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国梁:马龙这次多交学费 韩德联手国球将告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03:34 扬子体育报

  本报记者钱凯福州报道 对于刘国梁而言,这次福州之行无疑是“新官”上任面临的第一次考验,但以年轻队员为主的中国男乒在今年的职业巡回赛总决赛中全军覆没。但这样一次看似惊人的“惨剧”并没有让主教练刘国梁失去方寸,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刘国梁表现出了他特有的冷静和自信。

  扬子体育报(以下简称扬体):刘教练,您能不能就这次的中国巡回赛做一个整体的
评价,并单独评价一下马龙?

  刘国梁(以下简称刘):我们这次的队员表现得不是很好,好几年保持的冠军记录都丢掉了,这个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对手的实力确实也提高了,当然我们的球员发挥也不好,但是我想这是球员的选拔过程,也是一个锻炼的过程,跨不过的。马龙是为年轻的选手,比较有潜力,这次没发挥好,其实每个队员都有一个成长的过程,都要吸收前人失败的教训,毕竟他才十几岁,所以这一次的失败是很正常的,多吃亏才能慢慢成熟起来,这次就当交学费吧。

  扬体:您刚才说一方面是对手的实力提高了,能具体点么?

  刘:是的,特别是韩国和德国发展地特别快,有时候发展的速度超过了我们。像韩国他们队伍的年龄结构保持的非常好,像金泽洙、李泽成都在担任教练,吴尚垠、李廷佑都非常的有实力,比较完美,也是我们2008年以前威胁最大的对手。还有德国的波尔最近的状态也非常的好,也是非常有潜质的选手,对中国的乒乓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前面的

世界杯子我们就是被他击败的,我想他也将是将来08奥运会主要的竞争对手。

  扬体:那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样的尴尬局面呢?

  刘:其实我们国家的队员实力是有的,业务也比较钻研,但是就是光练,特别是年轻队员,临场经验还是不足,还有各个国家为了对付中国,也联合了起来,并且制定了一些书面的协议。比如说,韩国和德国联合了起来,两个国家的乒协签定了一个协议有机会的话在一起训练,例如如果在亚洲比赛德国就能韩国和韩国队员对练,如果有欧洲比赛,韩国人就可以到德国跟他们一起训练,目的就一个对付

中国队,所以对于我们来讲,难度就很大了。

  扬体:在一起练有什么具体的影响吗?

  刘:这个影响是很大的,我们前两年陈玘、王皓、包括邱怡可刚刚出来的时候,几乎所有的欧洲选手包括韩国选手都怕遇上他们,但是后来被对手研究之后就不行了,现在已经没了这种优势,已经研究透了。现在各个国家的整体实力提高了,他们打世界杯、奥运会,也打欧洲的联赛,包括中国的联赛,各个地方的比赛都打,这样的话对我们的选手就没有陌生感了,但是我们的选手不知道外国人是怎么训练的,这个我有体会,几年前我也在国外打过球,跟他们施拉格也经常交手,所以彼此都了解,现在我们的队员就碰到了这种情况,韩国、德国在一起专门研究中国,所以比较麻烦。

  扬体:那刚才你也讲到了,其实这次我们是为考察选手来的,达到目的了么?

  刘: 应该是锻炼了队伍,你应该也知道,奥运会引入团体了嘛,每个参赛队伍只有三个,这个对我们中国队人选十分被动,现在我们就是在尝试多位选手的配对,双打的左手和左手,右手和左手,就是要选出最理想的配对,那么只有全面的选手才会入选,也就是说既能胜任单打,又合适双打。

  扬体:那我们再聊些别的,能不能给这一次的没有竞争的竞聘谈谈感想呢?

  刘:这个我能说什么,因为有没有竞争不是我说了算的,不是我自己能控制的,我想说的是既然在了这个位置也有责任把这支队伍带好,带出好成绩。我的目标就是我在竞聘书上写的在男子单打和双打项目上都取得最好的成绩。

  扬体:就这次比赛,您心里是不是已经有了2008年奥运会大名单的雏形?

  刘:这个不太可能,还有2、3年的时间,每一次比赛无非就是观察队员,选拔考虑队员,至于真正的名单至少要等到08年吧。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