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蔡振华:比赛关键看门道 陆元盛仍留在国家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08:48 大河报

  本报福州专电为期三天的2005年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昨晚在福州收官。昨天结束比赛后,在比赛场馆的贵宾休息室,记者“拦截”到了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乒羽中心主任蔡振华,并请他谈了谈对此番国家队征战福州的整体评价。目睹了中国队除张怡宁之外的全线崩溃,蔡振华并没有为三线失利的队员和教练员解脱,而是告诉记者,“现在对我们来说,成绩固然重要,但是关键一点,就是要看出其中的门道,摸清对手的底子,为2008做好一切准备。”

  交学费都是为了2008

  当中国的两对双打组合和男单选手同在10日晚上落难时,国家男乒队主教练刘国梁说了这么一句话,“这真是一笔不得不缴纳的昂贵学费”。随后在贵宾休息室,蔡振华见到记者,说的第一句话是“刚才刘国梁说了,这就是一笔学费,必须要交的,我很认可这种说法,想要在2008年站稳脚跟,必须要在之前摸清对手的底子,要把对手了解透彻,看出他们的门道,这样才能做到知己知彼,制定我们自己的备战计划”。

  蔡振华认为,从这次福州的总决赛不难看出来,目前世界各国的

乒乓球运动都在积极地发展壮大,各国的新秀不断涌现,中国队的对手越来越多,尤其是在男队上,遭遇的阻力更是越来越大,所以国乒队才想出了这种“适时调整”的策略。在奥运会用团体替代双打后,奥运会团体赛只许报三人,中国队无疑希望这三个人任意两个都可以组成一个强组合,这次前来征战总决赛,双打组合全部更换,目的就是实验配出几个新组合,并以此提高中国乒乓球整个团体的实力,以免总是“老一套”的双打组合让外国球员摸着了自己的“门道”。

  “其实咱们和外国球员的实力水平都是相当的,这次马龙、双打的失利,我也是早有预料,并不意外,所以咱们一定要找出自己的最大优势,就是集体的力量,而不是以前那种个人英雄崇拜的时代,集体力量上去了,咱们就谁都不怕。”蔡振华说,“假如说还是一人独霸天下的时代,像邓亚萍,像王楠,现在肯定不行,依靠一个人的力量是万万行不通的了。”

  另外,蔡振华一再强调,本次总决赛只是在国家队换帅之后的一次很正常的比赛,并不是媒体炒作的一次“大考”,他觉得第一次真正的大考是明年的

世乒赛团体赛,接下来还有亚运会,最终的考试还是2008年奥运会,“严峻的考验还在后面,这次比赛的成绩并不能代表什么。”

  不会影响女乒

世界杯

  虽然只有张怡宁一棵独苗支撑着偌大的中国队的场面,但是蔡振华对马上即将开始的女乒世界杯的前景依然充满了乐观,“我相信郭跃、郭焱两人不会有什么思想负担的,假如连这点小小的打击都承受不了,那她们就根本不是一个合格的国家队球员。”

  昨天的“二郭”确实如蔡振华所说,在训练场上看不出来有任何失败的阴霾笼罩,刚刚走下总决赛的战场,又在积极为广州的世界杯备战,而世界杯的卫冕冠军张怡宁更是信心十足,“我就把这两个比赛当成一场比赛来打,体能是没有问题的,我一定会全力蝉联冠军。”

  陆元盛仍留在国家队

  陆元盛这个话题对蔡振华来说似乎比较敏感,但是记者仍大胆地问到了陆元盛将何去何从,蔡振华淡淡一笑,回答说:“去年雅典奥运会结束后的一年中,女队进步非常慢,这就说明在训练、管理方面有缺失,急需改进提高,所以我们通过竞争机制优胜劣汰,保证国家队的教练员永远都是最好最合适的,它绝不是体现个人的喜恶,陆指导有着他自己得天独厚的优势,比如说在做女队员的思想工作上就很有自己的见解,这是他的特长,这几年绝对是功不可没。所以他虽然没有参加竞聘不可能继续担任主教练,但他仍会是国家队的一员,现在中心包括队里都会继续关心他,尽快找到适合他的岗位,发挥他的能力。”

  □记者王小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40,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