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海乒乓后备人才三大隐忧 基层教练收入少压力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0:46 上海青年报

  髴改革不易,家长观念需要改变

  乒乓和读书“水火不容”吗?

  上海家长大多重视孩子的文化学习,只要书读得好,成才的途径很多,然而一旦走上乒乓专业化的道路,就真的变成“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了,万一打不出来,文化课也落下
了,今后到了社会上,岂不是成了个废物?

  并不能否认,以前的少体校对于学生文化课的确不够重视,“有些学校的老师甚至会对学生明说,‘只要你们不吵,上课的时候睡觉都行’,碰到有学生考试门门都及格,他们就像看到了外星人一样。”一位基层教练向记者说着这等“怪事”,“如果放任自流,不要说是小孩了,连大人都有惰性。学生的文化课和专业训练一样,都是要靠管理的。”

  信奉“以人为本”的曹燕华,要扭转一般家长对于练乒乓和文化学习水火不容的思路,大张旗鼓地开起了

乒乓球学校,她在宝山区的分校和宝山区政府合作,主要是招收小学阶段的学员,除了体育和音乐课不上,其他主课副课都和别的小学一样,而且每天还能保证4到5个小时的训练量。“我那里的小孩读书都很好,今年宝山区只选派了一名小学生参加市里奥数竞赛,就是从我的学校挑的。”曹燕华颇为骄傲地说。

  在曹燕华看来,乒乓是一项很需要动脑的运动,真正乒乓打得好的小孩,思维能力肯定很强,学习成绩怎么会差?反过来说,如果孩子能把打乒乓的一套用到学习上去,肯定也会有提高。“邓亚萍就是个最好的例子,她在进专业队之前甚至连小学都没读完,但是现在连剑桥的博士都快读出来了,而且还在北京奥组委担任很重要的工作。她身上的很多优秀素质都是打乒乓赋予她的,一方面是那种永远不服输的拼搏精神,还有就是通过打乒乓,让她善于动脑。”其实曹燕华本人在商业和办学上的成功也能很好地证明她的观点,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如果只是一味钻在乒乓里,那么就变成了半个傻子,但是如果能把乒乓上学到的东西运用在生活的很多方面,那人生就会变得丰富多彩。”

  髵基层教练员收入少、压力大

  四年一个奖励周期合理吗?

  大多数的业余体校仍旧沿用着“大锅饭”的收入体制,和许多其他基础运动项目一样,基层乒乓球教练的收入也是比较微薄的,而且由于现在招收学员越来越难,为国家一线输送好苗子的难度也越来越大,教练们难免分心到其他方面。不少少体校的乒乓馆现在也一并开始对外经营,教练们可以通过租用场地或是陪打等方式赚点外快。

  “并不是说没有对基层教练没有奖励,但大多还是根据奥运会和全运会的成绩来进行奖励,而这两个大赛要出成绩,周期太长,对教练员来说,也比较难熬。”徐寅生说。

  不少基层教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收入不高倒在其次,主要还是感觉到压力很大。平时带小孩训练,而比赛一般是在周末和节假日,“很难过正常人的生活”,最让人头痛的则是每年都要根据向上级输送人才的情况进行考核,现在小孩要成才很难,而上面却有很多硬性指标,让他们感觉有些力不从心。“现在体院毕业的学生都不愿来基层做教练的。”一位基层教练向记者吐苦水。

  髶不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

  进专业队年龄应该提前吗?

  相比外省市,上海小孩学乒乓起步较晚,进入专业队的时间也晚,男子14岁,女子13岁才能进上海市队,这个政策已经延续了20多年了。这就导致上海的乒乓苗子没法跟外地孩子在同一个起跑线上竞争。

  “举个例子来说,张怡宁11岁就进北京队了,13岁就进国家青年队了,技战术显然比上海同年龄的孩子要成熟得多。”世界冠军曹燕华说,“而上海硬性规定男子14岁,女子13岁才能进上海队,时间的确是太晚了,接下来上海方面可能会改革,各提前一岁,但我们觉得还是不够。培养乒乓苗子不能按照劳动法的标准来一刀切,其实这也是要和整个人类发育年龄提前相适应的。”

  曹燕华的呼声也代表了大多数基层教练的想法,但是一些元老级的人物却对这个观念并不十分支持。徐寅生就表示,进入专业队的年龄提前一方面会让文化课的教育受到影响,另一方面也会打击不少同年龄学乒乓的孩子的积极性。“比方说10岁,11岁就让小孩进专业队,这些小孩等于小学还没有毕业,文化课的专业基础还没有打好,自我管理能力也比较差,今后如果乒乓打不出来,家长就会担心他们没有出路。而且,如果11岁左右就让他们进专业队了,那么那些同龄的没能进入专业队的孩子,自然就被淘汰了,他就会放弃练乒乓了,基层的力量可能就会近一步变得薄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10,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