如果中国女乒真的在世界大赛中空手而归,施之皓或许等不到大功告成那天就被“嘘”下课了。因此在调整打法和队伍结构的同时,施之皓还是喊出了“要在广州举行的女子

世界杯上夺冠”的目标,而张怡宁也就成为施之皓争取时间和空间去实现自己的战略目标的最后法宝。

  本报记者 梁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40,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